吴建民:中国同欧美正在酝酿全球投资规则

2014年04月21日 10:22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2014绿公司年会”于4月20日-22日在广西南宁举行。上图为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吴建民。(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4绿公司年会”于4月20日-22日在广西南宁举行。上图为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吴建民。(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014中国绿公司年会”于4月20日-22日在广西南宁举行。上图为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吴建民。

  以显示文字实录:

  吴建民:

  谢谢柳总,各位领导,女士们,先生们,首先我代表绿公司年会欢迎大家出席第七届绿公司年会。

  绿公司年会办了七届了,越办影响越大,越办越红火。今天的中国各种会议太多了,但是像绿公司年会这样,影响越来越大的并不多见,秘密何在?有两条。第一条,绿公司年会就像柳传志理事长所倡导的一样,要推动社会进步,提倡正气。绿公司年会的诞生本身就是考虑到人类面临着严峻的挑战,气候变化的挑战,企业家应当承担起自己的责任,2008年开会的时候,绿色这个概念在中国来讲是非常先进的。2008年,中国的雾霾远远没有今天这么严重。今天的雾霾已经成为中国人面临的一大问题,空气是人不能离开的,我从北京过来,北京人非常关心空气质量。绿公司年会有生命力,它是推动社会进步的。

  第二,每次年会内容丰富,有很好的思想,今天的中国思想变得越来越值钱,思想的力量是巨大的,省领导要把省搞好要靠什么?思想。中央方针非常好,要靠思想贯彻。闪光的火花很多,这就是绿公司越办越红火的两个原因。

  我讲两点宏观的看法,第一,今天中国也好,世界也好,出现一种奇怪的现象,就是拿历史和现实相比较,国际上拿2014年和1914年相比较,原因很清楚,日本首相安倍在1月22日讲,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说,“1914年英国和德国的关系,很像今天日本和中国的关系。”一讲出之后,全世界华人都在议论,中国很有意思,甲午战争120周年,全世界都在提,假如甲午再战,一个很奇怪的现象,改革开放以后,人们第一次问是不是中国要打仗了。

  我说三中全会之后,中国人在新的起点上,千万不能误读今天的世界,我们党基本的判断,21世纪头20年是我们需要紧紧抓住的战略机遇期,判断的根据之一就是在可预见的将来,爆发大战是不可能的,大国之间不可能爆发大战,这是基本的论断。战争的议论是一种时髦,但是不符合今天世界的现实。和平与发展仍然是今天世界的主题,想用战争解决问题,在世界上已经越来越不行了,看一看阿富汗,看一看伊拉克,解决了什么问题?习近平主席去欧洲的时候讲的很明确,他说我去欧洲是为和平而来。他最后一次在欧洲讲话,讲了三要、三不要:要和平,不要战争;要多边,不要单边;要对话,不要对抗!中国政府的立场是很清楚的。今天的中国人,今天的企业家千万不要误读今天的世界。这是第一点需要注意的。

  第二点,从宏观上讲,中国改革开放在一个新的起点上,改革从来不是容易的事情。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都强调,用开放倒逼改革,太对了,想想看,龙永图部长在场,他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谈判的主席代表,为国家立了大功。2001年12月11号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时候,中国的外贸总量多少?不到5000亿,去年41500亿美元,多大的变化,这就是开放倒逼改革带来的结果。

  今天开放改革是一股强大的动力,上海自贸区提出了两条负面清单和市场准入,这两条过去对中国人是禁区,现在我们正在同美国谈双边投资协议,同欧洲人谈双边投资协议,大家不要小看这个东西,这是中国政府开放倒逼改革的一条重要措施。世界贸易组织成立之后,对全球的贸易有巨大的推动。1995年1月1号世界贸易组织成立,1994年,世界贸易总额是多少?5.3万亿美元,去年是多少?34.7万亿美元,人类历史上世界贸易从来没有像今天发展的这么快,但是世界贸易组织是一个以规则为基础的组织,建立全球贸易体系,有规则和没有规则是大不一样的,所以世界贸易组织成立之后,极大地推动了全球贸易发展,今天从全球来讲,要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就是投资。

  去年9月5日,习近平主席在圣彼得堡20国集团峰会上讲了一句话,引起全球关注,就是要考虑、探讨建立全球投资领域的规则,这件事情了不起,现在中国同美国谈双边投资协议,中国跟欧洲谈双边投资协议,某种意义上正在酝酿全球投资的规则,而世界贸易组织我们加入的时候,规则已经基本制定了,我们加进去。现在世界经济发展进入新的阶段,投资推动世界经济发展,规则在酝酿阶段中国人就参与进去了,希望大家注意,用开放倒逼改革这条措施,注意上海自贸区的动向,注意中国同美国谈判双边投资动向,注意中国同欧洲谈判双边投资动向。

  去年3月底,中国和美国进行了对话,我参与了。龙永图部长和美国贸易谈判代表戴表共同写了一篇文章,推动中美双边投资协议的谈判尽快执行,现在已经谈了12轮了,双方都愿意加速。这个动向希望企业家们抓住。中国有一句古话,见世早,得机先。形势看的很清楚,苗头看的很清楚就能抓住机会,我相信在座的企业家都是很有眼光的人,一定要看清这两个大趋势。和平发展仍然是当今时代的主题,不能动摇,对中国的发展非常有利。第二,世界通过投资拉动全球经济进入新阶段的前夕,大家注意这两个动向。

  谢谢大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茂名窝案2年后重启调查 曾放过160多人
  • 体育阿德46+18开拓者胜火箭 3巨头63分热火胜
  • 娱乐琼瑶回应于正侵权:梅花烙传奇被“谋杀”
  • 财经花生油标非转基因遭疑 转基因花生未问世
  • 科技格力否认全员摊派销售任务:仅给中层
  • 博客易中天:秦国变法是被逼出来的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牛学霸宿舍:5姐妹考上中科院读研
  • 高善文:利率市场化与余额宝的兴起
  • 连平:当前经济运行三大风险需警惕
  • 张庭宾:未来3年80%富人将变穷人
  • 许一力:为何中产阶级总在流失?
  • 张化桥:企业界拚爹的经典
  • 苏鑫:2014年的摩天大楼魔咒
  • 海啸希望:解密刘鹤两次危机共性10条
  • 玄铁令:谈中国经济的明斯基时刻
  • 高善文:下半年人民币可能摆脱弱势
  • 朱大鸣:部分楼市沦陷该不该大救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