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庆斌:无线互联网将颠覆写字楼市场

2014年02月13日 10:36  新浪财经 微博
“2014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四届年会”于2月11日-14日举行。上图为中泰信托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吴庆斌。(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4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四届年会”于2月11日-14日举行。上图为中泰信托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吴庆斌。(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014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四届年会”于2月11日-14日举行。中泰信托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吴庆斌分析称,随着无线互联网的发展,将会改变人们的办公模式,写字楼商业将面临被颠覆的处境。

  吴庆斌称,现在4G时代到来了,它能实现远程的视频,全部信息的互动,这种情况之下写字楼这种办公模式恐怕会发生巨大的变化。第一,会改变企业的经营管理模式。“我关注的不是你去刷卡,进不进我这个屋,我关注的是在办公系统里面停留了多长时间,做了多少次点击”。第二,没有几个客户会到公司的办公场所,更多的是登陆公司网站。“.COM是我们将来真正的营业场所,就是对外的营业场所展示形象的”。第三,如果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支持多方视频,传统的见面开会,通过多方视频是可以能够解决的。“这样的话我们不需要那么多的写字楼,或者现在写字楼的格局和布局,应该和现在是不一样的”。

  以下为演讲实录:

  吴庆斌:我是吴庆斌,中泰信托的,我们也是做资产管理的,我们管理资产的规模大概是1600多亿,大成基金[微博]也是我们下面的公司。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在管别人前是在逼着我们每天很辛苦,每天逼着我们去找赚钱的机会。每天去在想,也在做一些研究,看看做一些国际化的比较。但是今天出的课题,我看了也很头疼,中国未来最具潜力的行业。我想来想去怎么来回答这个问题,就是这么几年下来,大概尤其近三年总结下来,就是说通过互联网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是最具潜力的行业。

  其实就是看到我们现在电商改变我们消费模式,颠覆了传统的零售业。下一步哪些行业将被去颠覆,哪些行业有巨大的潜力和创新的机会。考虑两点,第一,就是说下一步写字楼市场会不会被移动互联网改变,我们的工作方式被颠覆,现在4G时代到来了,真正移动互联网时代到来是以4G为代表的,它能实现远程的视频,全部信息的互动,包括跟你的跟踪,这种情况之下写字楼这种办公,就是我们的办公会不会发生巨大的变化,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第一,会改变企业的经营管理模式。其实互联网在改变我们,我们应该怎么去适应拥抱互联网,最大的一个东西就是我们要适应互联网的生态模式之下,首先改变我们的考核模式和管理模式,作为我们公司也开始在探索这方面的东西,管理和激励模式。我关注的不是你去刷卡,进不进我这个屋,我关注的是在办公系统里面停留了多长时间,做了多少次点击,这个东西我觉得包括我们现在做新的管理系统,在设计这些方面的东西,这是第一个事情。

  第二个事情,我们和原来买个大楼,贴个什么什么中泰信托大厦,但是想想我有几个客户到过我们中泰信托办公场所,更多是百度[微博]一下中泰信托,到了我的网站,那就是我将来对客户的门户,或者对客户影响力是我们的网站。.COM是我们将来真正的营业场所,就是对外的营业场所展示形象的。第三,如果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支持多方视频,用一些新的技术手段,已经把一些我们的传播,会议模式在改变。

  那么我们传统的这种大家见见面,开个会,通过多方视频是可以能够解决的。这样的话我们不需要那么多的写字楼,或者现在写字楼的格局和布局,应该和现在是不一样的。下一个如果说电商这么快的把传统的零售业这样的商场模式颠覆掉,那么下一个要颠覆掉的一定是写字楼市场,现在这么大的写字楼供应量,我不需要那么大的办公环境。我们需要的可能原来是一千平米,我们将来就是150平米,并且是用移动商务办公的条件之下,就是说这种互联网改变了我们的管理模式,我们作为一个经营者或者是一种生活方式之后,可能下一步要颠覆的就是我们的一个办公场所,或者是一个办公的方式问题。这会影响写字楼的市场,会颠覆掉写字楼市场传统商业模式。

  这是一个考量,沿着思路,因为我们在过程当中,信托,一般投一些基础设施,我们在投一些城镇化的项目,我们在成都投了50多个亿,专门做城镇化,这个过程当中研究出来很有意思的东西,我们怎么用互联网改变农民的生产生活方式,如果说我们的改变三亿农民的生产生活方式,可能我们再造几十个淘宝出来,几十个阿里巴巴[微博]出来,因为这次三中全会还是以农民为主体,家庭农场模式,承包土地经营模式是不改变的,这个时候每个农民就是一个生产经营主体,可能他就是阿里巴巴网上的一个商户。

  那么我们O2O模式,我们能不能想办法通过我们的移动互联网,通过互联网的模式,让农民也上网,让他们生产什么,生产出来的东西,给谁去生产,来通过互联网解决。然后卖给谁的问题,直接到我们的手里的问题,我们对吃的很不放心,我们最关心的就是食品质量,就是不知道那个大米是谁种的。这是解决食品质量,如果我们能够跟商户建立一种,谁种地的人和我们建立一种直接的联系,我就知道我这个米是谁种的,你让他少加点化肥,做全有机的,然后我给你十块钱一斤,这个问题在市场上是不得了的,农民是最需要的,中国的条件是没有办法全部按照美国模式做农场模式的。

  我们如果用互联网模式减少从农户端到最终消费者之间的这种产业链,我们现在一个农户生产出大米来,大概过了十次交易才能够到我们的手里,像五常的水稻,最好的水稻就是长米,大概收购价就是两块钱一斤,在我们的超市市场里面可以卖到20块钱,还有卖到100块钱的,通过我们的互联网这个模式,电商的模式,这种农民互联网的模式到我们自己的时候,缩短了,我们把十个环节变成两个环节的时候,我们农民也有钱了,我们的消费成本也下来了,食品质量也能够得到保证了。就是改变农民的生活生产方式,就是通过互联网,我觉得这里的商业机会也是非常大的,也是对国家有战略意义的,包括对整个民族。主要的考虑,其实这个行业最具潜力的行业,我也不知道,不会像田主席考虑会有什么药。谢谢。

本文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玉兔号月球车全面苏醒 机构故障仍在排查
  • 体育庞清佟健谢幕演出第四 几近完美疑遭压分
  • 娱乐古巨基将娶女助手 20年爱情长跑终结果
  • 财经金融部门已在对房价可能下跌做准备
  • 科技国产操作系统厂商中科红旗解散清算内幕
  • 博客美军司令称“不介入中日之战”始末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女生毕业开情趣店 拍重口味写真宣传
  • 高善文:经济增长将继续下滑
  • 徐斌:中国决策层现在颇为纠结
  • 连平:1月外贸开局好于预期
  • 林采宜:上海自贸区能走多远?
  • 郎咸平:中国城镇化已经接近尾声
  • 罗慰年:移民围城效应
  • 叶檀:遗产税终会转嫁给中产阶层
  • 石麒麟:巴菲特神密投资公式找到了吗
  • 向小田:回乡见闻系列总结
  • 朱大鸣:地价暴涨会不会刺激房价奔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