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展:互联网金融创新要依赖于大数据

2014年01月15日 11:26  新浪财经 微博
图为北京银行信息系统管理与电子银行部总经理施展。(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图为北京银行信息系统管理与电子银行部总经理施展。(新浪财经 刘海伟 摄)

  新浪财经讯 1月15日,“2013中国金融机构金牌榜•金龙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北京银行信息系统管理与电子银行部总经理施展在《主题对话:大数据时代的金融创新与挑战》表示,在银行来说不同客户要由不同的方式来服务,传统银行通过网点的方式服务大客户,如果它现在还是利用传统方式服务众多的零售客户和小企业客户,那肯定要么它就服务不好,要么就是成本和收益倒挂。所以,从这个来说,其实在互联网金融创新,其实更能够体验出要依赖于大数据,这是我的第一个观点。

  以下是文字实录:

  施展:谢谢主持人,北京银行一直致力于电子银行这块的发展。我从我负责业务的角度谈一下自己的一些对大数据和互联网金融创新的一些看法。互联网金融和大数据是一对孪生兄弟,首先讲一下背景,从现在发展来看,是利率市场化的过程,企业怎么样降低成本,还有随着资本市场的脱媒,也使原来经营的方式,业务和客户群体要发生改变,银行在寻求,像很多银行都提出要大力发展零售业务,还有中小企业的业务。随着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极大的改变了现在客户的日常生活习惯和行为习惯。客户对便捷性,快捷,还有体验的需求越来越迫切。其实银行在整个的激烈的竞争中,其实它的创新也是围绕着便捷、体验、成本降低,还有像零售、小微这些客户群体,这方面来开始业务创新和思考。

  其实从这个角度看,无论是体验,还是成本的降低,还有大众群体,其实在这些方面,大数据起了相当重要的作用。无论从客户体验,还是从降低成本,还是从服务零售,客户和小微企业都是需要大数据的。我非常赞同,在银行来说不同客户要由不同的方式来服务,传统银行通过网点的方式服务大客户,如果它现在还是利用传统方式服务众多的零售客户和小企业客户,那肯定要么它就服务不好,要么就是成本和收益倒挂。所以,从这个来说,其实在互联网金融创新,其实更能够体验出要依赖于大数据,这是我的第一个观点。

  第二、我觉得在互联网和电子银行方面的创新,我觉得其实现在我们考虑做两方面的转变。一个就是从现在的网下向网上还有移动互联网转变,现在看这个趋势非常的明显,特别是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现在随着个人穿戴设备的发展,人们要求便捷的一种体验往往是通过移动和随身的穿戴设备来获得服务的。所以,这个是一个要转变的。那么,第二点就是从电子银行的角度来说,一定要从原来电子渠道业务操作向整个的全流程的业务这个模式转变。其实看现在互联网企业它渗透到金融,我认为核心不是把某一个业务放到互联网上,而是把客户的一个行为习惯,这么一个生态链绑在一起,从而给客户提供一个很好的体验。银行除了现在在网上银行,还有手机银行,移动银行,包括一些微信这些电子渠道上也可以引用直销领域的一些探索,其实也是给客户提供一个更好的服务。

  我想所谓的在互联网背景下的挑战,我觉得还是风险,我很赞同刚才杨再平[微博]会长说的,就是银行其实是金融风险的企业,银行之所以能够是百年的一个老行业,它的确在行业风险方面控制的相当稳,银行现在的确有很多创新,也给银行带来很多新的血液,但是在这个新的渠道下,风险控制我觉得是未来一个非常大的挑战,这个包括一个是对如何利用技术手段控制一些风险,还有一个就是一种观念的转变,因为传统银行整个在客户准入和签约原来的一些风险控制是基于“网点+人”,如果向互联网上转变,这一块的风险我觉得必须要考虑,但是并不能去放松,这个底线是不能够去掉的。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交通部明确除夕高速公路不免费
  • 体育U22亚洲杯中国争议点球负沙特提前出局
  • 娱乐黄秋生否认婚外情报道 斥记者性幻想
  • 财经26省调整最低工资标准 上海1620元最高
  • 科技12306将联网身份认证系统
  • 博客韩寒:我对电影的一些看法和新片消息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文科学霸女神靠便利贴数学轻松考97(图)
  • 龚蕾:全球最具潜力的十座居住城市
  • 姚树洁:习近平反腐为啥特别强调公字
  • 谢作诗:政策松而后紧必大幅提高利率
  • 王小广:2014经济预判与房地产调整
  • 龚伟力:美国银行破产赔多少
  • 张炎夏:我们离大农业有多远
  • 陈光标:暗箭伤人 意欲何为
  • 黄有光:对土地新限制是开改革的倒车
  • 江濡山:国企命运最终得由市场来敲定
  • 肖磊:中国央行秘密增持了多少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