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怒波:中国变成经济动物 大文化基因被隐藏

2014年04月21日 09:22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2014绿公司年会”于4月20日-22日在广西南宁举行。上图为中坤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怒波。(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4绿公司年会”于4月20日-22日在广西南宁举行。上图为中坤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怒波。(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014绿公司年会”于4月20日-22日在广西南宁举行。中坤投资集团董事长黄怒波在焦点论坛“大文化思维 商业新玩法”中表示,中国确实是大文化国家,但是这么多年变成经济动物了。大文化的很多基因都被隐藏住了,如果中国成为世界经济第一大国但是文化还是目前的水平,那就是一个暴发户,得不到世界的尊重。

  以下为黄怒波发言实录:

  “大文化”特别空。讲企业的文化在哪里,一般都说不清。但是我最近的行动是全世界。去年最后一次登顶珠峰,第三次,下来就想以后怎么活,没什么挑战了,干什么。下山的途中想走遍全世界,看什么?看文化,看人类文化遗产。全世界160个国家地区,有758处文化遗产。每一个文化遗产,这个民族过去的历史记载和当下的反映。走了德国、法国,走到法国的时候感触特别深,所有的法国人都讲,哎呀,法国是小国家,才六千万人口,不如你们一个省,但走完了以后我说我爱法国,外交部的事务部长特别紧张的说你怎么评价法国,我说我爱法国,为什么?它是一个文化大国。人类的近代文明、现代文明,基本上法国起了决定性的作用,从它的文艺复兴时期到启蒙时期,到法国大革命,奠定了今天西方世界的自由民主制度基础,贡献了梦的斯就伏尔泰,还贡献了摩纳塞上、福科萨特,一系列的人。法国绝不光是爱马仕、LV,主要是文化,人们想看的都是它的文化,那种体验。后来想到了,作为一个文化大国,这是世界第一的,但是中国是世界经济第一大国,如果还是目前的水平,做第一经济大国又如何?你就是一个暴发户,得不到世界的尊重。

  第二个问题讲毕姥爷现象。走到法国以后我访问了很多人,上至众议院议长到农民、妓女都访问了,每个人都讲我们看中国,我的孩子在学中文呢,那时我邻居的孩子在北大上中文,我发现一个问题,看到了中国的大国梦,对中国好奇的背后,要了解中国究竟是什么,这是他们巨大的疑问。反过来,他们看到了巨大的商机。很多人说为什么到冰岛、挪威去投资?投的是大文化,主要想看差距那么大的北欧文化是什么样的。

  讲大文化,那是一个国家发展维计的基因问题。中国确实是大文化国家,但是这么多年变成经济动物了。大文化的很多基因都被隐藏住了,做世界第一强国以后,是不是能把文化基因找出来。潮歌做的几个文化系列越来越往我们的文化中间走,比如又见五台山,要阐述佛教,阐述佛教最终的观点,每个人看节目的时候是修行,不是简单的看文化,就是修行,大文化看不着、摸不着,但确实对一个国家,尤其是经济第一大国来说太重要了,这个问题值得我们好好思索。

  谢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纪委查办申维辰:其刚下飞机就被带走
  • 体育曼联0-2无缘欧冠 阿森纳3-0 利物浦3-2
  • 娱乐琼瑶回应于正侵权:梅花烙传奇被“谋杀”
  • 财经花生油标非转基因遭疑 转基因花生未问世
  • 科技格力否认全员摊派销售任务:仅给中层
  • 博客李娜已成中国影响力第一女性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牛学霸宿舍:5姐妹考上中科院读研
  • 张庭宾:未来3年80%富人将变穷人
  • 许一力:为何中产阶级总在流失?
  • 叶檀:中民投是中国摩根斯坦利?
  • 张化桥:企业界拚爹的经典
  • 苏鑫:2014年的摩天大楼魔咒
  • 海啸希望:解密刘鹤两次危机共性10条
  • 玄铁令:谈中国经济的明斯基时刻
  • 高善文:下半年人民币可能摆脱弱势
  • 朱大鸣:部分楼市沦陷该不该大救市
  • 叶檀:银行与支付宝争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