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ffrey Lehman:并购后的文化整合是难点

2014年02月12日 14:16  新浪财经 微博
“2014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四届年会”于2月11日-14日举行。上图为上海纽约大学美方校长Jeffrey-Lehman。(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4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四届年会”于2月11日-14日举行。上图为上海纽约大学美方校长Jeffrey-Lehman。(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014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四届年会”于2月11日-14日举行。上图为上海纽约大学美方校长Jeffrey Lehman。

  以下为Jeffrey Lehman发言实录:

  Jeffrey Lehman:我要感谢田源主席,邀请我来亚布力参加这次中国企业家论坛,我学到了很多并和许多人进行了沟通,我知道中国企业家论坛是一个非常好的组织,我非常高兴来到这里。我想讲两个问题,第一个是作为上海纽约大学美方校长,这是一个合资的大学,这个大学是把纽约大学的资源和上海东方师范大学和上海其他合作伙伴的资源进行了整合。我一直做跨国公司的董事会的董事,它现在330亿市值,我在这个董事会做了八年的董事,他们做了很多的并购。现在在资产负债表上有40亿先进,所以很多人问为什么你们不做并购,我稍候讲一下。

  我想讲的是,中国在海外的并购是越来越多了,对中国的公司在海外进行投入有两种方式,一个是有机增长,通过在海外建立分行或者是分支机构是一种方式,第二种方式是并购的方式,去并购和购买外国的已经成立的企业。刚才卢迈先生也讲到过中国海外投资在过去几年也有一些失败的案例,我想强调这样的一个事实,虽然一些并购净值是成功的,但大多数的并购是破坏了价值并没有增加价值,其中一个原因是并购的流程本身就是一个有问题的过程,它是很有意思的,当我们去谈一个交易的时候,是很令人兴奋的一个过程。有时候利用我们的分析能力,但我们的分析能力是有限的,即使我们有最好的外国顾问给我们提供意见,我们的分析能力也是有限的。这个并购有一些潜在的风险,我们看到了这样的风险,但是我们对于协同效应非常地兴奋,而且我们觉得这个目标可以带来很大的价值,目前的运营者无法带来这样的价值,所以我们无法带来风险,当并购发生后这个风险就变得非常地巨大。所以我特别希望关注翁先生所说的人员的效应。

  任何的并购即使是在国内的都需要文化的整合,也就是收购与被收购公司之间的文化的整合,必须要有文化整合的过程,而且文化整合的过程是非常困难的。但是,这个复杂度在国际并购当中又增加了,因为这需要我们把不同的文化进行整合,这就更加困难了。刚才翁先生也讲到了地中海俱乐部的经验,他们在多个文化的运作中非常成功,给我们提供了很多的经验,对一个人进入另外一个文化中仅仅单打独斗是不行的,而是需要我们有两种技能:第一,要了解另外一种文化,要了解这个文化是如何运作的,刚才我简单跟大家介绍了,最近我给伦敦的一家公司提供顾问服务,这是一家能源公司在上海也有自己的业务,当然他们遇到了一些问题,他们上海的办公室和总部之间出现了沟通的问题,所以我和他们进行了沟通,在三小时之内我们发现了12个例子,这些情况下,人们在上海办公室做了一些工作,目的就是表示敬意。但是总部的人却认为这是不明智、不敬的行为,或者是不积极的行为,这是因为在总部他们对上海的文化并没有真实的了解,而且也并不了解人们之间如何相互沟通和表示敬意。所以对这样的变革的成功,一个重要的要求就是对文化交换了解。第二,有能力在多文化的团队中进行工作,能够在多文化的环境下共同合作,这样可能会产生误解,但也有机会使你对一个问题有多个视角的观察,并更深入地了解这个问题。

  上海纽约大学我们培训我们的学生有这样的技能,特别是第二个技能。我们一半的学生来自于中国,另外一半来自于外国。所以每个中国学生都有一个外国学生做室友,所以他们每天在教室中学习文化的接触,他们在宿舍中了解为什么不同的人上床的时间不同,他们会有多大的差异,但这并不是很容易的一个过程。如果,你想要进行很好的收购的话,那你们可以去招聘我们的毕业生,因为他们做好了准备。另外,我们雇佣人才的时候,这个人才应该有相对的技能,保证有很多的欧洲人他们非常善于多文化的沟通和交流。在面试的时候你应该关注他们这方面的技能,之后有很多的顾问公司能够进行培训,帮助公司保证他们的员工可以跨文化来进行工作。所以我觉得对并购不破坏价值是有可能的。但我们要知道,有很多困难我们必须要关注技术的问题,所以我们有文化的交际。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美媒:中国领导人提出重组解放军要求
  • 体育詹皇37+9热火胜 阿杜36+10雷霆灭开拓者
  • 娱乐好莱坞知名女星秀兰邓波儿去世 享年85岁
  • 财经投行中国找人潜规则:先问父母做什么
  • 科技富士康与谷歌在机器人领域开展合作
  • 博客唐师曾:80年代末“扫黄”行动(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硕士民工市场求职自降身价只求月薪3000
  • 向小田:回乡见闻系列总结
  • 朱大鸣:地价暴涨会不会刺激房价奔腾
  • 张庭宾:美元债是中国企业的金绞索?
  • 陈绍霞:土地增值税乱象探因及对策
  • 姚树洁:东莞性都是社会裂化惹的祸
  • 叶檀:东莞的迷茫
  • 慕白:朱长虹冒险背后的政治冒进
  • 罗毅:影子银行众生相
  • 张炎夏:部长生气了 我该怎么办
  • 连平:不动产投资意愿回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