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莱森特:中国大学应参与美国在线课程制作

2013年09月28日 12:47  新浪财经 微博
加拿大蒙特利尔魁北克大学教授米歇尔.普莱森特(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加拿大蒙特利尔魁北克大学教授米歇尔.普莱森特(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第六届(2013)全球外包大会于2013年6月14日-16日在素有“小上海”之美誉的中国江苏省无锡市隆重举行。大会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批准,由著名国际经济组织亚太总裁协会(APCEO)发起并联合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无锡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本次大会主题是“服务外包浪潮下的跨国合作与城市转型”。加拿大蒙特利尔魁北克大学教授米歇尔-普莱森特在第六届全球外包大会“经济全球化——内包与外包,软件研发外包与共享服务中心布局”专场会议上发表了精彩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女士们、先生们:

  下午好,非常感谢今天邀请我来参加这样的一个峰会,今天我所要讲的话题可能是更多的关于大学和在线教育,来和各位讨论中国大学和公司在在线教育中能够扮演的角色,包括在线课程的软件外包,在美国和加拿大,我们在教育的规模上有一些减少,教育行业预算规模非常重要,这些预算可以使得我们的大学能够来实施我们的课程项目,因为这些预算的削减,我们可能更多的转向在线的课程,这样可以给人们提供时时的课程,他们可能可以在他们的人生阶段当中,根据自己接受不同的教育来提供不同的工作。之前演讲者说中国每年有600万的学生毕业,在美国这个数字比较小,在减低成本的同时能够扩大教育普及度,就是通过在线学习,我觉得在线教育在中国会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在线交易在线课程很多内容是本科课程,目前的很多这样的课程都是标准化的,现在大家都使用计算机,因此我们可以使用计算机来满足我们的学习和培训的需要,有越来越多的大学来提供他们的课程,甚至整个的学位的项目通过在线的方式提供给学生。大学的在线课程的外包,首先的一个原因一个预算的削减,另外一个原因也是之前的演讲中提到的,大学可以更的关注在他们最擅长的领域,也就是这样的一种学术研究,这样大家可以把普通的课程通过在线的方式来进行传播,同时有一些教职员工,可能也不愿通过在线方式来进行,因为需要很当时间和精力的投入,所以很多教职员工他们并不是很愿意通过这样的方式来进行。怎么样可以帮助大学来提高他们在线课程的运用,就是通过外包的形式。

  我认为在这样在线课程外包的过程,中国的大学也可以扮演一个重要的角色。现在学生可以在课堂里面来进行学习,也可以通过DVD或者是在线学习世界各地的课程,中国的大学可以成为国外学校的一个竞争者,他们也可以选择成为国外大学的合作方,我们这个模型是使用6个竞争战略来市上所面临新的市场挑战当中来增强他们的竞争力。

  中国的大学可以帮助美国的大学来降低成本,开发成本大概是10万美元来开发课程,在中国这个成本或者是菲律宾或者是印度,成本就会低很多。这样大学它可以获得相应的外包,成为成本领袖。刚才我们说到了现在有很多的人上大学要付很多的钱,可能甚至要借钱才可以进大学,所以的话可以降低成本,大学可以降低成本,也可以接收更多的学生。

  如果一个大学他们没有相应的技能,没有相应的信息技术技能,每一个领域的人才就可以依赖于中国的大学来提供,来制作这些课程,有些大学他有很多的技能,这样的话语言就不再是一个限制,像是这里,我们可以有一个团队,有翻译的团队,有专家的团队来解决这些问题。外包可以避免非常昂贵的顾问的费用,非常昂贵的教授的这些费用。比如说如果你要养一个教授的话,从他年轻到老,这要支付非常多的费用,所以通过外包可以降低劳动力的成本。

  另外一种合作的方式,另外一种合作的优势,就是可以有一个差异化的服务。中国有悠久的历史,现在中文是很多美国人想要学习的语言,人们觉得他们应该更多的了解中国的文化和语言,他们就会学习一些课程,但是这些大学他们就会把这些课程通过电子学习的课程来外包给中国的学校,有些大学他们提供全职的MBA课程,是完全用普通话来教学的,或者他们通过电子学习的方式来获取相关的知识。这些学校同样也需要创新,找到新的方式来做他们的工作。有一些新的课程也是可以进一步的开发,这些战略就让很多大学可以外包他们的课程,这样他们就可以以更快速度的方式来开发新的课程,这样就比紧紧依靠一位教授来做工作更加地高效,这样就可以提高更大量的课程,可以满肚更多的客户需求。

  还有一个发言人已经讲过了,就是联盟的方式,这是一个很好的方式,让中国的大学和美国的大学一起分享风险、分享基础设施、成本以及效益,为什么西方的大学要和中国的大学合作呢?因为他们互相都有优势,可以互相补充,可以不断的来提供高质量的课程,为什么选择中国,因为中国有很多高技能的人才,有很多非常知名的大学,在全球的排名也非常地高,很多人关注于信息技术,他们每年都有很多的IT方面的人才,可以应对非常困难的项目,这样通过合作可以以更短的时间提供更好的项目,为了要更好的提供项目,我们必须要有很好的数据库,要了解在哪一个专家、哪一个学校是非常专业的,还有哪些学校他们需要这样一个具体领域的课程,我们同样避免法律方面的问题,尤其是说到国际外包的时候考虑到法律的问题,还有沟通方面的问题,考虑到时间的差距,这点是必须要了解的。对于中国人来说,他们可以开发课程,适用于他们自己的市场,他们可以使用这些课程作为他们自己的电子课程的开发基础。

  最后总结一下,中国和西方都可以从合作当中来获取效益,我们需要进行投入,来为中国的专家提供相应的数据库,非常感谢各位的聆听!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10个中央巡视组9个发现腐败问题
  • 体育李娜"零封"小德 多重规则护体赢性别大战
  • 娱乐李双江自知家教失败 韩国向中国法律看齐
  • 财经财政部长楼继伟定调财税改革:富人多纳税
  • 科技揭秘手游托:潜伏陪玩刺激用户买装备
  • 博客韩寒:我被骗了二十多年
  • 读书满汉全席为何成京城"十可笑"之首
  • 教育两大名校大学生公开激辩“泡妞秘籍”
  • 谢百三:各路高手如何看待当前股市
  • 李光斗:烂片是如何卖出高票房的
  • 章玉贵:上海自贸区锻造纽伦沪第一步
  • 袁一泓:为何买房利润高于实业
  • 赵伟:美联储难撤的QE和难产的新掌门
  • 陈岳峰:实体零售或将迎惨淡四季度
  • 叶檀:中国必走大城市圈之路
  • 张化桥:谁夺走了企业家的快感
  • 陶冬:伯南克错了
  • 刘杉:宏观经济仍靠房地产维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