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月中:中国环境污染已经到了一个临界点

2014年04月21日 09:55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2014中国绿公司年会“改变的年代:现实与远见”于20日至22日在广西南宁举行,图为维尔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李月中在《雾霾的治理之道》圆桌会议上。(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4中国绿公司年会“改变的年代:现实与远见”于20日至22日在广西南宁举行,图为维尔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李月中在《雾霾的治理之道》圆桌会议上。(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014中国绿公司年会“改变的年代:现实与远见”于20日至22日在广西南宁举行,图为维尔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李月中在《雾霾的治理之道》圆桌会议上。

  以下是俞敏洪[微博]与李月中对话实录:

  李月中:

  我做的是垃圾处理。

  俞敏洪:

  我家旁边有一个垃圾处理厂,那个垃圾还有臭味产生出来,这个能处理得了吗?

  李月中:

  从技术上可以处理,要付出代价。中国来说我们往往把简单问题复杂化处理,我们由于没有收集很多东西,是不合适焚烧的,但是由于现在TMI也没地方的,焚烧可能是解决这么大量的城市垃圾的一个相对比较简单的方法,但是真正焚烧技术来说。

  俞敏洪:

  从现在的技术来说,是焚烧好还是填埋好?

  李月中:

  理论上是焚烧好一些,因为毕竟填埋没地方了。

  俞敏洪:

  你在环保中间做什么样的工作,能使处理垃圾更加科学,或者更加不污染环境?

  李月中:

  现在有综合处理的技术,比如通过生化处理,把可生化的有机垃圾变成甲烷,能够发电。另外剩下的沼泽之类的东西,作为原料处理。但是焚烧的时候温度很高。

  俞敏洪:

  甲烷发电提取出来的过程,发出来的电是不是覆盖不了成本?

  李月中:

  理论上肯定覆盖不了,因为处理复杂。

  俞敏洪:

  刚才说废气用来发电,他也覆盖不了成本,所以他肯定是领导参观的时候发一下。

  李月中:

  所以污染的问题都要花钱的。

  俞敏洪:

  你这个是花钱的,我觉得未来一定能够做出一个商业模式,不管处理垃圾还是变废为宝,一定要有这样的商业模式。但是在此以前,是不是政府应该为企业更多地补贴,或者像你这样的科研更多地补助,来使我们发展,有关环境优化的这种,各种发展能够更加的快速推进。

  李月中:

  现在我们作为环保产业,从事环保产业这一块的人,可能现在感觉政府的支持力度比以前要大了很多,而且从投入来说大了很多。

  俞敏洪:

  我这么认为,中央政府投资大很多,地方政府并不在意,地方政府在意GDP。

  李月中:

  后面有一个还是,但是从企业的角度要生存。

  俞敏洪:

  你做环保企业是蛮艰苦的事情,因为你卖给工厂或者地方的时候,他觉得我有了这个东西要增加好多成本,干吗要买你的东西呢?

  李月中:

  所以作为环保企业压力非常大。

  俞敏洪:

  从你的长相上能看得出来这个压力。

  李月中:

  长相上怎么能看得出来。

  俞敏洪:

  但是还要坚持做下去。

  李月中:

  从PM2.5来说,很多的环境指标,实际如果没有美国大使馆的这种报告出来,实际到目前为止我们对PM2.5,对雾霾的概念,可能还(不太了解)。

  俞敏洪:

  这个不是美国大使馆的问题,是每个老百姓亲身感受到了这个对于健康产生的影响。

  李月中:

  但是对于指标来说,对于政府的控制程度来说。

  俞敏洪:

  在一个污染的时代,任何人都掩盖不了真相,所以我不相信这是一个美国人的报告问题,我认为也是中国人的自觉问题。

  李月中:

  这也是一个推力。

  俞敏洪:

  当然,我们希望调动更多的推力来做这样的事情。但是现在你要知道,家庭的这种环保的清洁设备,像中国还是。我今天上去看了一句话,把我笑死了,在雾霾的时候不要开窗,下面又加了一句,有的时候要开窗,否则室内的空气也很脏。又让你开窗,又让你不开窗就没办法了。还有就是课间休息的时候,没有办法到操场玩儿,关在教室里,而且现在各个窗户关的也不是特别严,人家有钱,在美国办的小学大家都看到,大家都看到新闻了,他一看到雾霾没有办法躲避,他用500美元做了一个大盆子,一个塑料大盆子进去,指标PM2.5都是在50以下,小孩子在里边跳,但是中国没有一个小学能干这个事情的,只能让孩子在雾霾中间翻过来跳过去。

  李月中:

  但是中国目前的环境,不光是空气污染,包括水污染、土壤污染,实际上我们要想解决这个问题,实际上已经到了一个临界点,国家不重视、政府不重视,企业不重视,实际这个问题越来越严重。

  俞敏洪:

  这是当然的,但是我们要让政府领导跟我们普通老百姓一样生活,他才会越来越重视。据我所知,很多政府领导家里已经安装了,PM2.5能够达到非常标准的状态了,就是降下来的空气净化设备,但是老百姓不一定装的起,还是希望你为老百姓多创造一点,给我们送货上城,免费送上一台也是可以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茂名窝案2年后重启调查 曾放过160多人
  • 体育阿德46+18开拓者胜火箭 3巨头63分热火胜
  • 娱乐琼瑶回应于正侵权:梅花烙传奇被“谋杀”
  • 财经花生油标非转基因遭疑 转基因花生未问世
  • 科技格力否认全员摊派销售任务:仅给中层
  • 博客李娜已成中国影响力第一女性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牛学霸宿舍:5姐妹考上中科院读研
  • 张庭宾:未来3年80%富人将变穷人
  • 许一力:为何中产阶级总在流失?
  • 叶檀:中民投是中国摩根斯坦利?
  • 张化桥:企业界拚爹的经典
  • 苏鑫:2014年的摩天大楼魔咒
  • 海啸希望:解密刘鹤两次危机共性10条
  • 玄铁令:谈中国经济的明斯基时刻
  • 高善文:下半年人民币可能摆脱弱势
  • 朱大鸣:部分楼市沦陷该不该大救市
  • 叶檀:银行与支付宝争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