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纪奎:云计算使底层服务模块化

2013年09月28日 19:02  新浪财经 微博
惠普企业服务部首席技术官王纪奎(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惠普企业服务部首席技术官王纪奎(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第六届(2013)全球外包大会于2013年6月14日-16日在素有“小上海”之美誉的中国江苏省无锡市隆重举行。大会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批准,由著名国际经济组织亚太总裁协会(APCEO)发起并联合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无锡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本次大会主题是“服务外包浪潮下的跨国合作与城市转型”。惠普[微博]企业服务部首席技术官(CTO)王纪奎在第六届全球外包大会“经济全球化——内包与外包,创新与变革下的云计算与物联网服务外包”专场会议上发表了精彩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各位下午好!我今天的题目是从创新、转型、共赢的角度。我们今天谈了云计算,其实刚才阙主任包括各位都谈到了,我们谈到的云计算不光是一项技术,也是一个商业模式。未来云的模式就是新的商业模式,同时这种外包不仅是服务外包可以是直接购买。基于这种状态下我们也从IT的角度比较实在,现在无锡也建好了,从底层的设计,到中间的平台,最重要的前端的应用,如何作为服务。大家在服务的过程中如何把这些东西管好。从安全到运维到中间的服务,如何计费都给你做好,这是大家希望看到的。当然这种模式是以服务的模式去做到。包括我们给海尔,他们也是按机器购买服务的模式,从平台到硬件到运用。

  我们作为一个企业如何在未来面向这种发展和服务模式,我们首先要看到运营的模式跟原来不一样了。数据中心的模式刚才有人谈到了,是集中的,是专业的公司按顺序提供服务的模式。同时这种应用,很多应用我们可以直接用云服务商提供的。包括ST,思科所有的销售管理不用自己去做了。你的应用怎么样转到云服务器上服务。包括你的应用怎么样变成大数据服务的模式。我们从底层构建相关的平台,第二个层面这些东西可能是管理,怎么样通过平台提供服务的能力帮你拟定好。再一个层次设备相关的管理跟物联网相关的设备的管理也管好。所以以后所有行业的企业其实它要做的事情就是在上层把它自己最擅长的应用作为一种服务的方式提供给你的客户,剩下的跟新科技相关的当然有专业的公司。我们HP就是其中第一。我们给你提供底层的平台,把云平台搭建好,把管理弄好,你只需要在上面弄你的应用。我们不仅仅让你做应用,我们把平台的能力,让应用怎么样变成云的能力来提供。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从底层的设施,从开发到测试这种能力,我们在很多客户里面都把它做好。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说在企业应用的这种能力怎么样去弄。其实最重要的是这一点我们这些东西当企业使用云和使用云服务的时候,哪些东西需要你帮助它,而且它自己不太熟。我们从架构层面,整个的东西帮你管起来。从中间层面,我们把平台的能力,里面包括流程、数据库各种层面的东西帮你做好。我相信iPark里面也需要有这样的东西,我们把你所有的平台搭建好。最重要的是在前端,你现在的应用怎么样一个Storefront的模式变成出去。还有一点有些企业不仅仅我自己提供软件提供服务。而我要建一个苹果这样的商店,这是我们帮新加坡电信、马来西亚电信我们都在做,我帮你提供一个应用商店。让无锡软件园不仅仅是6万人受到服务,我们希望网上开发者都来到这里面。也许是企业构建自己的应用商店,所有的东西从BHP的模式上,怎么样去适应。这种模式在未来,以前的方式都是以传统外包的方式提供。进一步的时候可能有些客户要构建自己的私有云,无锡软件园也是私有云的方式之一,为内部的企业提供服务。我们希望看到更多的是公有云的模式,这些不仅意味着我们提供公有云的模式,我们是希望很多的东西通过公有云的模式降低成本,达到我们的效果。最后我们云的服务,包括新技术的服务我们已经跟很多大的客户,包括不同的行业跟他们构建了能力。包括我们整个业务流程的管理模式,包括我们的联通,把它所有企业内部的服务变成云模式,包括跟移动构建他的平台。

  今天我主要强调了一点就是我们希望跟大家探讨一下,以后云的服务模式真正要做的事情,就是一方面把底层变成服务的模式你去购买,这个现在已经容易了。那最重要的是平台作为一个服务,最最核心的是上面的应用,怎么样以云的方式去提供,同时你怎么样去使用云的服务的能力。如果大家这方面还有疑问或者是需要这方面的事情,把你的应用怎么样变成云服务的模式。

  谢谢大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10个中央巡视组9个发现腐败问题
  • 体育NBA-霍华德开始练三分愿打大前锋
  • 娱乐李双江自知家教失败 韩国向中国法律看齐
  • 财经财政部长楼继伟定调财税改革:富人多纳税
  • 科技揭秘手游托:潜伏陪玩刺激用户买装备
  • 博客韩寒:我被骗了二十多年
  • 读书满汉全席为何成京城"十可笑"之首
  • 教育两大名校大学生公开激辩“泡妞秘籍”
  • 谢百三:各路高手如何看待当前股市
  • 李光斗:烂片是如何卖出高票房的
  • 章玉贵:上海自贸区锻造纽伦沪第一步
  • 袁一泓:为何买房利润高于实业
  • 赵伟:美联储难撤的QE和难产的新掌门
  • 陈岳峰:实体零售或将迎惨淡四季度
  • 叶檀:中国必走大城市圈之路
  • 张化桥:谁夺走了企业家的快感
  • 陶冬:伯南克错了
  • 刘杉:宏观经济仍靠房地产维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