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永好:应扶持私营农企来带动城镇化

2014年04月20日 17:54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2014中国绿公司年会“改变的年代:现实与远见”于20日至22日在广西南宁举行,20日下午,《CNBC电视辩论:中国的新改革之路》举行。图为新希望集团董事长、中国民生银行副董事长刘永好。(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2014中国绿公司年会“改变的年代:现实与远见”于20日至22日在广西南宁举行,20日下午,《CNBC电视辩论:中国的新改革之路》举行。图为新希望集团董事长、中国民生银行副董事长刘永好。(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新浪财经讯 2014中国绿公司年会“改变的年代:现实与远见”于20日至22日在广西南宁举行,20日下午,《CNBC电视辩论:中国的新改革之路》举行。新希望集团董事长、中国民生银行副董事长刘永好在此间表示,“并不是说在农村建很多房子,修了很多桥就叫城镇化了,一定是农民的收入要成倍增长。”为此,政府应鼓励优秀私营农企,依靠科技形成家庭农场及其联合体来扩大规模,从而转变村镇乡镇面貌。

  以下是文字实录:

  刘永好:

  我在中国做私营企业做了31年了,这31年来经过了很多调整,有的是企业自身的调整,有的是国家政策的调整,有的是经济建设的调整,但是总的感觉,经济还在发展,我做的更多的是农业产业。农业产业现在面临新的困难、压力和新的机会,面临新的格局,怎样让农民的收入较大幅度的增长,因为现在城乡的收入差距很大,光靠政府的补贴显然是不够的,也不行,因为现在中国的基础农产品很多都高过国际市场。

  我们要按市场的规律去做,靠什么?靠科技,靠规模,还要靠组织,怎样把农民通过一种政策或者通过市场的力量,让他们的小农变成一个个的家庭农场,变成他们的规模比现在扩大五倍、十倍甚至更多,当他们的规模扩大五倍、十倍甚至更多的时候,他们的收入一定会增长几倍,这样就跟城里收入差距缩小了。怎样能够让农民耕种规模扩大呢?怎样帮助农民扩大规模呢?这方面要组织力量,而组织力量其实更多是市场。在中国有很多优秀的农业企业,绝大多数都是私营企业,他们在不断努力,创造了很多好的办法,他们其实很聪明,也很勤奋,政府怎样发现这样的企业,从政策上,从税收上,从方方面面给他们一些鼓励,让他们能够脱颖而出,让他们来帮助广大的农民,在一个区域一个区域形成更多的家庭农场和更多家庭农场的联合体,这样扩大规模,从而用这种方式来转变村镇的面貌、乡镇的面貌。

  现在叫做乡镇建设、村镇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讲的很多,我个人理解,并不是说在农村建很多房子,修了很多桥就叫城镇化了,一定是在这些农村,农民的收入要成倍的增长,他们的耕种要扩大,科技要发展,并且还要组织起来,还要机械化,像这样的事还有相当长的时间,我估计走十年、二十年。而这十年、二十年,就给广大的农村、农民和从事农业的企业带来希望,这就是机会,对国家来讲,这就是拉动GDP,靠市场的力量可能比政府一个指令,要发多少钱或者哪个领域投多少钱可能更长久,更稳妥,更健康。依据市场的力量和农村经营的变革而变化,是非常有价值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茂名窝案2年后重启调查 曾放过160多人
  • 体育曼联0-2无缘欧冠 阿森纳3-0 利物浦3-2
  • 娱乐琼瑶回应于正侵权:梅花烙传奇被“谋杀”
  • 财经花生油标非转基因遭疑 转基因花生未问世
  • 科技格力否认全员摊派销售任务:仅给中层
  • 博客李娜已成中国影响力第一女性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牛学霸宿舍:5姐妹考上中科院读研
  • 张庭宾:未来3年80%富人将变穷人
  • 许一力:为何中产阶级总在流失?
  • 叶檀:中民投是中国摩根斯坦利?
  • 张化桥:企业界拚爹的经典
  • 苏鑫:2014年的摩天大楼魔咒
  • 海啸希望:解密刘鹤两次危机共性10条
  • 玄铁令:谈中国经济的明斯基时刻
  • 高善文:下半年人民币可能摆脱弱势
  • 朱大鸣:部分楼市沦陷该不该大救市
  • 叶檀:银行与支付宝争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