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昌宁:海外并购不是简单的买资产

2014年02月12日 14:08  新浪财经 微博
“2014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四届年会”于2月11日-14日举行。上图为苏州广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昌宁。 (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4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四届年会”于2月11日-14日举行。上图为苏州广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昌宁。 (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014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四届年会”于2月11日-14日举行。上图为苏州广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昌宁。

  以下为朱昌宁发言实录:

  朱昌宁:我没得选择,我只能讲中文,这个不像刚才卢先生可以讲几句,而我是没有选择的。另外,中国这一方讲的是非常宏观的问题,就是关于国际并购我讲一个非常微观的东西,我们的企业来自于中国苏州,是做一些商业地产和餐饮酒店食品加工这么一个公司,关于国际化或者是国际并购这个问题,其实我记得最近田主席把我拉到这个圈子里讲这些事情,听上去我们这个行业要做的事情并不是很多,现在大家谈到的是特别大的资产或者是特别大的服务业,或者是制造业到国外的并购,像我们这样做饭铺子或者是做食品加工的是不是有必要?但我们考虑的问题不简单的是拿一些钱到国外买一个公司或者是买一块资产,或者是在国外取得一块市场的份额。我们更关心的是能不能把国外的某一种模式,世界上的某一些先进的模式拿到中国市场上来进行嫁接。我们的公司20年前有过这样的尝试,我们跟百盛集团也就是做KFC的美国公司,20年前我们就跟他们合作了,我们是他们在中国公司的股东。这个公司在中国肯德基的发展确实是有口皆碑的。据说,整个百盛公司一半的利润来自于中国的肯德基,这还是比较厉害的,而我们跟他们合作的公司也确实每年贡献整个中国一半的利润,所以还是举足轻重的。

  这涉及到一个什么问题?中国其实在服务业当中包括传统服务业,比如说餐饮、酒店、食品加工等等,市场是非常广阔的。包括现在我们国家外国人看得不太清楚,我们搞的八项规定吃饭好像受到了一定的削弱或者是受到了一点控制,但其实老百姓吃饭的势头方兴未艾,今年春节松鹤楼的营业额比去年同期上涨了11%,这就是老百姓吃饭,甚至于你们官府的人也化装成老百姓来吃饭。所以,餐饮势头还是挺好的。

  这说明了什么?中国的市场是非常广阔的,但是中国这方面的制作、加工食品安全、食品卫生乃至于经营的模式和水平跟国外先进模式比的话,差距还是非常大的。这块最近三年我们一直在致力于寻找一些国外乃至于境外的案例,包括我国的香港和台湾,凯瑟克先生就是怡和的,我也专门拜访过美新集团,希望能拿到一些日本的经验,因为他们的加工经验是非常不错的,我们也希望从香港和台湾学习到模式,嫁接到我们的食品行业当中去。简单的合作恐怕比较难一些,比如说引进一些技术等等还是不够的,我们也做过这样的尝试,我们引进了日本全套的设备做小饼子,日本人在这儿三个月的时候做得还是挺好的,日本人走了以后每况愈下。昨天不记得谁说了国际并购的过程中,不仅仅是从法律方面考虑问题,也不仅仅是从财务方面考虑问题,怎么样把他们的管理模式学过来,以及对食品水准质量的控制能够拿到我们的市场上来嫁接好,这就是如何走国际化的道路。另外,如果我们在做的过程中这样一些企业落地了以后,如何本土化肯德基做得是不错的,但有一些服务行业还是很困难的,有时候走偏了,有时候走不下去。我们特别愿意希望能有机会和机制,在并购的过程中我们怎么瞄准这样一些目标公司,同时如果能够走到中国来跟我们一块儿享有中国的市场,跟我们本土的企业做结合,这一点可能现在更加地关键、更加有实在意义。谢谢大家!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美媒:中国领导人提出重组解放军要求
  • 体育冬奥会-庞清佟健短节目第4 视频
  • 娱乐好莱坞知名女星秀兰邓波儿去世 享年85岁
  • 财经投行中国找人潜规则:先问父母做什么
  • 科技富士康与谷歌在机器人领域开展合作
  • 博客唐师曾:80年代末“扫黄”行动(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硕士民工市场求职自降身价只求月薪3000
  • 向小田:回乡见闻系列总结
  • 朱大鸣:地价暴涨会不会刺激房价奔腾
  • 张庭宾:美元债是中国企业的金绞索?
  • 陈绍霞:土地增值税乱象探因及对策
  • 姚树洁:东莞性都是社会裂化惹的祸
  • 叶檀:东莞的迷茫
  • 慕白:朱长虹冒险背后的政治冒进
  • 罗毅:影子银行众生相
  • 张炎夏:部长生气了 我该怎么办
  • 连平:不动产投资意愿回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