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路明:城镇化对农民来说最重要是权利的平等

2014年02月13日 14:24  新浪财经 微博
“2014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四届年会”于2月11日-14日举行。图为武汉当代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艾路明在思想互动空间《什么是真正的城镇化?》上发言。(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2014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四届年会”于2月11日-14日举行。图为武汉当代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艾路明在思想互动空间《什么是真正的城镇化?》上发言。(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新浪财经讯 “2014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四届年会”于2月11日-14日举行。图为武汉当代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艾路明在思想互动空间《什么是真正的城镇化?》上发言。

  以下是文字实录:

  艾路明:几位专家都说的宏观的角度,我作为一个农民从我们村里自己的角度来看待这个问题。我想城镇化对一个农民来说最重要的还是人的权利的平等,如果他不是作为一个中国的跟城里人享受同样待遇,或者是正常的公民的待遇的话,我想到哪儿去,城镇化都很难真正做到满足农民自己发展的需要。而如果你不能满足他的需要,他只能要么是春运的时候多少多少人口的大迁移,这是全世界的奇观,要么是呆在某一个地方有这样那样的困难,比如说有小孩就学的问题。为什么有5000万的留守儿童,是因为不让孩子在城里读书。所以农民工的角度来说,人权利的平等是基本的概念,这一点做不到城镇化恐怕永远是一个分割的城镇化。

  第二,对于农民来说最重要的不仅仅是把宅基地一定程度地私有化,实际上农民的问题最核心的还是土地制度的问题,如果把土地制度完全按照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思路真正把地分到农民手上去,成为农民所拥有的自己可以买卖的财产的时候,这样一来我想城镇化的进程才真正有可能加快。如果这一点做不到,你让他进城,其实他在城里已经找到了工作了,我前几年听一个经济学家说中国的改革开放为什么可以成功?为什么可以从早期的处于崩溃边缘迅速地发生改变,其中很重要的原因是,3亿人口从西部调到了沿海地区。3亿人口到了沿海地区,又不让他生活下去,核心的制度问题不解决,那只能是来回跑,只能是被边缘化。所以,我想这两个问题如果能解决,与之相应的教育、户籍制度和其他平等权益的实现,只有这样中国才真正地实现城镇化。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玉兔号月球车全面苏醒 机构故障仍在排查
  • 体育詹皇绝杀热火胜勇士 哈登准绝杀火箭胜
  • 娱乐古巨基将娶女助手 20年爱情长跑终结果
  • 财经金融部门已在对房价可能下跌做准备
  • 科技国产操作系统厂商中科红旗解散清算内幕
  • 博客美军司令称“不介入中日之战”始末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调查称超六成大学生逃离北上广
  • 高善文:经济增长将继续下滑
  • 徐斌:中国决策层现在颇为纠结
  • 连平:1月外贸开局好于预期
  • 林采宜:上海自贸区能走多远?
  • 郎咸平:中国城镇化已经接近尾声
  • 罗慰年:移民围城效应
  • 叶檀:遗产税终会转嫁给中产阶层
  • 石麒麟:巴菲特神密投资公式找到了吗
  • 向小田:回乡见闻系列总结
  • 朱大鸣:地价暴涨会不会刺激房价奔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