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有安:加快改革创新 资本市场才有出路

2014年02月22日 12:33  新浪财经 微博
图为中国银河证券董事长陈有安。(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图为中国银河证券董事长陈有安。(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新浪财经讯 由证券市场周刊主办的2014第十三届“远见杯”全球宏观经济预测春季年会于2月22日在北京召开。银河证券董事长陈有安在发言时表示,激活资本市场,以金融改革带动和促进产业的转型升级是改革的唯一出路。通过制度变革重新平衡上市公司与股东之间、一二级市场股东之间的利益关系,加快创新,这才能从源头上提升资本市场吸引力。

  以下是文字实录:

  尊敬的朱部长,女士们,先生们:

  中午好!

  很荣幸参加今天的会议。在座的很多都是宏观专家,大家都知道,在过去的一年,中国经济与全球其他经济体比较而言,可以说“首屈一指”。2013年,初步核算,全年国内生产总值56.8845万亿元人民币,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7.7%,增速与2012年持平。居民消费物价稳定,2013年CPI累计上涨2.6%,与2012年涨幅持平。人民币汇率稳中有升,全年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上涨7.89%,名义有效汇率指数上涨7.18%。

  在这么多较好的经济指标面前,中国股市却“黯然失色”。2013年,上证综合指数收于2115.98,下跌6.75%;深证成份指数收于8121.79,下跌10.91%。但我们来看看那些经济增速比中国低的国家,它们的资本市场却呈现另外一种景象,日本日经225指数全年累计上涨56.72%,力压其它发达经济体股市。08年金融危机的发源地——美国,三大股指均荣登全球股市涨幅前10名排行榜。其中,纳斯达克[微博]综合指数全年累计上涨38.32%,创出近七年来最佳表现。标普500指数累计上涨29.60%,为1997年来最大单年涨幅。道琼斯工业指数累计上涨26.50%,为1995年来最大单年涨幅。在欧洲,即使是深陷欧债危机的爱尔兰和希腊股市也分别以33.64%和28.06%的涨幅成功跻身于全球股市排行榜前十。欧洲其他国家股市表现亦可圈可点,德国DAX指数上涨25.48%,创出历史新高;法国CAC40指数上涨17.99%;2013年欧洲斯托克600指数累计上涨17.37%;英国富时100指数和意大利MIB指数涨幅也均超过10%。

  A股持续的低迷,从纵向和横向两个维度作比较,投资者都惊叹A股市场的便宜。从纵向比较来看,A股可以说是历史的低谷,截至2013年底,上证综指TTM市盈率约为9倍,市净率为1.34倍;而1994年以来的平均市盈率为28.9倍,平均市净率为3.23倍;2009年以来的平均市盈率为14.5倍,市净率为2.18倍。

  从横向比较来看,A股可以说是全球最便宜的市场,按照静态测算,上证综合指数市盈率10.1倍,市净率1.33倍;沪深300指数市盈率10.4倍,市净率1.4倍;香港恒生指数市盈率10.5倍,市净率1.43倍;代表全球股市概况的斯托克600价格指数市盈率为22.2倍,市净率1.87倍;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市盈率15.8倍,市净率3.02倍;标普500指数市盈率为17.2倍,市净率2.65倍;德国DAX30指数市盈率为16.5倍,市净率1.83倍;法国CAC40指数市盈率为24.3倍,市净率1.46倍;日经225指数市盈率为22.7倍,市净率1.69倍。

  资本市场的低迷,伴随而来的是我国的金融结构呈现出不合理。很多成熟经济体直接融资比重就在80%左右,间接融资只占20%。而我国却恰好相反,间接融资的比重占了80%多,直接融资却不足20%。截至2013年底,A股总市值24.77万亿元,证券化比率不足50%。同期,全球股市总市值超过60万亿美元,美国、日本、英国、中国股市总市值排名前四,但美国、日本、英国、中国四国的经济证券化比率分别为:1.24、1.11、1.52、0.45。

  金融业结构的不合理分布,其结果必然是银行业、保险业、证券业发展的严重不协调。截至2013年12月末,银行的总资产为151万亿元,保险为8.3万亿,但证券却只有2.08万亿元。也就是我国金融业总资产现已突破160万亿元,其中93%归商业银行,5%是保险公司,证券公司只有2%左右。截止2013年底,我国证券全行业总资产仅为高盛公司(5.56万亿人民币)的37%。2013年证券业全行业的营业收入为1592.41亿元,仅比招商银行的1326.61亿元略高,但盈利水平全行业却还不及一个招商银行,2013年证券全行业净利润为440.21亿元,而招商银行达到517.95亿元,更别去与工商银行2613.61亿元的年盈利相比。

  这种金融结构的不合理性,必然会阻碍了我国经济结构的转型和加剧了人们对未来金融风险的担忧。2013年13.6%的M2增速仅维持7.7%左右的GDP增速,但在2013年6月份,我们看到的却是货币市场利率的急剧飙升,在2013年下半年,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也出现不断的攀升,这种现象,在过去我们很难看到。

  经济增速和流动性是影响资本市场的两大因素。既然中国的经济增速在全球都是佼佼者,那么资本市场的持续低迷是否是因为流动性紧张所致?截止至2012年,我国家庭金融资产中,银行存款比例最高,为57.75%;现金其次,占17.93%;股票第三,占15.45%;基金为4.09%;银行理财产品占2.43%。从中不难看出,我国居民都把不动产作为财产性收入增长的主要渠道,并不看重资本市场投资。难道是我们老百姓不理解资本市场?老百姓还倚重于传统的金融产品?完全错误,老百姓对有赚钱效应的新事物接受极为迅速。例如:2013年6月13日,支付宝[微博]与天弘基金的增利宝货币基金对接的余额宝上线,截至2014年1月15日15点,余额宝规模已超过2500亿元,客户数超过4900万户。目前,“类余额宝”产品已达20多只。又例如:2013年6月份的时候银行理财的规模达到10万亿,而这一规模在2010年的时候仅为2.7万亿左右。这说明,流动性也不是导致我们股市低迷的根本原因。近两年的事实已呈现,不是我们老百姓的存款不搬家,而是我们的资本市场缺乏对老百姓的吸引力。2010年以来尽管中央不断进行房地产调控,但老百姓还是对此乐此不疲,为何?那是由于过去十几年来居民投资房地产都具有巨大赚钱效应。而投资我们资本市场呢?“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当年购买中石油”。资本市场发展的严重滞后,导致老百姓投资资本市场很难有收获。

  怎样去改变这种困局?我个人觉得:唯有加快改革和创新才是我们资本市场的出路。我们也很欣喜地看到,这两个方面已经开始启动。

  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中央提出了要“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多渠道推动股权融资”。在去年年末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强调2014年要“改善和优化融资结构和信贷结构,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推进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增强金融运行效率和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为了落实党中央的精神,2013年11月30日,国务院、证监会[微博]集中发布了4个重要政策文件,分别是关于新股发行体制改革、优先股试点、严格借壳上市审核标准、推动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等在内的资本市场改革新政。资本市场四大新政同日出炉,明确了资本市场改革的方向,即坚持市场化、法制化的改革取向,进一步理顺发行、定价、配售等环节的运行机制,完善上市公司治理结构,加强市场监管,维护市场公平,切实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紧接着,2013年12月14日,国务院又发布决定,将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的服务范围正式扩大到境内符合条件的股份公司。这些改革措施的落实,必然会增强投资者的信心,促使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在08年金融危机以前,美国投资银行平均的总财务杠杆超过20倍,而净财务杠杆达到15倍左右。几个大的投行杠杆率更高,美林银行的杠杆率在2007年是28倍,摩根士丹利的杠杆率为33倍;贝尔斯登的总杠杆率、净杠杆率分别为30倍和16倍。金融危机之后,这些大的金融机构的总财务杠杆率也超过了10倍。但是在我国,由于券商业务创新的缺乏,一个强调高风险高收益的证券业,在2012年之前,国内大部分证券公司几乎都无杠杆经营。随着近两年来创新业务的发展,普遍已经杠杆化经营,但超过2倍杠杆率的券商仍然是少数。

  经济结构调整、产业结构调整说到底也就是金融资源配置的调整。激活资本市场,以金融改革带动和促进产业的转型升级是改革的唯一出路。通过制度变革重新平衡上市公司与股东之间、一二级市场股东之间的利益关系,加快创新,这才能从源头上提升资本市场吸引力。

  女士们,先生们,2014年——国家的改革之年,已经开始,尽管我们还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但是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增长潜力最大的经济体,中国发展的主基调不会改变,只要我们提振信心,抓住机遇,创新发展,中国的资本市场和投资银行业一定会迎来一个更加美好的明天。为应对改革中资本市场及行业创新业务的快速发展变化,中国银河证券正在积极紧跟趋势,在新一轮重要发展时期将大力提升市场地位,为服务实体经济和在资本市场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而积极努力。

  谢谢大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奥巴马入主白宫后第三次见达赖 中方抗议
  • 体育冬奥中国男子接力起跑摔倒 疯狂超越摘铜
  • 娱乐第六代导演路学长因病去世终年49岁 调查
  • 财经国人越富越移民:对政策不确定性很恐慌
  • 科技专家称电信联通涉垄断处罚或不了了之
  • 博客马未都:冬奥会气死韩国不偿命的选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公务员月薪五千仍是月光 考研成绩查询
  • 凯恩斯:两会召开对股市的影响分析
  • 谢百三:新股头一天全部涨44%真荒唐
  • 巫山喜雨:主力反复震荡蕴藏何种玄机
  • 肖磊:未来货币是黄金还是比特币
  • 江濡山:面对台湾 做残缺的中国梦
  • 梅新育:马骏有望成为下一个郑观应
  • 姚树洁:被老婆害死的高级法院院长
  • 叶檀:政府不必管哪家企业该倒闭
  • 罗慰年:凤姐的洗脚经 新移民典范?
  • 唐钧:养老金改革千万不要盲人摸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