灿星文化田明:知识产权是文化传媒行业核心资产

2014年04月21日 09:58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2014绿公司年会”于4月20日-22日在广西南宁举行。上图为灿星文化总裁田明。(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4绿公司年会”于4月20日-22日在广西南宁举行。上图为灿星文化总裁田明。(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014绿公司年会”于4月20日-22日在广西南宁举行。灿星文化总裁田明在焦点论坛“大文化思维 商业新玩法”中表示,知识产权是文化传媒行业的核心资产,我们做了《中国好声音》之后,体会最深的是中国必须有自主的知识产权。

  以下为田明发言实录:

  先跟大家讲一个《中国好声音》这个电视节目模式引进过程当中的小故事。我们制作了《中国好声音》之前,成功做了《中国达人秀》这个节目之后,有一个国际电视模式中介公司给我们推荐,有一个世界上比较新的最受欢迎的电视节目模式。电视节目模式中国的电视同行中,很多年以来是不认可它有知识产权的,大多数电视同行,从中央电视台到各地方卫视,经常做的一件事情就是看国际最新的电视节目形态、模式,我们把它抄夏粮,国际上很多电视节目模式公司就会告我们,很多电视台台长去世界各国出访,一路上都会有电视节目模式公司的律师追着他跑,你去欧洲几个国家,他跟着你说要告你,你的什么节目是侵权我的什么模式。我们做了有影响力的节目之后,从《中国达人秀》开始,第一次正式引进国际节目模式,付钱给版权方,我们引进模式,尊重知识产权。我们认识到电视节目是有知识产权的,会给你一本制作宝典,像一本书,告诉你舞美、灯光、节目模式、细节、环节,确实能推动电视产业的发展。

  达人秀成功之后,中介公司介绍的模式,我一看就是好的电视节目模式,我们就愿意付钱。第一季我们买《中国好声音》的模式是200万人民币,成功之后,当我们第二年要启动第二季的时候,新的情况出现了,老外要跟我们坐地起价,中国很多电视同行,其它卫视也去给老外出价。我第一次再跟这个老外谈价钱的时候,他把200万变成了两个亿。后来几经周折,甚至惊动到广电总局出面协调,才使得价格最后是以几千万成交的。

  我通过这个事想讲的第一句话,知识产权是文化传媒行业的核心资产,我们做了《中国好声音》之后,体会最深的是两条,第一个,中国必须有自主的知识产权,我们的体会有两条,我们有两大软肋,第一,我们的电视节目模式不是原创的,是引进的版权,引进的知识产权。第二,《中国好声音》当中演唱的歌曲也不是原创的,它把经典歌曲进行重新改编、编曲,所以我们在不久之前推出了《中国好歌曲》。在《中国好声音》进行当中,我们当时跟音乐人刘欢老师共同策划,要推一档原创的电视节目模式,选原创歌曲,对电视产业推动更有作用,因为是原创模式,对音乐产业推动作用更大,不断向市场上推出原创的华语流行歌曲。令人欣慰的是在不久之前戛纳举办的全世界最大的一年一度电视节目模式交易盛会,《中国好歌曲》成功的输入给了英国的ITV,英国ITV是制作发行很多电视节目模式。世界上电视节目模式出产最多的是英国,往往是英国输入到世界各国,包括美国,世界有60%优秀的电视原创模式是聪颖过输入出来的,ITV曾经成功制作输入了达人秀系列,《非诚勿扰》等等也是ITV输出的。今天我们把《中国好歌曲》的模式输出给了ITV,英国两年内制作英国好歌曲,会代理和销售到世界几十个国家和地区,他们有自己的销售网络。更有意义的是,我们每年会通过《中国好歌曲》推出一批又一批华语流行音乐的新人新作,这是我们最看重的,它对音乐产业更有推动力。

  除此之外,星空传媒制作一系列的选秀节目,有一个产业链思维,我们做《中国好声音》,有一个想法,文化传媒产业最核心的资产是知识产权,文化传媒产业最核心的竞争力其实就是人。我们有一支很强大的内容制作团队,这是团队的人才。更重要的是我们的产业需要一批精英人才,像电影产业需要李连杰大哥这样的国际巨星,他代表了一种国际影响力,音乐产业也需要不断推陈出新,需要新人新作,所以我们推《中国好声音》,希望选拔出下一代的刘欢、那英,下一代的张学友、王菲。我们推《中国好歌曲》,想推出下一代的创作人,选出下一代的周杰伦、王力宏,选出下一代的汪峰、朴树这样的创作人。

  星空传媒接下来的产业规划,还想把选秀向世界推出新人新作进行到底,我们跟杰哥成功合作了《出彩中国人》,我们想人普普通通的老百姓、草根,也能登上最大的舞台,施展演艺才华。也可能要推出针对影视产业的中国好男儿,想选下一代的偶像型的表演巨星。我们看《来自星星的你》很有触动,韩国偶像系列的节影视剧能在中国获得巨大的影响,因为它符合电视文化的传播规律,我们应该可以选播出中国的国民弟弟,中国的金秀贤,中国的都教授,我们有能力选出更有中国文化色彩的故事和剧集。

  主持人:

  花那么多钱买外国的节目,依然是这个产业里最赚钱的公司。能透露吗?

  田明:

  《中国好声音》的广告是公开拍卖的,第一季大概是3亿,第二季拍卖到10亿,第三季现在已经拍卖到13亿。广告价值在全世界仅次于美国超级晚的广告单价,已经是世界第二高的广告价值。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茂名窝案2年后重启调查 曾放过160多人
  • 体育曼联0-2无缘欧冠 阿森纳3-0 利物浦3-2
  • 娱乐琼瑶回应于正侵权:梅花烙传奇被“谋杀”
  • 财经花生油标非转基因遭疑 转基因花生未问世
  • 科技格力否认全员摊派销售任务:仅给中层
  • 博客李娜已成中国影响力第一女性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牛学霸宿舍:5姐妹考上中科院读研
  • 张庭宾:未来3年80%富人将变穷人
  • 许一力:为何中产阶级总在流失?
  • 叶檀:中民投是中国摩根斯坦利?
  • 张化桥:企业界拚爹的经典
  • 苏鑫:2014年的摩天大楼魔咒
  • 海啸希望:解密刘鹤两次危机共性10条
  • 玄铁令:谈中国经济的明斯基时刻
  • 高善文:下半年人民币可能摆脱弱势
  • 朱大鸣:部分楼市沦陷该不该大救市
  • 叶檀:银行与支付宝争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