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称民企面临缺乏劳动力难题 政府对市场干涉过多

2014年02月13日 18:13  新浪财经 微博
“2014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四届年会”于2月11日-14日举行。上图为中国企业家论坛秘书长张洪涛。(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4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四届年会”于2月11日-14日举行。上图为中国企业家论坛秘书长张洪涛。(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014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四届年会”于2月11日-14日举行。中国企业家论坛秘书长张洪涛在论坛上发布了《2013中国企业家生存环境调查》研究报告发布,报告指出,三中全会大幅提升了企业家对未来的信心。

  报告同时指出,超过1/3的企业家认为在市场准入、税收、财政补贴环节存在着很大的不公平性,过半企业家认为中国政府对市场监管政策太多,这一点强烈同意的占9%,比较同意的占46%,中国政府对市场干涉太多。劳动力严重缺乏是所有的民企面临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难题。

  以下为演讲实录:

  张洪涛:我们的生存环境调查已经连续四年了,形成指数也有三年,而且今年在生存环境指数的基础上特别增加了一项信心指数。环境的现状有一个描述,信心是对未来的一种判断。

  首先我直接来说信心指数,在2011年公布指数的时候,2010年做了一次调查但没有做指数,2011年的指数是61.3,2012年是62.1,2013年是64.8。应该说生存环境还不乐观,但有一定程度的改善。但要特别强调一下信心指数,这是今年在夏季高峰会之前,工商银行的姜建清董事长提出应该有信心指数,所以我们特别做了,可以明显地看出一个特点,信心指数68.3要明显高于环境指数的64.8,但我要特别说明的是,我们做数据调查的统计结果是截至在三中全会之前的,所以在三中全会召开之后,我们根据实际情况又做一个抽查得到的结果是73,也就是说三中全会对企业家的影响是非常深远的,而且对未来信心的影响是非常大的。所以我说,我们所有的企业家对未来还是充满信心的。

  我大概再把一些详细的指标介绍一下,首先是宏观经济,过半的企业家认为未来全球化是有利于本地企业的发展的。第二,60%的企业家认为当前的发展环境有利于民营企业的发展。具体的报告和数字可以查阅桌上的报告。

  同时监管环境也就是法律环境,近四成企业家认为中国的法律对金融行业监管过于严厉,同时认为法律执行困难,我们的制度是相对很完善的,但是不同的法律执行和贯彻的情况是不一样的,比如说合同法、企业法。超过1/3的企业家认为市场准入、税收、财政补贴存在着很大的不公平性,过半企业家认为中国政府对市场监管政策太多,这一点强烈同意的占9%,比较同意的占46%,中国政府对市场干涉其实是太多。另外是政府服务环境,超过七成的企业家认为特别是民企是受到了政府的重视的,这在今年社会各种媒体是反应很多的。但企业家认为政府提供的总体公共服务不足,比如说信息咨询、科技推广行业检测和对劳资纠纷的协调。

  第三,企业经营情况,盈利总体水平有持续下降的趋势,盈利减少的企业在11年是28.5%,今年是38%,盈利持续增加的企业11年是52%,今年是39%。同时,我们对比了一下欧盟在华企业的一些情况,中国民企的盈利情况的变化明显要差于在华的欧盟企业。同时,企业经营面临着很多的困难,最大的困难是找到投资后找不到劳动力。消费能力过高、投入总是有好的回报,这一点的比例也是有24.5%。最重要的是,劳动力严重缺乏是所有的民企面临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难题。同时对未来在我们调查信心指数的时候最弱的一项选择是只有1/3的企业有新的投资计划,这相对于过去几年是明显减少的。同时融资问题略有环节,但企业融资需求仍得不到很大的满足,融资问题仍是民企需要突破的重大的瓶颈。

  总体来看,2013年企业生存环境指数是64.8%,刚刚处于及格线,虽然不乐观但比11年、12年总体还是提高的。信心指数是68.3%,高于企业生存环境指数。同时三中全会之后抽查的是73分,远远高于三中全会前的指数,所以我们刚才说企业家特别是民营企业家对未来是充满信心的。

  谢谢大家!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家宴款待连战:吃羊肉泡馍
  • 体育欧冠-梅西造红牌+破门 巴萨客场2-0曼城
  • 娱乐高凌风弥留频喊:我饿了 临终前泪望前妻
  • 财经三峡集团被曝工程招标违规多:一查一大片
  • 科技新浪科技2013年度风云榜颁奖盛典
  • 博客马未都:乾隆皇帝是个超强记忆力天才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新校规出台:私处不准别人摸 考研成绩
  • 丁大卫:二月行情突破半年线奔年线
  • 金鼎:目前形势对多头更有利
  • 连平:流动性问题再反思
  • 李锦:大集团重组成国企改革两大看点
  • 张庭宾:万吨黄金为人民币危机兜底
  • 叶檀:温州地下金融入虎笼
  • 王海滨:香港精神已死
  • 黄有光:中国房价并没有大泡沫
  • 郎咸平:人口红利是个伪经济学命题
  • 张化桥:余额宝想动银行的奶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