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昌智:履行社会责任应纳入到企业长期战略

2013年11月20日 15:28  新浪财经 微博
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陈昌智 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陈昌智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新闻社、《中国新闻周刊》主办的第九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暨“2013责任中国荣誉盛典”于2013年11月20日下午在京举行。以下为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陈昌智发表重要讲话。

  陈昌智:这次论坛的主题是"责任之艰:恪守与突破",这个主题选得很好,符合现实发展要求,又关系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应该说,近年来企业"社会责任"话题,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

  改革开放35年来,中国企业在发展壮大的过程中,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抢险救灾、扶危济困、公益慈善、国际人道援助等方面表现突出,受到了广泛的好评。但与此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伴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资源和环境的压力不断增大,人们对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对企业的评价标准,不再仅仅是依法纳税和解决就业等基本问题,人们希望企业在创造利润、创造财富的同时,还应该在保护生态环境、参与公益慈善、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尽到更多的社会责任,发挥更大的作用。

  从总体上看,中国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仍处于起步阶段,有些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理念和思路还不够清晰,有些还在“观望”。相对而言,一些发达国家的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无论是理论、还是实践都比较成熟,走在了我们的前面。

  目前,我国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经济下行压力增加,企业的发展也遇到了瓶颈和压力。越是在这种困难的情况下,我们的企业更应该坚定信心,积极肩负起社会责任。更应该将履行社会责任纳入到企业长期发展战略中。从长远看,企业实现经济效益与履行社会责任并不矛盾,履行好社会责任可以提升企业的价值,促进企业的发展,真正做到相得益彰、相互促进。

  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深化改革做出了全面部署,经济体制改革是重点,核心是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推动经济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企业将会迎来新的发展时期。希望广大企业抓住难得的历史机遇,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创新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企业的社会责任任重而道远。中国新闻社、《中国新闻周刊》持续关注责任话题,已连续九年举办"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这既是坚守、信念,也是服务、责任。今天,我们在这里畅谈企业社会责任的话题"恪守与突破",就是希望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的过程中,既要"恪守"底线,又要寻求新的"突破"。同时,也希望通过这种形式集中大家的智慧,凝聚更多的共识,将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带入到一个新的阶段。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称将于明年初辞职
  • 体育C罗戴帽葡萄牙进世界杯 法国逆转 视频
  • 娱乐李某二审翻供称否认强奸:接妈妈电话去了
  • 财经延迟退休进入缓冲期 延一年养老金增40亿
  • 科技苹果客服称iPhone待机爆炸或因电池老化
  • 博客胡紫微:我想过不干主持去卖煎饼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大最帅孪生兄弟走红(图) 新浪教育盛典
  • 郑风田:我国三农将面临哪些重大问题
  • 沈建光:将改革落到实处才是牛市关键
  • 梅新育:实际需求还能支持房价上涨吗
  • 叶檀:三中全会基本摆脱权贵与民粹
  • 姚树洁:习近平王岐山反腐力度很大
  • 李光斗:天猫为什么要在央视做广告
  • 江濡山:金融改革必须“玩狠的”
  • 赖伟民:三中全会经济改革的八大重点
  • 梁建章:为什么放开二胎是远远不够的
  • 安邦:民营银行会不会成为坏账接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