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连杰:财富和文化失衡 不少人在穷忙

2014年04月21日 09:38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2014绿公司年会”于4月20日-22日在广西南宁举行。上图为太极禅国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CEO李连杰。(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4绿公司年会”于4月20日-22日在广西南宁举行。上图为太极禅国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CEO李连杰。(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014绿公司年会”于4月20日-22日在广西南宁举行。太极禅国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CEO李连杰在焦点论坛“大文化思维 商业新玩法”中表示,改革开放30年,创造财富越来越多了,精神谈的少了,文化谈的少了,又失衡了,现在总结出来就是忙忙忙,穷忙,快点上学,快点毕业,快点找工作,快点做老板,快点结婚,快点买房子,结果呢?快点死了,真的,就是快快快快!企业家们应该想一想如何让社会找到平衡,找到健康快乐。

  以下为李连杰发言实录:

  说“大”之前,其实我更喜欢“小”,因为我喜欢“小”,所以我也喜欢“大”。用简单的几句话来讲,当我做壹基金的时候第一件事是看地球,我喜欢打座,所以抱个地球。地球里有什么?地球里有人类,67亿人。人类住的地球就像住在家里,但是如果人类每一个人每天或者一个月一块钱,这个家会搞好很多,就这么简单。小,就是每一个人,比如现在有五亿多手机,每人一块钱一天,每天五亿,谁说中国没有钱,谁说中国没有慈善,它就很大,一天五亿,一个月多少钱,一年多少钱,可以算。但是为什么推了七年还很小?就是因为我们心里很多东西还没有认同。当我们做文化的时候,我在想,人类需要什么,人类生存在地球里想什么?四个字,健康,快乐,几乎可以跨界到不同的政治,不同的宗教,不同的人群,都渴望通过自己的方法达到健康和快乐。

  中国的祖先,很小,从小说起,从没有说起,无极,太极,在宇宙还没有大爆炸之前的状况是什么,接着是太极里生了两异,有男有女,有天地有地,两个变成四个,四个变成八个,从小变成大,从大变成小,就是这么简单。文化大在什么地方呢?从时间上来讲,五千年,可能有些人类文明比中华民族还早一点。在这个历史长河中,很大,很长,但是比起其它星球,几亿光年、几百亿光年,又很小。纵观下来,会发现数来数去,记不住唐朝首富是谁,明朝地产商是谁,清朝最大的盐商是谁,丝绸商是谁,但是我记得住李白、杜甫。所以,承载最大的精神的是文化,所有的企业也好,社会也好,很多东西就像电脑硬件,不同的时空,不同的百年,有不同的硬件。今天觉得无线互联网很厉害,再过一百年说那是幼儿园玩的,太小儿科了,都会改变。但是,精神的元素,文化的元素再过五千年还是会有的。

  昨天在《出彩中国人》,我最后哭,大家不知道我哭的是什么,其实我一直哭的是一句话,那首歌叫《龙的传人》,当一位民族音乐家弹奏《龙的传人》,我从小就听,最后就记住了想证明我是黑头发,黄皮肤,我是龙的传人,好像是户口本,一个身份证。证明完了,三十年过去了还在说这句话。龙的传人在传什么?有多少人在思考?我们在传承什么,光说证明了,证明了得做点什么,这是我流泪的地方,我一直从三十多年没敢放弃我是龙的传人,我得为人类做点什么,我得为社会做点什么,传承点什么,这是老祖宗告诉我的。所以,我现在推动的太极禅,大家不知道明白这是什么,是不是太极拳,大家的印象中太极禅等于太极拳,太极拳等于前辈们在公园长寿的一种方法,比较落伍,比较老。其实我的概念是很简单的,太极,有男有女,有天有地,有冷有热,有老婆有孩子,政治、经济、中医,所有都离不开太极。不管你会不会太极拳,一定生活在太极的世界里。有一次跟外交部聊天,最后大家开玩笑,其实我们不能叫外交部,是太极部,因为推一推,让一让,舍一舍,争取一下,生意谈判也是这样,共赢,共赢达到平衡。一旦平衡了,事就好办了。所以,少林拳是什么?是军队,急了眼之后,你一刀我一枪就来了,我一个导弹,你一个反导就可以。人类希望寻找的是平衡。两年前,在联合国[微博]跟大约200个国家驻联合国大使们聊这件事,我没有别的想法,只是想把老祖宗的东西一点点放在21世纪里跟大家分享的一种生活态度,你要健康,你要快乐,怎么达到?平衡。入世到的中心思想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讲这个,佛家讲不落两边,道家讲的是阴阳平衡,孔子讲的更直接,中庸之道。当社会平衡的时候,基本上就是大家快乐的时候,比如中国建国60多年来,头30年精神,共产主义、社会主义,总之是精神,这个时候物质缺乏,所以失衡。改革开放30年,创造财富越来越多了,精神谈的少了,文化谈的少了,又失衡了,现在总结出来就是忙忙忙,穷忙,快点上学,快点毕业,快点找工作,快点做老板,快点结婚,快点买房子,结果呢?快点死了,真的,就是快快快快!

  未来30年,我们的国家以及中华民族在世界上,应当分享什么样的价值体系?怎样找到阴阳的平衡?

  我觉得老祖宗有很多精华,可以从心理调理上,心理建设上、文化上都可以传播。

  有一个使命感,会发现任何一个经济体强大的时候,文化一定会紧接而来,日本经济强大以来,日本企业家

  如何让社会找到平衡,找到健康快乐,这是人类共需的。如果是人类共需,是有条件、有基础去传播的,从生我养我的地方——中国,这块土地开始,希望企业家们想一想,你们自己

  谢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茂名窝案2年后重启调查 曾放过160多人
  • 体育曼联0-2无缘欧冠 阿森纳3-0 利物浦3-2
  • 娱乐琼瑶回应于正侵权:梅花烙传奇被“谋杀”
  • 财经花生油标非转基因遭疑 转基因花生未问世
  • 科技格力否认全员摊派销售任务:仅给中层
  • 博客李娜已成中国影响力第一女性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牛学霸宿舍:5姐妹考上中科院读研
  • 张庭宾:未来3年80%富人将变穷人
  • 许一力:为何中产阶级总在流失?
  • 叶檀:中民投是中国摩根斯坦利?
  • 张化桥:企业界拚爹的经典
  • 苏鑫:2014年的摩天大楼魔咒
  • 海啸希望:解密刘鹤两次危机共性10条
  • 玄铁令:谈中国经济的明斯基时刻
  • 高善文:下半年人民币可能摆脱弱势
  • 朱大鸣:部分楼市沦陷该不该大救市
  • 叶檀:银行与支付宝争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