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蔚华:余额宝没抬高利率 本来就是欠客户的

2014年04月21日 09:49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2014绿公司年会”于4月20日-22日在广西南宁举行。上图为香港永隆银行董事长、原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4绿公司年会”于4月20日-22日在广西南宁举行。上图为香港永隆银行董事长、原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014绿公司年会”于4月20日-22日在广西南宁举行。上图为香港永隆银行董事长、原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

  以下为对话实录:

  主持人 陈龙:问一个很具体的问题,你们觉得像余额宝[微博]这种“宝宝”,民间有一种说法,他们推高了市场利率,因为他们把这个钱揽存放到银行里,现在余额宝揽存数量大幅度上升,银行间利率是下降的,数据上来说看不出来,银行角度来说,请你们讲讲,你们是不是觉得它们真的推高了银行利率?

  马蔚华:余额宝吸引力在于效益高,要不然怎么能把存款吸收进来,利率6.2、6.6,甚至最多七点几,还有承诺八点几回报利率,比银行活期高十倍甚至更多,这种情况下肯定到那儿了,余额宝回报哪里来,90%作为银行的同业存款,又存回银行,那么商业银行付给它百分之多少的回报,然后它才能给客户,这是变相逼迫银行提高利率,银行不能提高存款利率,否则就是非法拦储、高息拦储,你付更高利率给余额宝,从互联网企业到银行,从银行到到互联网企业,绕了一个弯。

  我们的问题不是单纯地说能不能抬高市场利率问题,利率市场化以后,利率也是要提高的,如果简单地从现在银行管制下来看,利率是太高了,但是如果从利率市场化的角度来看,利率是低的,这可能是欠客户的,应该给客户的,将来一旦利率市场化以后,不合理的特别低的利率,肯定要提高,他是这样一个道理,所以它的作用,我觉得是在这个期间,让利率市场化加快进程,使我们的市场回归到比较符合实际上来,所以不要单纯讨论某个概念、一个词,从趋势上、本质上看问题。

  主持人 陈龙:是不可以这样说,如果利率市场化以后,因为市场利率决定余额宝能够揽存获得什么回报率,而不是倒过来说,余额宝推高了市场利率,因果关系是这样。

  马蔚华:情况是这样,不要再概念上说,它是它,它必然是它,我也没有必要讨论这个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茂名窝案2年后重启调查 曾放过160多人
  • 体育曼联0-2无缘欧冠 阿森纳3-0 利物浦3-2
  • 娱乐琼瑶回应于正侵权:梅花烙传奇被“谋杀”
  • 财经花生油标非转基因遭疑 转基因花生未问世
  • 科技格力否认全员摊派销售任务:仅给中层
  • 博客李娜已成中国影响力第一女性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牛学霸宿舍:5姐妹考上中科院读研
  • 张庭宾:未来3年80%富人将变穷人
  • 许一力:为何中产阶级总在流失?
  • 叶檀:中民投是中国摩根斯坦利?
  • 张化桥:企业界拚爹的经典
  • 苏鑫:2014年的摩天大楼魔咒
  • 海啸希望:解密刘鹤两次危机共性10条
  • 玄铁令:谈中国经济的明斯基时刻
  • 高善文:下半年人民币可能摆脱弱势
  • 朱大鸣:部分楼市沦陷该不该大救市
  • 叶檀:银行与支付宝争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