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洪新:医药行业迎来发展战略机遇期

2014年01月09日 14:54  新浪财经 微博
“2013(第七届)中国创业投资价值榜暨2013(第九届)中国创投融资发展高层论坛”于2014年1月9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博泽医药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首席科学家王洪新。(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3(第七届)中国创业投资价值榜暨2013(第九届)中国创投融资发展高层论坛”于2014年1月9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博泽医药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首席科学家王洪新。(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013(第七届)中国创业投资价值榜暨2013(第九届)中国创投融资发展高层论坛”于2014年1月9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博泽医药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首席科学家王洪新。

  以下为演讲实录:

  王洪新: 各位嘉宾、各位同道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有机会代表北京博泽医药公司在今天下午做一个报告,我今天报告的题目是“把握医改大势,分享投资盛宴”。

  讲三个问题,一是博泽医药的发展体会,二是医药健康领域投资机会,三是博泽医药的资源优势。

  一、博泽医药的发展

  上午我们于洪儒董事长已经详细给大家介绍了博泽集团的来历,我再简单介绍一下。博泽医药是从一个实验室起步,在实验室里面搞科研,最终把一个科研项目转化成一个产品,由一个产品转化成一个企业,最终发展到奥鸿药业,奥鸿药业逐渐做大做强,最终把奥鸿药业转投,做成博泽资本,我们的资本规模在30亿左右。

  产品有两个,注射用白眉蛇毒血凝酶,连续6年保持30%的增长,另外一个就是小牛血清系列产品,这个产品是神经脑保护剂的一个领头产品,它也是连续8年在同类产品当中排名第一,目前占有75%的市场份额。

  回顾我们博泽医药的发展过程,我们有下面几点不体会。在1999年的时候,我们企业第一个产品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取得了批准文号,这样我们能够得以生产。2002年我们能够把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把它发展壮大。2002年以后,我们把产品进行了更大的改造,工艺水平提高,整个企业进一步发展。

  应该说科技成果没有有效的转化永远是科技成果,科技成果不与资本结合,也永远难以壮大,永远难以让更多人受益。技术没有资本推动,其价值也难以释放,与其说产学研结合实质应是研究创新与资本的有效结合。我们的体会就是技术创新应该是基础,体制创新是升华,管理创新是释放最后的生产力。

  有三点体会,一是对于风险投资一个优质项目的后面必须有一个有持续创新思维的团队来支撑,否则创新可能是暂时的,对于风投项目识别更重要的是要识别团队。二是技术必须与市场结合,特别是与产业环境相结合。三是没有完美的项目,项目均有缺陷,项目在某些情况下是死的,而管理这是活的。

  二、医药健康领域的投资机会

  医药健康领域是高风险、高收益,时间长的一个投资行业,总的来看,行业增长大趋势,2012年医药总值得41.33万亿元,比2011年增长18%,2013年预计达到1.8万亿元,尽管增速放缓,但是增长趋势不变。“十二五”乃至“十三五”将成为医药行业发展的关键时期,也将成为医药行业发展的战略机遇期。

  在医疗健康的花费占整个国民收入的比值,我们看看国内和国外的比,我们国内2011年这个比值占5.1%,预计到2020年会达到8.9%,而发达国家已经占到15%,因此从这个表我们可以看出,在医疗健康方面的花费投入随着时间的推进,我们国民会有一个更大幅的增长,为我们的医药投资带来机会。

  行业在产业政策的引导下会有突破性的变化,进入政策调整期。新版GMP的认证,无菌认证已经结束,目前截止2013年12月31日已有796家无菌药品生产企业全部或部分车间通过新版GMP认证,还有30%几的企业没有通过认证,通过这个无菌认证,给现有的无菌认证企业带来机会,没有认证的企业就没有这样的机会。

  《药品管理法》的修订目前也主推市场化理念,三中全会提出市场化,药品管理法方面也会预计出台以下政策,一是药品持证商制度,二是第三方购买服务,三是支持并购重组,这三条政策的出台,都会为企业带来发展的机会。

  医药行业正向与生命科学相关的大健康产业迈进。李克强总理在8月2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当中明确提出多举措并举发展健康服务业,加快发展健康养老服务,丰富商品健康管理产品。主要有以下几点体现,一是养老服务将迅速兴起,对相关医疗器械需求巨大,比如老年的医疗设备,轮椅、血压计、血糖仪等等产品会带来更多的机会。二是政策扶持+消费升级,健康服务业将迎来黄金发展期。我们国家对健康服务发展目前是持扶持态度,李克强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也提出对民营医院在社保定点、专科建设、职称评定等方面与公立医院同等对待,民营医院带来发展机遇。三是医疗商业保险越来越近,在医保支付压力日益增加的背景下,大力发展商务医疗保险将成为必然选择。这几点都是为我们医药健康领域带来投资机会。

  投资阶段前移,并向产业链的上下游发展。在医药健康领域的上游主要体现在医药研发企业及创新项目,还有中药饮片,地道的中药材种植加工等等,在投资的下游领域主要是体现在服务,医院、医疗、养老院、健康管理、互联网医疗、医院影响食品等等,还有一些配套的产品,如药机、药械、检测设备、净化等等都是以后的投资机会。

  三、博泽医药的资源优势

  1、拥有雄厚的资金实力自有资金充沛,中大型项目无融资之忧。

  2、我们有学者型的核心团队,我们依靠高校里的大平台,我们在北京有一个总部,整个团队都是由有医药学者的背景团队组成。

  3、全产业链的团队,有一支覆盖医药全产业链的产业团队,其中工业化能力和营销网络比较完备。

  3、基于医药研发的技术型平台,有一些风险的投资项目我们可以自己控制。

  我们主要关注的投资领域包括生物制品、生物技术,包括化学药品、医疗器械,诊断试剂、医疗服务和相关的健康产业等等,这都是我们关注的内容。

  博泽医药的优势资源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一是经验,我们有成功的医药产业运营经验,二是有视角,以开发心态秉承持续合作共创双赢的投资理念,我们有专业的视角指导产业化产品的战略规划和执行发展。三是我们有资源,遍布全国的医院网络,全产业链的人才储备,规模化自有资金积累。

  我们有这些条件,我们会更加关注医药产业的发展,也希望跟在座的各位共同携手发展我国的医药产业,谢谢大家。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调查称“禁令年” 近8成公务员未收礼
  • 体育NBA-哈登38分火箭主场胜湖人 视频
  • 娱乐曝郭德纲过春晚四审:低调送审节目视频
  • 财经健力宝原董事长假立功减刑出狱不知所踪
  • 科技CES2014开展:汽车互联网化启幕
  • 博客赵普:主持必须说普通话是否毁掉方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二女生“衣架吊发”苦读(图)
  • 铁林迪:创业板跳水透露三玄机
  • 谢作诗:妓女比贪官高尚100倍
  • 石建勋:破解土地财政从财税改革开始
  • 朱大鸣:房地产泡沫引爆点在影子银行
  • 叶檀:耶伦是坚硬的鸽派人物
  • 陶冬:2014年的五个市场悬念
  • 花木兰:斯诺登的警告正在变为现实
  • 雷腾:李亚鹏事件背后基金会管理现状
  • 巴别塔荔枝:童工现象要好过绝对贫穷
  • 雷永军:为什么雷军劝大学生不要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