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雾霾袭城 预报治理需双管齐下

2014年03月05日 09:38  新浪财经 微博

  新浪财经讯 由城市中国网和新浪财经共同主办的城市会客厅特别节目第5期“治理雾霾要多久?”,邀请了环保部环境规划院副院长、总工程师王金南和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学款作为嘉宾对本期话题进行了探讨。

环保部环境规划院副院长、总工程师王金南环保部环境规划院副院长、总工程师王金南

  春节过后持续肆虐中国中东部地区的雾霾天气成为国内外舆论关注的焦点,其影响面积、持续时间和污染程度均创自去年入冬以来之最。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我国遭遇如此严重的雾霾袭击?王金南副院长和马学款对上述问题发表了各自看法。

  长达132小时创记录的严重雾霾是怎么形成的?

  2月下旬我国中东部地区遭遇的这次大气污染过程是近几年来持续时间最长,而且污染状况比较严重的一次雾和霾的天气。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学款表示,从气象学角度分析,静稳天气、空气湿度在短时间内急剧增大和京津冀地区特殊的地形条件是导致此次雾霾较为严重的三大原因。

  在马学款看来,京津冀地区比较特殊的地形条件和大气环境条件是造成此次雾霾持续严重的重要因素之一,其中包括京津冀地区冬季的燃煤采暖或者工业结构。马学款说,京津冀平原地区西边是太行山,北边是燕山山脉,相当于北边和西边地势较高,在南风和东南风作用下,加上本地排放,弱的南风也会把周边的一些污染源带到沿山地区,污染物沿山形成堆积效应,持续加重沿山地区污染。“而且从实况也可以看到,像北京、保定、石家庄的沿山山前一线是最重的,这次过程发展到后半段的时候,污染物不光在山前堆积,还有一个翻山、爬坡的过程,甚至影响到了山西的东部,像河北的张家口,甚至内蒙古的中南部都受到了影响,PM2.5的浓度也是非常高的。”

  曾参与制定《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副院长、总工程师王金南是我国环保领域的权威专家,他认为,此次大范围的雾霾天气形成除去外部气象条件造成的影响外,污染物排放远超大气环境容量也是重要原因。王金南表示,目前我国全国甚至都存在着大气污染排放量远远大于大气环境容量的问题,“主要还是常态化的排放加上特殊的气象条件,再往上追就追到我们的经济的增长方式,我们的工业结构、能源结构,这些是根本上的东西。”

  谈及近几年来大气污染尤其是霾问题为何集中爆发,王金南认为,最近10年来整个气象条件不利于空气污染物的扩散;此外,近10年来我国化工、钢铁、水泥等高能耗、高排放、高风险的行业规模和布局膨胀严重,污染物排放量与10年前达到量的累积,形成突变。 “像‘十一五’期间煤炭消费量比预计增加了10亿吨左右,这种增量就像是突击式的爆发,污染物排放量较大是主要原因。”

  公众如何对抗雾霾?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学款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学款

  谈到PM2.5对人体的危害,王金南表示,这种危害是多方面的,跟PM2.5的颗粒直径和构成成分有一定关系。科学研究发现,PM2.5的粒径越小对人体的影响越大。此外,“西北地区中的PM2.5含有的矿物质可能较多,重化工地区中PM2.5含的芳烃化合物等物质可能会多一些,对健康的影响可能更大一些。”

  对于“公众离开雾霾地后雾霾对人体的危害是否会消除”,以及网络上流行的“中国人适应污染空气的能力比外国人强”的调侃,王金南表示,各国制定的空气质量标准不同,体质肯定有所差异,但并不代表国人耐污能力更强,很多问题都需要科学研究来论断。对于雾霾天里民众如何防护,王金南建议雾霾天不要开窗,不要采取肺活量大的剧烈运动,“要不然你就跟空气净化器一样了,肯定是有影响的。”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学款认为,公众在防霾方面可以提前了解气象台发布的霾预报。我国目前已完全具备预报未来一周哪些地区会出现雾霾等低能见度天气的能力。“气象部门的预报中包括中期时效1-10天的天气发展趋势,可以大概了解一下未来有没有雾霾发生,短期时效预报中则预测未来1-3天内更精确的天气情况。老百姓自己有一个心理准备。”

  谈到雾霾治理的政策,王金南认为,我国应综合利用市场和法制等多种手段,严格落实已出台的各项政策,推广清洁能源,同时加强社会监督和公开机制,持续治理,埋头苦干。马学款表示,公众还可以对政府采取哪些防控措施治理雾霾提供建议。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政府工作报告8年来首次未提遏制房价上涨
  • 体育亚预赛国足1-3伊拉克 靠泰国帮忙终出线
  • 娱乐委员提案《水浒》应禁播引网友热议
  • 财经蒋洁敏安排心腹赴川:安排做啥他不得不做
  • 科技国美炮轰电商伪低价成行业毒瘤
  • 博客医生:昆明救治伤员所见所感 两会博客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父女考进大学同专业 陪读老爸变学霸
  • 钮文新:事实胜于雄辩
  • 鲁政委:改革领域与政策取向新转变
  • 林采宜:报告解读 结构调整是龙头
  • 慕容小散:余额宝昂首阔步下梁山
  • 肖磊:假如俄罗斯放弃美元
  • 叶檀:首份政府工作报告成改革宣示书
  • 陶冬:人民币贬值为哪般?
  • 江濡山:掂量李克强政府工作报告分量
  • 张庭宾:不要害怕人民币快速贬值
  • 叶檀:从“厉股份”到“厉混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