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凯生:低风险高收益在金融规律中是不存在的

2014年04月21日 10:19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2014绿公司年会”于4月20日-22日在广西南宁举行。上图为原中国工商银行行长杨凯生。(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工商银行行长杨凯生。(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  “2014绿公司年会”于4月20日-22日在广西南宁举行。上图为原中国工商银行行长杨凯生。(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014绿公司年会”于4月20日-22日在广西南宁举行。上图为原中国工商银行(3.47, 0.00, 0.00%)行长杨凯生。

  以下是杨凯生的发言实录: 

  主持人 陈龙:

  最后一个问题,余额宝[微博]应该怎么去监管,这个是大家都很关心的,应该有准备金、资本金,或者它就是货币基金,因为它的投资标地已经受到限制了,还有一个角度,比如说证监会[微博],其实是监管货币基金的,也许可以限制余额宝这样的“宝宝”在银行里面放多少钱的上限有几个可能角度,听杨行长讲讲一下,怎么去监管这样的“宝宝”?

  杨凯生:

  这个问题似乎问几个监管部门更确切一点,问银监会、证监会,过去银监会有规定,货币基金投资方向,固定收益多少,占银行存款规定不能超过多少。

  主持人 陈龙:

  30%。

  杨凯生:

  现在这些都突破了,将来怎么监管,我想监管部门会研究吧。我们期待着更完善的监管规则的出台,这个因为本身对这些产品的自身发展也是有好处,并不是为了打压它,不让它发展,对于这些产品健康发展、可持续发展也是有好处的。

  主持人 陈龙:

  问一个更具体问题,其实像美国的货币基金,也是T+0,没有准备金要求,因为不是银行,是货币基金,有的人说因为流动性或者别的原因,需要准备金,有的人觉得不需要,美国是这样,投资标地很限制,你们的角度、银行角度来说,如果从公平竞争或者别的安全性考虑,你们会怎么看?

  杨凯生:

  其实抛开具体的产品、问题,我觉得说来说去有两条金融的基本规律,或者经济的基本不会被颠覆的,风险和收益高度相关,高风险伴随高收益,高收益也蕴含着高风险,这条任何时候不能忘,第二个基本规律,流动性强和收益率高低,也是相关的,通常来说流动性越强的产品,收益率应该越低。流动性越低的产品,收益率可能会越高。这就是定期存款比活期存款利率高的基本原理,一百块钱现钞放到口袋里,流动性最强,但是没有收益的,今天放着明天放着还是一百块钱,所以这两条基本道理,无论产品怎么创新,似乎都不可能打破。所以低风险高收益,高流动性、高收益,我总觉得这里面的道理我还没有琢磨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茂名窝案2年后重启调查 曾放过160多人
  • 体育曼联0-2无缘欧冠 阿森纳3-0 利物浦3-2
  • 娱乐琼瑶回应于正侵权:梅花烙传奇被“谋杀”
  • 财经花生油标非转基因遭疑 转基因花生未问世
  • 科技格力否认全员摊派销售任务:仅给中层
  • 博客李娜已成中国影响力第一女性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牛学霸宿舍:5姐妹考上中科院读研
  • 张庭宾:未来3年80%富人将变穷人
  • 许一力:为何中产阶级总在流失?
  • 叶檀:中民投是中国摩根斯坦利?
  • 张化桥:企业界拚爹的经典
  • 苏鑫:2014年的摩天大楼魔咒
  • 海啸希望:解密刘鹤两次危机共性10条
  • 玄铁令:谈中国经济的明斯基时刻
  • 高善文:下半年人民币可能摆脱弱势
  • 朱大鸣:部分楼市沦陷该不该大救市
  • 叶檀:银行与支付宝争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