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红冰:中国巨大人口需求让网络零售可超美国

2014年01月11日 13:48  新浪财经 微博
上图为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高红冰。(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摄影:韩锦星) 上图为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高红冰。(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摄影:韩锦星)

  新浪财经讯 “第十八届(2014年度)中国资本市场论坛暨CCTV中国人民大学上市公司社会责任研究基地挂牌仪式”于1月11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互联网与金融变革。阿里巴巴[微博]集团副总裁高红冰作为圆桌嘉宾参与了主题演讲。

  以下为高红冰发言实录:

  高红冰:我想给大家更多的关于阿里巴巴的信息,这样记下来的讨论会更加有适度和接地气一些。非常高兴能参加这个论坛,我通过提供一些阿里巴巴在电商和整个面向小微企业和消费者服务当中一些实战的东西给大家做一些报告。“双十一”有“350亿”这个数字已经不是什么悬念,当时现场是非常的火热,这个现场的数据是非常的激动人心,我当时在凌晨过去20分钟的时候拿手机拍了一张照片,这是我在阿里巴巴整个作战室拍到的一张照片。把这个信息拿出来,可能大家会看到一些背后的内容,20分钟的时候已经有29亿的交易额发生,当时有1300万人同时在线,整个到高峰的时候到1700万,大概第二天的上午10点钟左右。全天有2.7亿人冲进来买东西,我们当时的感觉就是这是互联网造成的一种空前的景象。就是在线下的实体店难以看到的一种场景。1700万人如果同时涌到一个平台买东西,我觉得基本上是北京户籍的全部人口了。如果是线下买东西,5万、10万人同时进一家商店买东西就肯定要发生踩踏事件了。所以,对这样一个巨大的交易——用互联网分布式完成的交易,其实我们看到背后很多的东西。

  凌晨刚过20分钟的时候有一个很重要的数字,是女装和男装的购买比例,大概8.5:1。当时坐在现场所有的男同事都在长嘘短叹,都说男的活的真没意思,挣一点钱全给老婆买东西了。其实背后隐藏着另外一个意思就是如果做产品,符合女性消费者可能会成长的更快。如果加上内衣盒床上用品,这个比例可能是20:1,所以男人买的东西跟女人买的东西是一个巨大的落差。接下来的交易规模是什么?350亿规模的背后,一个数字就是当天的交易总额超过中国10月份日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51%,一个就是如果沃尔玛要在一天内完成350亿销售额,需要在中国开8.7万家门店,占地面积近似新加坡国土的大小。互联网金融的力量往零售领域的变革可以通过“双十一”这一天看得比较清楚,但是背后互联网金融的路径是怎样现在还不知道。这个背后能看到的,就是中国会成为全球最大的一个网络零售的市场,这里有很多数据,我只说结论,不说具体的道理。

  然后核心的问题是中国会走跟美国完全不同的道路,美国是做完现代的线下的零售,然后做网上。中国是线下的零售不发达,尤其三四线城市的基础设施高度不发达,所以造成消费的抑制。这种情况下,网络零售填补这个真空。所以,中国在巨大人口需求和巨大互联网用户的总量下有机会弯道超车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市场。所以,前100零售商中,中国有8家互联网公司入围。在电子商务领域我们没法找到一个全面的模仿者,反而是我们中国人自己走在了前面,这可能是个结论。面向小微和在线消费者当时发生了什么交易服务,当天共有1.88亿笔的支付发生,相当于二季度全国POS机刷卡5.5天。在人民银行的年度支付报告出来的时候,我们会发现可能在2013年的第四季度网络的支付,交易的笔次会超过线下的银行刷卡的交易的笔次,这可能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在福特预测美国工业社会到信息社会转变的时候,它用了一个很直白的一个结论:电脑的台数第一次超过汽车的台数销售量,从这个数字我觉得可以看到一个里程碑。这个交易笔次的背后不是一个支付宝[微博],一个第三方的支付公司自己可以完成的,它是由我们原有的中国几十年的银行业的发展,不断的电子化、网络银行化下完成的。在这个过程下,由于前端电商的零售业态用第三方支付去做,背后捆绑了银行卡、网银和信用卡,连接起来造成整个金融服务的支撑。所以,基本上80%的交易量来自于快捷支付,来自于银行的网银,不是支付宝一家可以做的。实际上在“双十一”这天350亿交易额完成的背后是银行业跟新型的第三方支付公司共同协作,一个生态链的价值协作的结果。所以,今天从这个意义上讲,两者不是对立,完全是一个协同合作的结果。看右手边的数字,尤其说明如果做线下交易则需要70万个银行柜台和3500亿的银行的成本,所以,这背后实际上有巨大的金融的基础设施在产生,由于这个金融的基础设施支撑了新的发展。我们还看到余额宝的购物有1500万笔支撑,大概40亿的消费从余额宝转过去。

  这些数字的背后,可能外界对阿里做金融服务有各种各样的看法,我也发现关于阿里巴巴很多的创新都写成了案例,或者写成教科书的一部分。但是背后的思想还是想借这个机会简单的进行沟通。支付宝为什么产生很重要的一点,它不是想做金融业务。2003年创立淘宝网[微博]的时候,中国经济里有一个巨大的问题就是买家和卖家的信任是没有的。在你先给我发货还是先给你钱进行扯皮的前提下这个事做不了。我们做支付宝是效仿美国的Prosper,但是由于中国经济的不信任的问题,美国方法拿到中国来做行不通。最后逼迫我们做了一个创新,就是一个担保的支付。其实就是解决了不信任的担保的问题造成支付的蓬勃发展。现在展示的这些数字看起来很枯燥,但是背后都是在传统的金融业里面看不到的数字,即阿里巴巴有几个亿的用户,几百万的服务的对象,然后再加上跟各家金融机构的对接。

  我想讲是什么意思呢?当POS机系统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大概形成了400多万个商户,将近700万的POS机的布放。但是今天在互联网上,其实面向这些小微的交易商来讲,他们每个人用支付宝软件端其实就是一个软POS机,其实在完成同样一个刷卡支付的这样一个过程,无非是无卡的交易,所以这是整个的一个状态。那么,当这些互联网的创新跟小企业和消费者的需求碰在一起的时候,我们就想看一看很多好玩的事情就来了。比方说快捷支付,过去用支付宝去捆绑银行卡的时候都要用一个U盾插进去,但是今天用快捷支付可以快速在30秒的时间里头给你发一个短信的代码做身份的验证。所以,这个创新的本质是消费者的体验原来需要8个动作,现在需要6个动作,但当快捷出来的时候只需要3个动作就可以把款付出去,而并没有带来风险管控的重大的问题,可能有一些风险,但是整个来看是非常低的。所以,新的创新机制的背后实际上带来消费者一个很好的体验。

  今天上午我家没有天然气了,我跑到招商银行买天然气,没有招行我就跑到旁边的北京银行去买,我用我招行的卡付款,然后做家里的煤气卡。我买了1500立方米,要花3000多块钱买进去的时候,我招行的卡上就几百块钱。后来我把我余额宝的钱转了一万块钱到我招商的储蓄卡,然后再折回来做。这就是今天上午我的一个操作,它就是很方便的事。这些动作给你带来一个巨大的便利,这个消费者实际上从物理的网点可以跑到手机的网点完成这个动作。这个是支付宝的钱包,最后变成一个手机的客户端。我想关于移动互联网,关于支付宝钱包的这样一个理解,过去我们都是用PC机来上网。但是PC有一个致命的问题,就是当你离开电脑就离开互联网了,所以它最多算个半互联网。但是,当你今天用手机的时候,你的手机随时带在你的身上,所以人和网是全部交流在一起。如果这样的动作持续发生,我们3G、4G大量普及下去,最终银行卡是没有必要的,银行卡是不需要带在身上的,至少我今天操作这个事情就把卡省略掉了。所以,将来在终端客户端上可能会有更多的创新,把所有电子化的东西都放到这个帐户里头去,随时每个保险公司的保险产品都可以给我提供提醒,或者再次的购买、再次的交互。这个过程中的创新是层出不穷。

  同样,今天用手机做支付也不需要通过刷卡来完成。我们在银泰做了整个线上O2O的结合,不需要刷POS机而用一个手机的钱包,在现场用收银台的对接就可以完成整个O2O的动作。2014年,这个深刻的变化会走到大部分人的身边。同样也可以买火车票了,提供民生的服务。我们也希望这样的东西能够在医院里头排长队付医药费款的时候是不是能用支付宝,诸如此类的服务能不能快速的接进去。我刚才讲的其实是支付宝出来以后后续带来的创新。

  阿里巴巴做支付宝的时候同样面临一个新的挑战,这些网上小企业谁给他提供服务,尤其是流动资金贷款的服务?我们找不到,我们过去跟银行贷款的时候,银行贷款的目标客户是500万以上。但是,今天电商生态圈里头的小企业主他的贷款需求可能就是几十万或者几万,贷款周期就是几十天,或者几天。所以这完全跟传统的银行业者服务的对象完全不同,而且要识别这些贷款客户的风险、身份、信用体系,整个都会发生重大的一些困难,包括高昂的成本等等。所以这是我们做阿里小贷的一个原因,服务那些银行不能去服务的小企业。这是它数据的模型,怎么从这个生态圈找到数据,怎么从资金的合作方合作,然后用数据的处理方式获得这样一个评价的或者评论的一套体系。

  接下来是余额宝的产生。大家对余额宝肯定都有理解和了解了,它是用天弘基金的牌照做的货币基金,阿里支付只是用经营支付的许可做了这样的服务。但是,6个月的时间它达到了4000多万的用户和1800多亿的资金。为什么造成这样的?其实很重要的一点,我们并不是拿一个简单的理财产品到互联网上销售,而是要面向这些消费者的新的产品定位。什么产品定位?T+0,即随时可以买卖,而且没有限额。传统的金融业者不会做,而且也不会这样创新。但是我们就是需要这样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所以,就这样一个突破造成这样一个空前的发展,没有任何的销售的行为,都是自组织、自发的,口口相传的去传播产生的。

  最后,整个互联网其实在今天对所有的传统行业进行改造、影响、冲击、颠覆。我们感觉到它的顺序是什么呢?可能是从传媒开始。今天你可以看到,像央视这样的广告的收入可能就会被百度[微博]这样的公司超过,它可以说是一个里程碑。在零售业和批发业也可以看到,网络零售交易的快速的发展,我们估计今年可能超过2万亿,而整个社会的零售商品总额大概3.8万亿。当前只是基础设施的切换,将来可能是整个系统的转换。

  谢谢!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揭秘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家世
  • 体育NBA-杨29分湖人连胜 英超切尔西3-1曼联
  • 娱乐媒体曝春晚联排节目单 董卿玩法式深吻
  • 财经2013年GDP超56.9万亿元增速为7.7%
  • 科技传运营商杀入基金电商推类余额宝产品
  • 博客谁在妖魔化当代日本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大妈海外寻子:妈不逼你结婚(图)
  • 郑风田:1号文件端牢中国人的饭碗
  • 刘石:制度效率才是第一生产力
  • 易宪容:中国股市乱象的根源在哪
  • 姚树洁:新年中央一号文件三大要点
  • 海啸希望:中国究竟是钱荒还是钱多
  • 叶檀:中国持有大量美债没啥可指责的
  • 雷思海:中国增持美债的战略账
  • 姚树洁:萨科齐50步笑奥兰德100步
  • 陶冬:股票初现分歧 澳元再积疲弱
  • 杨再平:2013年中国银行业十件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