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昌文化董事长万捷:现在企业家没人不焦虑

2014年02月12日 14:10  新浪财经 微博
图为:雅昌文化集团董事长万捷。(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骆霄 摄) 图为:雅昌文化集团董事长万捷。(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骆霄 摄)

  新浪财经讯 “2014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四届年会”于2月11日-14日举行。在“实业家眼中的互联网时代”分论坛上,雅昌文化集团董事长万捷出席了会议并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以下为文字实录:

  万捷:感谢宋社长,我来自一个非常传统的行业,有一千年了,因为印刷术发明一千年了,去年我呼吁传统行业,亚布力闭幕会上发言的时候就说,实业,现在做实业的越来越少了,昨天俞敏洪也专门谈到实业的压力,由于国家的各种政策,包括法律法规规范,使实业的压力越来越大,实际上印刷业的行业,这个行业跟平媒是关联企业,平媒不好,印刷业就同样不好。我在20年前研究过日本的印刷行业,当时有一本书叫做《出版大崩溃》,当时80年代之前,日本的经济非常发达的时候,它的出版业是非常发达的。但是经济大萧条的时候,首先崩溃的是出版业,按说出版业崩溃了以后,传统行业也崩溃了。

  但是日本的传统行业有两个企业不但没有崩溃,反而逆势而上,营业额占领了日本的50%企业,利润占到日本行业的70%,为什么它能够做到这样呢?因为它跟IT结合,把印刷技术用在IT上,等于用一个新的思维方式把技术进行延伸,而不是为了传统而传统。所以这个例子实际上在15年前都有启发。雅昌,虽然做一个传统的印刷行业,一个我们认为实业一定是永远存在的,实业,因为我们要吃,要喝,要有实业的需求,但是互联网时代做实业,我觉得并不是所代替的,也不是危机,我觉得是机遇。对我们当时来说是一个探索,卖了一些搜索引擎,因为我们有自己的数据库,当时百度还没有做大,在13年以前,亲自上门推销他的搜索引擎,所以到今天的时候,雅昌艺术网在专业行业内,跟我们传统行业是互相配合的和互相呼应的全新的,在传统行业,过去为了印刷我做互联网,做增值服务,现在不是了,现在是在全产业链内,包括网站,包括我的传统的行业,是整个一个产业链为客户提供服务的。所以我觉得互联网给我们传统行业提供了一个机会,就是我们必须要最快的时间研究这样一个机会。

  另外我们现在说的互联网思维,我觉得更多的是IT思维,互联网只是一个工具,是一个渠道,一个工具。更多的是IT思维,比如说我们现在的银行,比如说招商银行的服务是最好的,使用信用卡的时候,但是它最近也有改变了,300块钱以下的不再给你短信了,所以这个服务来说,实际上招商银行之所以能够为小额的客户信用卡能够提供这么好的服务,是归结于它的IT的服务,当然也是通过互联网的。所以我觉得银行也是传统行业,我觉得是IT思维。

  我们虽然是一个传统行业,我们现在跟惠普在做战略合作,共同成立一个为艺术行业的IT产品的研究中心,研发中心,跟惠普中国总部来搞这个研发中心。实际上是通过IT的技术,研发互联网的各种应用的产品,来为艺术界服务,因为我们过去做印刷的时候,已经有大量的客户,他们有这样的需求,特别是艺术界的用户,IT的能力都很低,过去我们强调互联网的思维,我个人觉得应该更多的是IT的思维。因为IT思维是数字化的,标准化的,利用各种的平台,各种媒体,渠道也好,所以我想简单把我们的企业讲一下。

  宋立新:我还想再问一下,就是你去年整个的营业额的跟前年相比增长怎么样呢?

  万捷:每年我们要求增长30%。

  宋立新:去年30%的增长达到了吗?

  万捷:达到了。有的新的部门达到更多。

  宋立新:我知道,整体你有30%,其中你的利润占比的话,就是传统的印刷业务的收入和你刚才所说的这种附加值,你把附加值作为一个服务的手段,还是说这些已经有赢利模式了?

  万捷:我们互联网这一块已经在七八年前有赢利了,但是到去年开始,这几年开始占的比例越来越大,目前来说,我们在三年之能,我们占了其他项目的,就是传统印刷这一块占的比例大概是我们的40%左右。未来三年。

  宋立新:就是传统印刷的创造利润只有40%了。60%来自于什么呢?

  万捷:来自于其他的,就是跟它关联的产业,还是这个产业,因为我们还是不能把完全传统,我们经常说转型,我们没有转型,我们只是延伸。比如说我们互联网产品过去在13年前。

  宋立新:不光是互联网产品,60%利润的来源。

  万捷:一个是互联网,一个是出版,一个是我们为艺术家提供各种IT服务的产品。

  宋立新:你实际上已经通过很早的这种触网,实行了你利润结构的转型,其实在这个过程当中已经发生变化了,传统的印刷业务所获得的利润,在整个占比里面是不断的在弱化的。

  万捷:不是弱化。占比是弱化的,但是它本身是在印刷这一块每年收入有20%的增长,利润有25%以上的增长。它还是在增长的。因为你整个的一个行业的发展它更立体了,更系统了。

  宋立新:跟大家分享一下你的焦虑指数,1代表很有信心,10代表很焦虑。

  万捷:我焦虑的就是人才的配置,需要复合型的人才,既要懂IT思维这样的人才,同时对专业方面的综合专业的要求又高。这样的人才可能在社会上很难有现成的,只有来通过一个专业很强,然后把其他方面的专家通过团队的方式来建立。所以我们全世界来招聘这样的人。

  宋立新:给一个分数。1到10。焦虑指数。10是最焦虑的。

  万捷:这个不能焦虑,3吧。因为现在没有人不焦虑。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美媒:中国领导人提出重组解放军要求
  • 体育冬奥会-庞清佟健短节目第4 视频
  • 娱乐好莱坞知名女星秀兰邓波儿去世 享年85岁
  • 财经投行中国找人潜规则:先问父母做什么
  • 科技富士康与谷歌在机器人领域开展合作
  • 博客唐师曾:80年代末“扫黄”行动(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硕士民工市场求职自降身价只求月薪3000
  • 向小田:回乡见闻系列总结
  • 朱大鸣:地价暴涨会不会刺激房价奔腾
  • 张庭宾:美元债是中国企业的金绞索?
  • 陈绍霞:土地增值税乱象探因及对策
  • 姚树洁:东莞性都是社会裂化惹的祸
  • 叶檀:东莞的迷茫
  • 慕白:朱长虹冒险背后的政治冒进
  • 罗毅:影子银行众生相
  • 张炎夏:部长生气了 我该怎么办
  • 连平:不动产投资意愿回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