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记:柳传志真的要退休了吗?

2014年04月21日 01:55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财经 许旻 发自南宁

  在柳传志与王石[微博]这哥俩在会上碰面畅聊三十年,精彩语录不断、掌笑点泪点兼具的时刻,今晚完全没有被埋没的关键热词却是“联想控股上市”与“柳传志退休”。

  “2015年联想控股整体上市,如果平稳,我的职业生涯就面临一个很好的句号,不再跟王石玩儿了。”这是身为董事长的柳传志的退休宣言,在绿公司年会专门为他和王石设立的“我们的三十年”会上,一直与联想的名字绑定的柳传志,第一次预告了他的离开。

  当时主持人白岩松问他,未来最关键的年份你写哪一个。他的题板上赫然写着2015,原因是明年联想控股即将整体上市,这意味着他养了多年的“娃”已经三十而立了,如果离开他过得还不错,那他决定彻底放手。

  但当他这个“联想之父”说出这段话的时候,并未有多少人相信,或者说不敢相信。白岩松就直接说道:您说2015年让我想起来贝利,别人问他哪个球进的最漂亮,他永远答下一个球,对于柳总来说明年,我打死不信,不信2016年,再陪他聊。

  我身边一圈人听到这话也在底下讨论,大部分都觉得柳传志不会那么快离开,话里的平稳两年,也就是还有余地可以接着留下来;但还有一些认为他如此真性情,是个说出口就会做的人。

  那么柳传志真的要退休了吗?

  再过9天,就是柳传志70岁的整生日。

  当白岩松在“我们的三十年”这会上送出蛋糕的时候,我们才一下子想起眼前这个纵横一生的联想控股董事长,他也是个“爷爷”。就在前不久的博鳌论坛上,当乐购董事长对柳传志的滔滔不绝进行调侃的时候,他不禁感慨:“你嫌我话多是吧,可能是我人老了,就变得唠叨了。”

  虽然他这么自嘲,但似乎我们很难把这个精神矍铄的人跟“老”画上等号。今年的绿公司年会,柳传志差不多是最忙跑会者,半天的议程下来,他就占了两场,其中一场还是重磅主角。博鳌论坛的微博之夜、正和岛论坛、视频专访,哪儿哪儿都有他的身影,连他的女儿柳青也出席了女性分论坛现场,相当于携家带口赴会。

  这样的表现很难不让人质疑他真的能静下心来退休。对此柳传志的回应很坚定,上市以后两年之内平稳,就画句号,如果不平稳,不管出什么事还会奋不顾身。不过他相信两年,联想一定会平稳。

  联想是否会如他所言呢?

  根据联想控股公布的最新年报,2012年联想控股营收出现了近20%的增长,净利润的增幅也达到了30%。自2008年起根据此前披露的数据,联想控股的净利润基本上保持了快速增长的势头。

  不过这个财报表现与联想控股在2012年进行了一系列投资与并购有关。联想集团[微博]在2012年在白酒、化工、矿业、现代农业等领域进行了多起并购。但这些并购尚未实现很强的盈利能力。如联想控股持股41%的神州租车表现不佳,2012年营收总额为15.6亿元,净亏损1.34亿元。提供支付服务的拉卡拉公司在2012年净亏损2.86亿元。而联想控股对拉卡拉的持股比例为56%。

  究竟联想控股的未来在何方,21世纪经济报道创始人刘洲伟不敢表态。但他认为,联想对于中国企业界来说,类似惠普[微博]在硅谷的象征意义。虽然弘毅投资最近几年有亏损,但能从中看出联想控股正在形成自己的玩法。他认为联想上市后要保稳定,需在这方面下功夫。

  这么说起来,联想的将来还是个未知数,柳传志是否真能准时退休,我们也不确定。但不管柳传志到底是不是要退休,至少我们还有三年的时间可以看上市后,联想和他的变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茂名窝案2年后重启调查 曾放过160多人
  • 体育曼联0-2无缘欧冠 阿森纳3-0 利物浦3-2
  • 娱乐琼瑶回应于正侵权:梅花烙传奇被“谋杀”
  • 财经花生油标非转基因遭疑 转基因花生未问世
  • 科技格力否认全员摊派销售任务:仅给中层
  • 博客李娜已成中国影响力第一女性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牛学霸宿舍:5姐妹考上中科院读研
  • 张庭宾:未来3年80%富人将变穷人
  • 许一力:为何中产阶级总在流失?
  • 叶檀:中民投是中国摩根斯坦利?
  • 张化桥:企业界拚爹的经典
  • 苏鑫:2014年的摩天大楼魔咒
  • 海啸希望:解密刘鹤两次危机共性10条
  • 玄铁令:谈中国经济的明斯基时刻
  • 高善文:下半年人民币可能摆脱弱势
  • 朱大鸣:部分楼市沦陷该不该大救市
  • 叶檀:银行与支付宝争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