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玲年:外包业服务模式必须创新

2013年09月28日 14:33  新浪财经 微博
北京服务外包企业协会理事长、博彦科技集团高级副总裁曲玲年(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北京服务外包企业协会理事长、博彦科技集团高级副总裁曲玲年(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第六届(2013)全球外包大会于2013年6月14日-16日在素有“小上海”之美誉的中国江苏省无锡市隆重举行。大会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批准,由著名国际经济组织亚太总裁协会(APCEO)发起并联合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无锡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本次大会主题是“服务外包浪潮下的跨国合作与城市转型”。北京服务外包企业协会理事长、博彦科技集团高级副总裁曲玲年先生在第六届全球外包大会“经济全球化——内包与外包,创新与变革下的云计算与物联网服务外包”专场会议上发表了精彩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下午好!我讲三点,2013年是我们行业调整期,第二点变革,第三点作一个小结。

  2013年是比较难的,我们做离岸的比较难。我们对日企业从去年9月份到现在八个月的时候日元下降了25%。之前有一个前因,在之前5年的时间都是升值。日本人跟我们作结算都是用日元,但是同一时间人民币升值,人工成本上升,基本上都是日元的好处都给了人民币升值了。但是这八个月之内日元调过头来了好处没有了。第二个问题离岸做欧美的企业现在也非常困难,两年的时间平均净利润率从百分之十几现在降到了百分之几,3%—5%。所以你会看到我们在美国上市的公司的市值不断缩水。每一股的价格我们有的公司冲到过四十几,现在是5、6块。股民损失惨重,我看很多的企业在做私有化将来都要回来。原因很简单,有人说阴谋论,有人说做空。我不同意这些观点,你具备做空的条件他做空你,有做多的能力就做多你,要看你自己的能力。

  仔细思考一下是这样一件事情,我们在快速成长的时候忘了一件事情,规模不是一切。规模成长的同时你的能力也在成长。如果总结一下的话我觉得前面的5—7年我们两句话,一个是在做成长,规模成长;一个是在帮助买家做成本中心。第二点我们讲一讲创新与变革,实际上我们IT行业一直在变。我是1981年开始进入这个行业,那个时候硬件是一切,那会儿我卖大系统跟客户谈软件,软件不给钱的。一般要把软件的成本加在硬件里面卖。一直到80年代末90年代初才可以分开卖,这时候软件有价值了。后来才有服务。从价值上面看它是硬件、软件、服务是这么一路走来。所以后面是最终变成服务。还有一个路线就是从设备上看是集中、分散再集中。集中我最早是用系统机,在80年以前都是系统机,没有分散的可能性,大家都到某一台机器上用。80年以后有PC,有互联网可以分散了,每一家有自己的小系统运行了,再以后有了服务器。ITC有一个观点未来是云、大数据、移动互联和社交媒体作为平台支撑整个服务业。今天不管是谁,实际上还是集中。所以从趋势上看是一个集中、分散再集中的过程。我说的意思是你整个的技术平台一直在变,所以你服务的模式你必须变,必须创新否则你就出问题。刚刚我们说的不管对日本还是对欧美都出了问题。

  软通动力两年以前搞自己的研发中心,通过创新支撑它的市场。但是速度显然是没有跟上市场的变化,有点慢。今天上午我跟浪潮的人在聊的时候他们也在说进行业,他们现在已经进入行业了,已经开始帮助用户管理流程。第三个最近跟我们一个朋友在聊,他在金牛公司提供基于云的座席的整个IT系统的搭建服务,非常简单。用户跟他形成一个互动,它不再按人头计算,是按照被服务方使用的机位服务,非常灵活。再有一个最新的信息,华为在欧洲,现在有很多买家不要求华为的系统了,要求华为的系统归华为所有,人家只要使用。这就意味着华为由一个系统提供商变为服务提供商,大家都在变。北京还有一个做安卓的公司,订单到2015年排满了,人均的单价6万多美元,从来不考虑成本的问题。我们这些企业天天算成本,因为我们帮买家做成本中心。综合起来看我们将来要变一个模式了,不再和买家做成本中心,而是和伙伴做利润中心。我要把买家在这儿换成伙伴,将你给他做利润中心的时候,他就不是你的买家,是伙伴了。共同创造新的收益,在这个收益里面共同分享所德。

  今年大家也注意了,印度的报纸上把那个产业的名称都改了。2006年叫IT—ITF,今天改成IT—BPM。什么叫BPM?用户业务流程管理。那就是不再要求用户有很强的外包管理能力,你不要管理了,我给你管理。不是外包给我,是把这个切给我,都是我来做。你做你自己的业务就可以了,就非常简单了。今天有一个非常大的转折点就是总结起来我把它看成是两句话,一个是由成本中心向利润中心转化,是我们企业将来必须要走的路。第二点是跟买家打交道变成跟伙伴打交道,这样的话我们整个产业就有了机会。所以我觉得变革和创新一定会帮我们的企业在新的环境下走出新的路来,所以我们好多企业私有化也是要调整和变革的过程。所以我说2013年是调整期,在这里也预祝我们的企业跨好这一步,获得更多的机会,谢谢大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10个中央巡视组9个发现腐败问题
  • 体育李娜"零封"小德 多重规则护体赢性别大战
  • 娱乐李双江自知家教失败 韩国向中国法律看齐
  • 财经财政部长楼继伟定调财税改革:富人多纳税
  • 科技揭秘手游托:潜伏陪玩刺激用户买装备
  • 博客韩寒:我被骗了二十多年
  • 读书满汉全席为何成京城"十可笑"之首
  • 教育两大名校大学生公开激辩“泡妞秘籍”
  • 谢百三:各路高手如何看待当前股市
  • 李光斗:烂片是如何卖出高票房的
  • 章玉贵:上海自贸区锻造纽伦沪第一步
  • 袁一泓:为何买房利润高于实业
  • 赵伟:美联储难撤的QE和难产的新掌门
  • 陈岳峰:实体零售或将迎惨淡四季度
  • 叶檀:中国必走大城市圈之路
  • 张化桥:谁夺走了企业家的快感
  • 陶冬:伯南克错了
  • 刘杉:宏观经济仍靠房地产维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