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毅中:我国上网速度在世界第70位以后

2013年10月19日 14:16  新浪财经 微博
“2013年中国新型城镇化市长论坛”于10月19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毅中。(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3年中国新型城镇化市长论坛”于10月19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毅中。(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013年中国新型城镇化市长论坛”于10月19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毅中。

  以下为演讲实录:

  李毅中:尊敬的路甬祥副委员长、各位市长、各位专家,祝贺中国新型城镇化市长论坛隆重召开!刚才听了路甬祥副委员长关于智慧城市的解说,很受启发。我想结合中国的工业化、信息化和城镇化的发展说两个问题。一个是产业支撑的问题,一个也说说智慧城市的问题。

  第一、实现新型城镇化要大力提升城市产业的支撑能力。工业化导致了生产要素的空间聚集和大规模的人口迁徙,推动了现代城市的形成和发展。大家知道,我们正处在工业化、城镇化的加速期,推进四化同步发展这是我们时代的特征。其中工业化和城镇化要融合发展,要避免或者是因为缺乏产业支撑城市就空心化了,一个城市没有产业支撑会造成空心化,也要避免产业发展,没有城市依托而孤岛化。所以,关键还是要有产业支撑。

  首先说一说充满活力,和谐文明的城市必须有一批优势产业和优势企业。城镇化的经验表明产业聚集带动了人口的聚集,产业的繁荣促进了城镇的繁荣,当然说产业支撑不一定就是工业,也可以是商贸、金融、旅游等现代服务业。但是,说到底,没有一定规模的工业支撑城市的发展就没有根基。有关专家做过调研和测算,他们以我们国内一个工农业经济比较好的地基城市为例进行了调研和测算,假定这个城市的城镇化率2010是50%,到2020年提到60%,一年一个百分点,按照人均收入倍增的目标,这是我们十八大规定的,享有GDP的总量肯定要翻番。按照我们现在一二三产的比例,随着随着工业化的进程,工业在聚集地里的占比会逐渐的缩小,服务业会逐渐的增大。但是,从2010年到2020年这十年工业增加值仍然需要增加一倍以上才能保证GDP的翻番,才能保证人均收入的翻番。每年工业的资产投入年均增长率也还需要到20%,今年1月到9月份是17.2%,当然还要再起稳回升,还要再增加一点。也就是没有相应的制造业以及面向工业发展的服务业的发展,城市不可能具有造血功能,城市发展的目标和小康目标也难以实现。有的城市是以商贸、旅游、服务业为主的城市,即使这样的城市也必须有相应的工业提供丰富的商品,积累雄厚的资金,制造充足的就业,培育高素质的人才队伍,为发展三产和城市建设奠定基础,创造条件。

  下面我说一说形成具有优势和特色的工业体系,增强城市的综合实力。首先是发展比较优势产业,引入新产业、新业态。由于各种因素,前一段不少地方上钢铁,电解铝等高耗能企业,也有不少地方上汽车等企业。全国100多个城市都曾经把风电设备制造和光伏产业作为支柱产业。因此,实事求是的讲,产业雷同,低水平重复,导致产能的严重过剩,实践证明是不可取的,也是不成功的。国务院刚刚颁布了,经过10个月的努力,发改委和工信部制定了产能过剩的方案。但是,产能严重过剩确实制约着我们经济的发展和城镇化。各地应该从资源禀赋、环境容量、市场条件、产业基础来选好你自己有比较优势和地方特色的产业,充分利用当地的资源,深度加工,我们提倡差别化发展,城市不要雷同。注重改善基础设施和金融环境,招商引资和产业应该是有序、有选择的,逐步形成本地的主导产业。

  二是要培育和提高本地产业的综合竞争力,要以主导产业做依托,牵引和带动相关的配套产业,打造完善产业链。通过二产延伸,配套带动发展生产性服务也,带动综合服务业,尤其要重视培育城市的科技中心、教育中心,促进我们城市的综合实力的提升,防止因为主导产业他也可能过一段时间以后资源枯竭造成城市的箫条和衰败,这方面国内外都有正反两反应的典型,国内也有这样的城市。美国著名的汽车城底特律(音译)的兴衰就是深刻的教训,底特律是著名的汽车厂,人口最多的时候到200万,在美国排行第五。但是,随着欧洲、日本、韩国,世界汽车业的发展,它的市场越来越小。但是,它的发展太单一,没有注重提高城市的综合实力,现在衰败了,人口减到71万,负债高达170亿美金,已经到破产的底部,这个教训我们应该吸取。

  再说说推进产业园区,转型升级的问题,怎么样实现产区互动,融合发展。产业园区的兴起、发展,实现了产业集聚、升级换代,一些企业升级为地域经济,城镇建设也改变了面貌。但是,同时我们国家的园区建设也存在一些问题。经过调研以后有这么几个问题,数量过多,结构趋同,低水平重复,配套服务不足,土地资源浪费,生态环境污染。因此,我们要注意产业园区的转型升级。目前列入国家公报的各类开发区有1568家,其他各类功能区、集聚区、工业园区数万家,数量确实太多了,因此要整合资源,淘汰落后,扩展优势环节,改善配套,有选择的承接产业转移。统筹考虑产业园区和城市区域的布局、占地、人口、交通、服务、绿色等等因素,产业园区要纳入城市的规划。当前仍需要重视投入补贴,治理“三废”,盘货土地存量,提高土地的单位产出,建设生态园区。另外,要探索改进园区的管理体制和机制,按照市场化的原则,把园区和政府,园区和企业的职责分清楚。

  下面再说说智慧城市,顺着路甬祥副委员长的思路说一下。智慧城市刚才委员长讲它是基于下一代互联网、宽带无线通讯,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构建城市功能系统中综合利用,综合集成,协同利用,从而提升了城市运营管理的有序和高效,让居民的生活更美好。这个问题我想说几点:

  第一、建设智慧城市备受关注,但是在构建中也存在一些问题,急需改进。智慧城市将新型城镇化与工业化、信息化有机的融合,以去你空间突破城市资源环境的约束,日益成为破解城市发展难题的突破口。我们做过统计,到去年年底为止,我国已有220多座城市,包括县级市提出建设智慧城市。其中相当一部分城市已经启动了,“十二五”期间,智慧城市全国大概投资规模是1.1万亿,也不算少。然而,在智慧城市建设的背后也存在一些问题,有些城市对智慧城市的定位和功能还不够清晰,大多数停留在几项通讯技术的基础设施的建设上,抓一些具体的项目。还有一些城市对智慧城市建设的真实需求缺乏判断,目标很宏大,但是特色不够,缺失足够的要素资源和支撑能力。还有一些城市在推进中总体规划和标准体系缺失,各自为政,整体效益难以充分的发挥。另外,还有一些城市引入国外的跨国公司来参与本城市的智慧城市的建设,这当然是好的。但是,也可能带来路径依赖,完全照搬人家的。另外提醒一下大家,也有一个信息安全问题,这个也需要引起关注。

  第二、智慧城市的建设要重视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相应的讲,智慧城市建设到底包括哪些内容呢?现在还没有一个完整的科学的定义。狭义的讲,一个是城市基础设施的运营,一个是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一个是社会持续、社区持续的管理。广义的讲,还应该加上用信息技术来促进产业的转型升级。所以,应该针对我国城镇化存在的问题,比如在基础设施中,水、电、气、供热、通信、抵消地下管道,基础设施落后,比如出现城市的水灾,这当然和城市建设,基础设施落后很有关系。住房、社保、教育、医疗、教育、文化、娱乐等公共服务还是滞后的,满足不了居民的要求。城市的资源环境过窄,约束日益趋紧,这些我们的突出问题,针对这些问题要统筹考虑,制定一个总体框架。但是,在具体实践中一些城市往往只是以智能电网、智能交通、智慧医疗、智慧社区、智慧家居等智慧组件的单向建设为主,它不能互联互通,没有形成统一的整体。所以,要打破部门行业的分隔,防止各自为政,要建立智慧城市统一的执行平台。与上面所讲的各个行业的组件系统对接,用网络化的管理实现我们城市的清晰化管理,要以实施“宽带中国”“信息惠民”总工程为抓手,加强和完善城市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下面说说通讯基础设施应该纳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当前我国城乡通讯基础设施建设相对落后,初期表现是我们通信网络的覆盖强度,运营能力差距很大。比如大家关心的网络的宽度,基站的密度和网络的覆盖、广度都不够深。以宽带为例,目前一般的城市家庭只有2兆,有的4兆,上网速度位居全世界第70位以后,我们网络的覆盖,我们互联网的网民,手机的使用都是世界第一,但是上网的速度排在70多位的以后。规划“十二五”,农村达到4兆,城市达到20兆,一线城市提出达到100兆,现在正在努力。

  因此,通讯基础设施建设任务很繁重,但是目前由于通讯基础设施没有让城市基础设施重视,或者重视不够。前不久国务院发了一个文件《加强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我认真的学习了一下,里面提到通讯纳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但是现在缺乏细则,缺乏规划,缺乏具体的的措施,重视还不够。所以,在执行“宽带中国”“光纤入户”等工程中很多困难。像光纤入户,应该和水、电、气一样纳入小区建设的基础设施,现在是等到楼房建设好了,再到住户里面接线,住户也不满意,给工程也造成浪费。一般讲通讯基础设施工程包括通信管道、移动基站、干路、小区通信等设施,存在着选址难、进入难、施工难、维护难的问题。比如我们搞3G、4G和建立基站,这个基站本身对人体辐射是没有什么影响,我们科普不够,宣传不够,所以给老百姓造成误解。在我们楼上放一个基站,我们要受到危害,所以不让我们建,建了得拔掉。所以,手机有时候就有盲区,拿起来没有信号,所以,属于我们科普不够,群众没有了解。

  我们建议一是要纳入经济发展,城市建设规划,通讯要和城市的水电气热交通一样列为优先行动工程,要立法立规,给支持,给保护,在建设审批,工程征用,基站选址,管路施工方面给予保障。二是与其他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要同步设定,同步施工,同步投入,在地铁、机场、车站、港口、商场等公共设施和居民小区建设或者改造的时候统筹安排有线、无线通讯设施和网络布局,同步实施防止相互脱节,重复建设,浪费资源。

  突出民生需求,促进和扩大信息消费。通过广泛的信息获取,科学有效的信息处理,安全快捷的信息传递,及时的向居民提供基本公共服务。比如智慧医疗将有效的环节看病难,看病贵,智慧教育将使居民能够共享优质的教育资源,智能家居使居民能远程控制住所的家电。快下班了,通过一个手机可以把家里家电启动起来。智慧城市可以让老百姓和政府同时了解到必要的信息,并及时的调整自身的行为和预期,从而提升城市的管理效率和居民的生活质量。所以,在城市建设中一定要把满足民生需求作为智慧城市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信息消费国务院也发了文件,是拉动消费的热点。什么叫信息消费呢?信息消费是消费者为了满足个人和团体需求而购买的信息产品与服务的最终消费,信息消费内容尚需要科学的界定。不能把别人的消费都算到信息消费里。相应的讲应该包括通讯,打电话,信息终端产品,你买个手机,买个电视机,互联网的流量,你上网的流量,软件服务,还有社会公众服务的增值,包括这些内容。其中社会公共服务,比如网上采购,你不能把网上采购的商品也算成信息消费,而是通过网上消费,网上购物刺激了你购买的欲望,还有网上流量的费用,这个也算信息消费。所以,关于信息消费的定义还要科学的界定。

  世界银行[微博]统计,目前我国人均信息消费每年只有192美金,我算算差不多,200美金,1200块,一个月100块,一个月手机费差不多100块,美国是人均3400美金,是我们的17倍。当然,我们不可能达到美国那样高的水平。但是,反过来说,信息消费的潜力还是很大。它在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中具有重要的作用。国务院也发了文件,要求做好五件事,一个是信息基础设施的演进升级,大家常讲的3G、4G、5G的发展。二是增强信息产品,尤其是智能终端的创新研制。智能手机现在很时髦,上半年销售量达到一亿五千多万部,特别是年轻人非常喜欢无线上网。三是丰富信息消费的内容,增加业务和商业模式。四是提升公共服务信息化水平,医疗、教育、金融等的服务水平。五是改善消费环境,特别是网络安全,包括个人隐私的安全。这五方面的工作,所以在智慧城市的建设中要把上述任务落实到智慧城市建设的工作中。以上思考,不当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宁夏彭阳一家七口被杀
  • 体育中国赛湖人26分负勇士 丁俊晖印度赛夺冠
  • 娱乐陈坤贺周迅39岁生日 曝对方仍是单身
  • 财经多部委就养老方案达成共识:养老金并轨
  • 科技苹果公司因故障召回2012款MacBook Air
  • 博客心理学家:国人为何喜欢随处丢垃圾
  • 读书毛泽东唯一一次出国铁轨上发现手榴弹
  • 教育国考最热职1886:1称炮灰集中营 国考报名
  • 管清友:以转型的眼光看宏观经济
  • 黄小鹏:要不要把投资的事交给黑猩猩
  • 谢百三:多数城市居民反对遗产税
  • 朱大鸣:诺奖新贵为何总看错中国楼市
  • 周彦武:明年美债铁定违约
  • 叶檀:房产中介是楼市替罪羊
  • 徐斌:我们的命运现在美联储手中
  • 张化桥:中国银行业产能过剩
  • 刘杉:人民币再启升值周期
  • 安邦:中国应加快发展离岸人民币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