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刚:建立质量政府企业社会共治模式

2013年11月20日 23:34  新浪财经 微博
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陈刚 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陈刚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新闻社、《中国新闻周刊》主办的第九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暨“2013责任中国荣誉盛典”于2013年11月20日下午在京举行。以下为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陈刚参与讨论实录。

  主持人:陈局长和刘局长,我听完企业家和听完魏先生和刘先生的陈述之后,其实企业需要有养育的阶段,企业不是天生具有社会责任的,在养育的过程当中、培育的过程当中,谁应该参与这样的培训过程?政府在里面应当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如果他们错了,谁来给他们纠偏,这两个问题怎么看?

  陈钢:因为我们质检总局主要是负责质量管理,产品的质量安全,我想应该是企业社会责任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刚才几位从不同的角度谈到了,包括对消费者负责,包括对环境和安全等等。

  我们首先在几年我们强调要多元控制(对质量)。过去我们搞质量安全是社会责任的一部分,更多的是靠政府一些管理,实际上政府是有限的。现在我们正在构建质量共治的模式,主要有几个方面,一个是企业的责任,然后是政府的规制还有社会的进度。在企业自制的基础上,一方面引导企业更好的履行社会责任,另外一方面不单是政府,要发布社会的力量对这个进行解读。

  主持人:因为我们都知道日本对于食品安全的要求很高的,恰恰我们中国的很多农产品要进入日本,日本有一个叫肯定列表制度,您就会发现,我采访过相应的农业公司的负责人,他说往日本去的商品部敢有一点的马虎,一旦马虎一点列表就打回来,恰恰供我们市场,不用这么伤心,哪儿出问题了?

  陈钢:这个问题是非常重要的问题,很多人都很关心,我们对食品上的标准,应该说跟国际接轨的,但是某些方面还是国际上高一些。但是出口到不同的国家,不同国家有不同的要求,所以我们国家,包括食品、消费者,总体上跟国际标准还是接轨的,但是国际标准不是最高标准,它是一个各国经过协调之后平均的水平。如果说我们的产品要出口到不同的国家,你还要符合不同国家的要求,有的某些国家要求的就是高,有的是不同国家体制不同,所以它标准不一样。要说解决,说我一个产品按照一个标准,包打天下,这是很难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称将于明年初辞职
  • 体育C罗戴帽葡萄牙进世界杯 法国逆转 视频
  • 娱乐李某二审翻供称否认强奸:接妈妈电话去了
  • 财经延迟退休进入缓冲期 延一年养老金增40亿
  • 科技苹果客服称iPhone待机爆炸或因电池老化
  • 博客同屋者揭李天一在看守所内起居秘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大最帅孪生兄弟走红(图) 新浪教育盛典
  • 郑风田:我国三农将面临哪些重大问题
  • 沈建光:将改革落到实处才是牛市关键
  • 梅新育:实际需求还能支持房价上涨吗
  • 叶檀:三中全会基本摆脱权贵与民粹
  • 姚树洁:习近平王岐山反腐力度很大
  • 李光斗:天猫为什么要在央视做广告
  • 江濡山:金融改革必须“玩狠的”
  • 赖伟民:三中全会经济改革的八大重点
  • 梁建章:为什么放开二胎是远远不够的
  • 安邦:民营银行会不会成为坏账接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