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金融与中国经济资本市场展望会议实录

2013年11月07日 12:37  新浪财经 微博

  “第十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于2013年10月27-28日在上海举行。28日下午举行了闭幕式圆桌对话,主题为全球金融趋势与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前景展望。以下为对话实录:

  【王庆:还重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合伙人】:这个话题非常大,相信在座各位都很感兴趣。中国经济发展到这个阶段,无论是中国经济,还是全球经济多处于一个关键的时刻,美国经济、欧洲经济,甚至日本经济多在起稳复苏,美国复苏比较强劲,也比较确定,在这样的背景下美国的证词也发生了调整。

  在这样大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如何发展,尤其中国经济经历了前段时间的放缓,现在有一个起稳复苏的迹象,究竟能不能持续,以及大家关注的方针,考虑到下届将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注的主要政策,这多是大家关心的问题,所以请来几位专家。他们都是专业人士,并且有着共同特点,在国际机构工作,又回到香港、回到国内,在著名投行工作。我个人判断路易是最了解和最懂中国经济的外国人。

  迈克尔现在在纽约工作,希望你给我们抛砖引玉简单介绍一下美国经济的具体情况,然后介绍之后将为接下来的讨论定下一个基调。

  【麦德能[微博]】:认为等三中全会进一步开展的时候,得出的政策决策比美国得出的政策决策还要多。说继续美国量化宽松的时候,不仅改变了美国,而且改变了世界经济的格局。美国这样一个债券可能会反过来带来一些新兴市场的资本流,这些流入资本对全球都会带来一些影响。

  美国的高利率开始在房地产市场带来一些问题,人们开始买更多的一些房产,美国的经济有一定的好转,但这是一个消费促进型的经济发展方式。对于新兴市场来说,你们现在开始看到一个市场对于资本的需求,这样对资本的需求有一点被抑制。所以我希望这样的一个情况,在未来的短期内能够得到一个好转。

  美国的市场上,现在美国政府关门了两个周,不管关了多久,对实际的决策肯定有所问题。对于这样的情况来看,实际上并没有太多的好转。联储依然在做他的工作,第一季度的时候他们还做出了一些努力,但我们看到美国的经济并没有带来令人激动人心的消息,虽然依然向好的方向发展,但并不是这么振奋人心。可能也有其他的嘉宾不太同意我的观点,我觉得中国的经济更令人激动人心。美国的经济糟得一塌糊涂,因为美国政府的预算并不是非常合适,他也不应该临时关闭,这个危机是他自己带来的。这是我要说的。

  【王庆:还重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合伙人】:我对美国形式的判断,我作为一个非专家的判断很显然是不准确的,迈克尔的观点比较谨慎。下面听听路易说的。路易先生您同意迈克尔先生对于经济的预判吗?我想听听您对于欧洲经济和中国亚洲经济的观点。

  【高路易】:我觉得和迈克尔先生相比,我对一些是可能有不太一致的方法。要了解世界的经济,要关心欧洲和美国的经济,因为这是全球最重要的推动力。然而这些地方他们都经历了长期的率退,当然他们从衰退当中已经走出来了,虽然速度非常缓慢,但可以看到一些经济增长的现象。美国2013年的时候,今年并不是一帆风顺,同时有美国债务到期的风险。所以美国政府必须要在政策上进行一些相应的支持。美国地中海附近的经济体逐渐的发展,比如西班牙,所以我认为2014年比2013年的经济更有发展。这样的态势会对亚洲的经济体带来影响,特别是出口导向型的经济体。

  中国维持强劲的出口,与此同时内需也在不断地扩大,这样就可以使得经济进行一个稳步的发展。在这样一个情况下,我认为中国政府应该,并且也将会有一些比较谨慎的货币政策出现。我们也看到中国的一些货币政策不断地发展,中国政府应该会毫不犹豫地解决这样的问题。影子银行的问题也需要得到控制。

  关于结构调整问题我想分享一下自己的观点,很多人对结构调整有很大的兴趣,认为哪里加速结构调整,哪里应该减速,这跟政策也有很大的关系。整体看下来我个人认为金融,以及货币改革方面会有很大的动作,很多的工作,也有很好的政策出现。比如财政体系当中的改变,以及克强总理的城市化运动,还有国企方面,他们将提供一个更平等的竞争环境,这些对于整个中国经济来说都非常重要。我们听听其他嘉宾的意见。

  【王庆:还重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合伙人】:好像路易对美国经济和中国经济更乐观一点。路易想请问一下你对明年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预计是什么?

  【高路易】:预计8.2。

  【麦德能】:我认为是7.7%,但我不代表彭博的标准。

  【哈继铭】:今天我们5个经济学家,还有俩老外,所以观点出来6、7个看来也不奇怪。我是这么想的,中国政府在7月份时候强调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这是三支剑,第一支中国政府已经射出来,而且比较成功。在7.5,甚至更高一点的水平完全有可能。

  如果市场相信中国政府在夏天时候说这9个字是认真的话,接下来应该看到促改革和调结构的政策。并且这里想强调改革和调结果在短期内必然要伴随增速的下降。历史上很多次证明是这样的情形。比如90年代中期,我们看到有国起倒闭,这些伴随着经济增长速度的下降。因为这需要清理过去遗留问题的去库存,去杠杆的过程。

  实际上有没有这么便宜的事,增长了很多年,同时改革、调结构、稳增长三者兼得,我觉得没有这么便的事,尤其经历了快速增长以后,有些东西是需要清理的。我们从00年到现在十几年时间投资马不停蹄,快速增长,把这么一个投资比例推到过高的水平。所以接下来一定要伴随投资增速的下降。这个过程当中消费不可能一晚上起来,所以经济增长速度下降不可避免,除非不改革,依然面多了加水,水多加面,把经济依然保持在高速增长的状态下,再跑两年、再跑三年,是不是跑得动?我觉得完全可以跑得动。但这样跑不是很科学的做法,可能会给未来经济增长带来更大的风险。如果让我预测明年的经济增长速度,我觉得应该把经济增长目标降到7%,经济增速应该是在7%左右,这是我的预测。

  【王庆:还重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合伙人】:下面问问海滨博士,您如何预测中国未来的增长,以及未来三全会以后,包括中国的城市化进城,哪方面改革是必要的,来支持很多经济学家对经济增长的预测,无论是短期,还是中长期?

  【朱海滨】:政府的增长目标下调到7%是大概率事件。大概会比7高一点,但比7.5略差一些从今年的经济与增长看,刚才提到三支剑,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从政府的摇摆来看其实这两年来看,去年也有类似的情况,一直在稳增长和调结构之间当中摇摆。

  我们会出台新的稳增长措施,以前我们叫刺激,现在不叫刺激了,叫稳增长。其实我们看去年和今年年中以后推出的稳增长措施,很多着重于投资。尤其是基础设施。有些地方多投一点,有的地方少投一点。整体来看我们在稳增长和调结构之间其实一直在摇摆。今年几乎没有人任务中国达不到7.5的目标。三中全会如果不出意外的话,主题继续是深化改革,进一步开放,这个主题没有什么疑问。所以预计11月份前后出现政策上进一步扳。稳增长到调结构。土地改革等都是比较关注的领域。我估计在未来1、2年这是政府会重点推进的领域。

  我想抽一分钟时间来谈一下谈改革,提到改革的话个人觉得要重点关注,或者突破三个方向,首先是机构的准入,或者是金融资渠道方面的问题。像最近债券市场发展很快,这个趋势应该会持续。这是一块。

  第二块大家更关注的是金融产品的价格机构改革,利率改革和汇率体系的改革,我们从15年之前,94年提利率自由化、金融改革时候大的方向一直很明确,所以这方面不存在出现一些新的方向性提法。更多是怎么样来进一步地来做好。

  第三个方面,对未来中国金融改革非常关键的点,就是在监管体系上如何做改善,还有如何有一个协调、统一的监管体系。包括最近联席监管会议制度。这涉及到金融风险的控制问题。像路易提到影子银行这一块,前两年地方政府债务,从银监会10年开始抓这个事情。这当中没有一个很一致的协调体系。所以从未来的一个方向来看,金融开放过程当中怎么做好风险可控,我觉得这是金融改革的第三个方面。

  【王庆:还重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合伙人】:沈博士,我就不问具体的问题了,刚才哈博士说今年提出的几个政策关键词,他用了三支剑,其实是借用安倍经济学里的三支剑。很感兴趣,能不能谈一下对日本经济如何看待?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西省委附近爆炸案警方锁定作案车辆
  • 体育欧冠-梅西2球巴萨3-1米兰 阿森纳胜 视频
  • 娱乐刘晓庆:隐婚1年才公开 曾拒收老公1千万
  • 财经媒体称央企员工平均年薪11万是私企3.8倍
  • 科技十大智能手表:苹果iWatch最令人期待
  • 博客方舟子:质疑崔永元所获“国际大奖”
  • 读书真实版色戒:怀揣明星梦的刺客郑苹如
  • 教育教授强令女儿弃中文学金融 新浪教育盛典
  • 华生:土地制度改革六大认识误区
  • 江濡山:民企对三中全会有五大期盼
  • 水皮:李克强公开课究竟讲了些什么
  • 沈晓杰:孙杨是考驾照寻租链上的冤魂
  • 陶冬:房价短期会涨 中期会跌
  • 朱大鸣:三中全会房地产政策大猜想
  • 陈思进:最大海归潮冲向中国
  • 叶檀:中国无人能逃脱通胀压力
  • 商寅泉:自住型商品房前景初探
  • 周彦武:如何突破监管的存贷比红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