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新立:农村土地公有制不能变 宅基地值51万亿

2014年02月22日 10:32  新浪财经 微博
由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主办的“第四届中国县域经济发展高层论坛”于2月22日在人民大会堂举办。上图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由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主办的“第四届中国县域经济发展高层论坛”于2月22日在人民大会堂举办。上图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由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主办的“第四届中国县域经济发展高层论坛”于2月22日在人民大会堂举办。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在演讲时表示,稳定所有权就是农村土地所有权归村集体,实行土地的公有制,这是不能变的。落实了所有权就可以避免土地的兼并,避免出现像印度、巴西、墨西哥那样的,由于土地高度兼并,大量的失地农民流入城市,变成城市的贫民窟。

  在谈到宅基地问题时,郑新立分析称,经过对比重庆宅基地价格测算,全国农村宅基地价值51万亿。“这个红包农民拿得到拿不到要看改革,拿红包要有序,不转让、不抵押、不改革拿不到,乱来拿不到”。

  以下为演讲实录:

  郑新立:我演讲的题目是“三中全会决定为县域经济发展带来的新机遇”,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农村土地制度的改革有了三大突破,这三大突破为县域经济发展带来了三大机遇。

  土地公有制不能变

  第一个突破,三中全会决定明确地提出,允许农户对土地的承包经营权抵押、担保、转让,中央农村经济工作会议,习总书记做了一个重要讲话,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改革,又延伸为三权分立,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所有权归村集体,承包权归农户,经营权可以放开,三权分立为发展改革提供一个好的条件。习主席特别强调稳定所有权,落实承包权,搞活经营权,这三句话讲到了农村土地改革要害上。稳定所有权就是农村土地所有权归村集体,实行土地的公有制,这是不能变的。落实了所有权就可以避免土地的兼并,避免出现像印度、巴西、墨西哥那样的,由于土地高度兼并,大量的失地农民流入城市,变成城市的贫民窟。所以导致这些国家落入中等收入陷阱,所以土地的集体所有制的公有制制度不能改变。通过承包地的确权颁证,承包权落到农户,农民耕地的承包权变成一种财产性收入,拿承包权可以抵押、担保、转让,就有收入了,然后再放开、搞活经营权,把土地的经营权流转给家庭农场、农业公司、合作社经营。

  根据一些典型调查,地交给合作社经营比自己种给农民带来的纯收入还要高,我去年到湖南岳阳市的华容县去调查,看到一个村子,这个村子农民过去自己种地的时候,一年种两季水稻,一亩地个人种五百到六百元一年纯收入,转包给别人,一年纯收入可以达到转包费七百元,比自己种还要多一百元。投资农业现代化回报率同样是种粮食可以达到30%,田埂取消了,土地面积可以增加5%,统一播种、施肥、灭虫使经营效益、产量又可以提高20%到30%,统一耕种之后,销售可以卖一个好价钱,可以增加一部分收入。所以现代化、规模化经营,投资效益达到30%以上,农户自己什么也不用管,地转包给别人种,比自己种的纯收入还要高。就是农户凭借土地的承包权可以拿到地租,这是一个多大的变化。我算了一下,从理论上讲,18亿亩耕地,一亩地平均的转包费,现在七百元,沿海一千到两千元,西部三五百元钱,平均起来一亩地按照七百元转包费算,18亿亩耕地一年转包收入理论上计算可以达到一亿万亿元,农民耕地就凭承包权可以拿到一亿万亿元的地租,拿到这么大的纯收。这是第一个重大突破。

  全国宅基地价值51万亿

  第二个突破,允许农户对宅基地的使用权抵保、担保、转让。农民的宅基地有了价值,成了商品,可以抵押担保转让,进城落户农民退出宅基地,提供条件,转让出去有了费用,拿这笔钱到城里租一间房子或者买一套房子,就有了一定的条件。宅基地退出可以增加耕地,全国农村宅基地占多少,17万平方公里和2.55亿亩,按照重庆市目前的转让价格,一亩地平均20万元。东部、中部地区宅基地都是占的好地,转让价格远远高于重庆20万一亩,全国17万平方公里,按照重庆转让价格来算,价格几何。同志们,我算了一个账,说起来吓人,2.55亿亩乘20万,51万亿元,什么规模?相当于现在我们银行城乡居民储蓄总额还要多,现在银行存款总额50万亿,城市占40多万亿,农村农民不到10万亿,宅基地价值就值50万亿,份量巨大,含金量巨大,三中全会决定送给农民,多么大的机遇。这个红包农民拿得到拿不到要看改革,拿红包要有序,不转让、不抵押、不改革拿不到,乱来拿不到。不能把工地变成宅基地盖房子转让,这不行,有用户管制,有规划管制,把17万平方公里宅基地搞活了,农民的收入一下子和城市的收入水平大大缩小。宅基地改革是一个重大突破。你们的县、市能不能把红包落实到农民,不是截留红包,看你们的改革意识强不强。

  担忧失地农民生活是杞人忧天

  第三个突破,建立城乡统一的土地市场,提出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可以与城市的国有土地同权同价,这是一个含金量很大的红包,也是土地制度改革的一个重大突破。这三大突破为县域经济发展新型城镇化带来哪些机遇?

  第一个机遇,有利于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落实这三大改革,将会为农业现代化提供强大的动力,因为土地可以流转,流转以后可以有财产性收入了,那么就可以加快土地流转。去年年底的农村工作会议上习总书记一个讲话讲得非常好,引用了农业部的一个统计数据,在北方单季农业这些地区,一个劳动力种一百亩到一百二十亩地,他的收益基本上就可以跟二三产业拉平,劳动生产率就可以超过二三产业的劳动生产率。在东北种上一百亩地,农民就成为一个体面的职业了,一年收入几万元,比城里人收入还要高,农民职业就有吸引力,可以吸引高素质的农民在这儿种地,种一辈子。还提到在中部、南部双季这些农业种植区域,一个劳动力种50亩到60亩,它的劳动生产率能够赶上二三产业的劳动生产率。

  去年我到河南信阳市的固始县调查,一个村全村劳动力出去打工,留下一个非常能干的劳动力,一个人种了一万亩地,种一季玉米,一季小米,购了全套的农业机械,说太累了,我不干,就你有本事,还是你来种吧,农忙的时候雇点工,一个劳动力可以种一万亩地,在河南那个地方,一年收入至少几十万,一年能挣几十万,他就安心的在农村种一辈子地,他也不到城市里来。所以三大突破为农业的现代化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

  第二个机遇,农民工市民化的机遇,宅基地有了价值,可以转让,农村的宅基地和房产可以卖掉,有了钱可以在城市里租个房子、买个房子,在城市里就能够扎下根了,就能落脚了,能够把农村的老老小小接到城里全家团聚。韩俊讲到,留守儿童六千万,留守妇女4600万,留守老人五千万,合在一起一亿五千多万,儿童从小不在父母身边,一生都形成阴影。如果我们通过这项改革,实现了农民工的市民化。让一亿多儿童、老人、妇女跟城里的农民工全家团聚,这是一件多么大的善事、好事。现在搞群众路线教育,群众利益放到第一位,毛主席讲,群众柴米油盐都是共产党要关心、解决,现在农民工最关心的是全家团聚,在城市里打工,家里孩子生病怎么办,成天想的就是家里孩子、老婆,现在我们通过这项改革,实现全家团聚,这是我们共产党在当今干的一件最大的好事、善事。同志们要积极地推动这件事,不是阻碍这件事。也有人说,这些农民工万一房子卖了,土地租出去了,万一在城市里失业了怎么办,这是杞人忧天。中国工业化、城市化的历史进程不会倒转了,到城市里绝对不会回到农村去,而且它的第二代生存能力、竞争能力肯定比父母强。现在进城农民工拼命地让孩子好好地学习,将来读一个职业大学,好的上一个名牌大学,将来在城市里能找一个体面的工作,全家人在城市里扎下根,变成城里人,怎么还会回到农村去,所以这种担心不必要。尽快实现在城市里有了稳定工作的农民工全家团聚。

  行政壁垒垄断资源 阻碍要素自由流动

  第三个机遇,城镇化的机遇,特别是就地城镇化机遇。三中全会决定提出要按照小城镇、中小城市、大城市、特大型城市不同情况,实行有区别的户籍管理政策,引导新增进城人口更多的向小城镇和中小城市集聚。大城市和农村之间,要打破城乡和区域之间,要素自由流动的各种壁垒。

  北京市现在成了繁华的都市被周边贫穷的农村所包围的景象,原因是行政壁垒阻碍了要素的自由流动。如果我们把轨道交通修到涞水、涿州、固安、香河、三河,离城市里就一二十公里,城区之内过度密集的人口很快就可以疏散开,三四环以内,过高的房价很快就会落下来,因为现在从三环路开车往外跑,跑半个小时,房价就会每平方米三四万,降到只有五六千,所以要打破行政壁垒,让市场决定资源的配置。这样既可以缓解北京市交通压力、人口压力,抑制城市房价上涨状况,又能带动周边地区发展。北京市向周边地区转移五百万人计划,郭金龙同志牵头,对京津冀地区布局、规划、统一负责,郭金龙同志作为政治局委员牵头布局京津冀各种要素,打破城市和农村之间的界限,打破省市之间的界限,让生产要素自由流动。三大都市群是城市化的第一纵队,第一层面的城市化。

  第二层面,郑州为中心的城市群,武汉为中心的城市群,长沙为中心城市群,成都平原城市群,带动省域经济发展。第三个层面城市化,就地城市化,更高层次的城市化。推崇两个县域发展,劳动力二三产业就业,进入后工业化阶段,农民收入水平很高,住房在原来的地方,依山傍水、竹林环绕、清静优雅、交通便利,一个县范围内形成半小时城市群,这些地方人让到城市里不愿意来,考上清华北大,户口不愿意转,转走了,利益没了,更高水平的城市化。中西部地区离这样的水平差得比较远,但是朝这样目标前进,就地城市化,像德国那样,城市化非常成熟的国家,城市化率已经达到百分之九十几,但是67%的人口住在小城镇里面。德国讨厌大城市,工厂为依托,形成十万人规模的小城镇,步行上下班,住在那里,没有噪音的干扰,没有交通拥堵问题,空气非常清新,没有雾霾的困扰,何必往大城市挤,穷奔城,富奔乡,这句话有道理。穷的时候到城市里赚钱,赚钱机会多,真正有钱富裕了,愿意住在城镇里。

  县域经济发展当前面临很大的机遇,通过县城、小城镇、农村社区发展,三个层面发展,吸引劳动力就地向二三产业转移城市化的生活。县城20万人,两个小城镇搞5万到10万,新型农村社区吸纳几十万人,就地实现城市化的目标。就地城市化模式,现在在河南辉县还有舞阳、长垣,已经形成了雏形,有兴趣可以去看看。

  中央三中全会的决定,在农村、土地制度上的三大突破带来的三大机遇,希望同志们要深入地理解、正确地贯彻落实,借助这个机遇带动你们所在地方的经济发展和城市化水平的提高。谢谢。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奥巴马入主白宫后第三次见达赖 中方抗议
  • 体育冬奥中国男子接力起跑摔倒 疯狂超越摘铜
  • 娱乐第六代导演路学长因病去世终年49岁 调查
  • 财经国人越富越移民:对政策不确定性很恐慌
  • 科技专家称电信联通涉垄断处罚或不了了之
  • 博客马未都:冬奥会气死韩国不偿命的选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公务员月薪五千仍是月光 考研成绩查询
  • 谢百三:新股头一天全部涨44%真荒唐
  • 巫山喜雨:主力反复震荡蕴藏何种玄机
  • 肖磊:未来货币是黄金还是比特币
  • 江濡山:面对台湾 做残缺的中国梦
  • 梅新育:马骏有望成为下一个郑观应
  • 姚树洁:被老婆害死的高级法院院长
  • 叶檀:政府不必管哪家企业该倒闭
  • 罗慰年:凤姐的洗脚经 新移民典范?
  • 唐钧:养老金改革千万不要盲人摸象
  • 刘杉:人民币没有贬值逻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