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晓平:经济下行对企业压力较大

2014年04月18日 09:29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第七届中国CFO年会”于2014年4月18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新理财杂志社社长兼总编陆晓平。(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第七届中国CFO年会”于2014年4月18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新理财杂志社社长兼总编陆晓平。(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第七届中国CFO年会”于2014年4月18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新理财杂志社社长兼总编陆晓平。

  以下为演讲实录:

  陆晓平: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早上好!这几年我们在大家的支持下,跟CFO一起见证了整个CFO阶层的成长和发展。所以,我代表我自己和新理财杂志社,对大家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谢谢大家!

  正如我们看到的那样,背景板上写着我们这届的主题“引领管理升级的CFO”。大家可能有朋友参加过我们去年的第六届年会,可能还记得主题叫“引领财务升级的CFO”。别看一个字的表述差异,但却是一个质的飞跃。

  本周国家统计局刚刚发布了一季度的经济数据,大家看到了,GDP增长了7.4%。虽然看起来增长很高,但是后面还有一句话大家就感觉到有点沉重了,因为它是连续20个季度以来的最低点,可见经济的下行压力很大。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在宏观上的表现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在微观经济的层面,特别是企业层面。

  大家也可以看到,这几年,特别是在我们渠道和市场方面,因为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冲击,我们的实体经济受到巨大的影响,这种影响应该说正面影响大于负面影响。因为我们新理财接触的很多是制造业企业,包括很多大型企业里很有实力的CFO,他们的压力可想而知。在这样的背景之下,CFO这个阶层的重要性更加能够凸显。我们可以看到,十年当中我们见证了这个阶层从一个账房先生到逐渐升级到掌管财务、资金、金融、并购等,这既是CFO个人成长的骄傲,也是一个时代进步的骄傲。很多人可能有很深的印象,比如在座的诺亚舟的韩向东先生,我们和中财大筹备第一届管理会计论坛的时候,阻力何其得大。我也非常感谢我们很多的老朋友们,这几年,特别是近五年当中在这一方面的努力。今天,CIMA的李颖也来了,还有很多老朋友,他们都是“实践在先、许可在后”,自己摸索作出一番业绩。

  所以,今天说我们的压力来自于哪里?来自于我们的变革。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说,要靠改革要红利,靠创新去做市场、去增市场。其实我们的CFO现在要靠管理去要价值、要利润。今天我们CFO一定要主导企业管理,并且利用价值论这一实现工具。

  同时,我也想借这个机会给大家汇报一下,因为新理财做了这十年,除了为大家做好服务,共同呼吁行业进步,我们自身也在随同市场变革。我们已经初步向一个多行业的集团迈进,我们有标准的投资公司、资产管理公司、文化产业基金等,在座的已经有企业和我们的文化产业基金形成了良性的合作和互动,甚至有的实体经济的资本直接和我们的资本进行对接和融合。我希望我们今后也有更广阔的合作天地。

  第三,自新理财开办这个活动、架设了这个平台以来,我们也和社会的各个阶层进行了广泛的接触。大家可以看到,我们每年一度的CFO1+1助学行动已经连续做了五年,各高等院校会计系接受捐助的研究生和本科生,有的早已走向工作岗位,他们是在座的优秀的CFO的优秀的接班人,他们正在你们的关心之下茁壮成长。我们还有一个CFO爱心图书馆建设,我们也做了很多年。在这几年当中,我们山区小学的孩子们能够更多的汲取知识的营养。可能很多人都来自于农村,我们的记者下去采访的时候看到了山区孩子们对于知识的渴望,达到了我们难以想象的程度。也就是说,以我这个岁数,我们小时候的日子他们还在过,一本书,100个人传看都难,你想一想,他们怎么能够走出大山,他们太难了。所以,有鉴于此,我们才连续发起了CFO爱心图书馆的捐赠,而且以每年一所或者两所的建设速度,按照比教育部标准高出一倍的配置,对山区的中心小学进行捐助,社会效果良好。我也希望大家能够积极地和我们一起参与这一项造福于孩子们、造福于未来的工程。

  第四,我也向大家表示歉意,今天我们的安排可能有很多欠缺,包括大家都记得,我们每年都有CFO隆重的颁奖礼,今天改成一个发布仪式。在这儿,我在祝贺获CFO奖年度人物的同时,也向大家表示歉意,希望大家能够理解。也希望各位在今天的会议当中能够有所收获,再次谢谢大家!谢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新疆警方辟谣“男子闯红灯被枪毙”
  • 体育常规赛总结:权力交接 奖项预测:阿杜MVP
  • 娱乐桑兰晒母子合影 搂宝宝眼神温柔(图)
  • 财经华润掌门宋林被查 7000万嫁女煤老板卷入
  • 科技互联网20年策划:我的第一次触网
  • 博客易中天:中华民族为什么没有信仰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学生雷人笔记本现“人不猥琐枉少年”
  • 朱大鸣:部分楼市沦陷该不该大救市
  • 叶檀:银行与支付宝争什么?
  • 张明:新加坡有何独到之处?
  • 麒元:通货膨胀与货币贬值
  • 解释系:再说“互联网金融”
  • 谢作诗:从王文志举报看国有资产流失
  • 鲁政委:“定向降准”系误读
  • 张明:人民币汇率改革与经济模式转变
  • 许一力:虚假贸易到底影响了多少GDP
  • 张捷:借贷变风险投资带来利率扭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