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国军:房地产在走下坡路 土地财政使市场畸形

2014年04月20日 17:40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财经讯 “2014中国绿公司年会”于4月20日-22日在广西南宁举行。会上中国银泰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沈国军称,中国房地产市场正在走下坡路,三四线城市尤其明显。

  沈国军称,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导致了市场的畸形,“房价贵的原因首先是土地太贵了,像北京很多地方土地拍卖,楼面地价,媒体报道每平方米会到五万块钱,四万多块钱,房子还没盖,成本就五万块钱,房子不卖七万,房地产公司都赔钱。”

  柳传志则指出,房地产市场关系到能源、钢铁、建筑材料,甚至影响到家电等行业,如果房地产市场出问题,则上下游行业将会出现产能过剩,最终导致金融业出问题。

  以下为对话实录:

  主持人:柳先生,很多人指出产能过剩是中国经济重要的问题,在很多行业都是如此,重复投资、过度投资也是如此,投资并没有带来消费的增长,所以这都反映出经济不是很健康,您同意这种观点吗?

  柳传志:很同意,产能过剩,前几年中国以出口来带动GDP的增长,而当国际上的经济发生问题以后,出口锐减,自然就会影响到产能的问题了。另外一个,房地产行业,其实联动着几十个大的重要行业,比如像能源、钢铁、建筑材料,甚至影响到家电等方方面面。而如果房地产不景气,马上这些行业里边都会遇到产能过剩。而房地产如果是假景气,比如有泡沫,泡沫一下破了,就会影响这些行业。产能过剩确实是一个要认真解决的问题,因为产能过剩本身联系到中国金融业,银行的钱借给了这些企业,如果收不回来变成坏帐,都会带来很大的麻烦。

  主持人:沈先生,柳先生提到了房地产行业,您的公司也是做房地产的,能不能介绍一下您对房地产的看法?有人说房地产行业占了中国经济的25%,也有很多人讨论,包括西方媒体对中国城市地产泡沫有很多评论,您是如何看待中国的房地产行业?

  沈国军:我们集团确实下面有一个产业集团做房地产,但不是我们集团主要的业务。我自己感受到这几年,尤其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整个中国的房地产市场确实走下坡路,尤其在三、四线城市非常明显,北、上、广、深大家抢购,买不到房子。但我觉得现在房地产市场发展确实很畸形,这个畸形的原因我觉得政府应该承担相当的责任,因为很多地方政府都是土地财政,在座的几位董事长大家都有感受,很多地方政府财政收入是依靠卖土地,房价又这么贵,房价贵的原因首先是土地太贵了,像北京很多地方土地拍卖,楼面地价,媒体报道每平方米会到五万块钱,四万多块钱,房子还没盖,成本就五万块钱,房子不卖七万,房地产公司都赔钱。本身在政策上或者政策导向,尤其在财政政策导向上还是有点畸形,这种局面如果不改变,中国房地产现状短期内改变的可能性是没有的,因为地方政府依靠卖土地维持财政收入,很多房地产企业高价买了地以后,只能维持着,尤其三、四线城市现在房价跌的很厉害,很明显,最近媒体也有报道,很多公司售楼处被砸了,这种情况又出现了,我是浙江人,经常去杭州,杭州最近在郊县,不是杭州市区里,郊县也有客户围攻售楼处了,一下降了五千块钱,人家怎么办呢?问题确实蛮多的。

  这个行业,像柳总说的,关系到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影响的行业太多,几十个行业。如果国家不加以重视去逐步逐步调整规范,对中国经济不是一件好事情。我们这些做企业的感同身受,体会很深刻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茂名窝案2年后重启调查 曾放过160多人
  • 体育曼联0-2无缘欧冠 阿森纳3-0 利物浦3-2
  • 娱乐琼瑶回应于正侵权:梅花烙传奇被“谋杀”
  • 财经花生油标非转基因遭疑 转基因花生未问世
  • 科技格力否认全员摊派销售任务:仅给中层
  • 博客李娜已成中国影响力第一女性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牛学霸宿舍:5姐妹考上中科院读研
  • 张庭宾:未来3年80%富人将变穷人
  • 许一力:为何中产阶级总在流失?
  • 叶檀:中民投是中国摩根斯坦利?
  • 张化桥:企业界拚爹的经典
  • 苏鑫:2014年的摩天大楼魔咒
  • 海啸希望:解密刘鹤两次危机共性10条
  • 玄铁令:谈中国经济的明斯基时刻
  • 高善文:下半年人民币可能摆脱弱势
  • 朱大鸣:部分楼市沦陷该不该大救市
  • 叶檀:银行与支付宝争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