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建国:要加快金融保险电信等服务业的开放

2013年09月26日 20:41  新浪财经 微博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霍建国演讲(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霍建国演讲(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第六届(2013)全球外包大会于2013年6月14日-16日在素有“小上海”之美誉的中国江苏省无锡市隆重举行。大会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批准,由著名国际经济组织亚太总裁协会(APCEO)发起并联合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无锡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本次大会主题是“服务外包浪潮下的跨国合作与城市转型”。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霍建国在第六届全球外包大会上发表了精彩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各位嘉宾:

  大家上午好!刚才听了前几位嘉宾的演讲,我在这儿就多说一句,特别是中方的参会企业,可以深刻的去领会和把握一下,包括惠普[微博]超前技术领域的强项,包括IBM[微博]他们的内部流程管理、分工的配制,值得我们去研究。利用这个机会我介绍一下“加强全球价值链研究,发挥中国的比较优势”。

  去年在OECD,就是经合组织和WTO的推动下,对全球贸易的统计进行了分析,并得出了结果,这些结果已经公布,这些结果颠覆了历史上对贸易统计和贸易顺差传统的分析,根据价值链增值的统计结果,很多全球贸易,包括中美贸易的顺差,实际上都是被夸大了,这个结果应该说对未来全球经济平衡以及更真实的反映全球的贸易,以及贸易结构的调整都是有重要的价值。同时也揭示了一个新的规律,这个规律是存在的,对于价值链和全球价值链,或者产品的全价值链的研究,它是持续在不断的丰富的,但是今天作为国际组织,把他的结构分布出来以后,引起了全世界各国的重视,而且我觉得对于业界,也就是对于企业新的价值也是非常重要的。为什么这样说。现在的竞争已经体现到各个角落,你制造业,价值链的上游、下游,服务业整体的配置机构,以及服务业产生的服务外包的内容,不论一个企业停留在价值创造的哪一个部位,应该说你都要对你所处的生产环境和优势,以及你能掌控的资源进行一个科学的把握,而且这种把握随着外部环境和资源配置的变化,你自己必须做出调整。才能够胜任今天这种激烈的全球竞争的场面。

  这一研究同时对服务贸易的发展也引起了各界的重视。目前全球在金融危机后,实际上对服务贸易的讨论,也就是实体经济服务贸易比例的问题有过一段时间有争论的,欧美服务贸易都达到了70以上,像美国这样的国家已经达到了80,中国现在是44,因为危机,大家很多一派观点认为是服务贸易比例过大,实体经济偏弱,同时金融的衍生品泡沫产生的结果。但是现在从目前的价值链角度来看的话,并达不出这种结论结论,就是服务贸易的问题比例过大而导致的金融危机,这要有一个新的认识。因为中国在金融危机调整的过程当中已经把服务业放在很重要的位置,44%“十二五”要调到48%,而且要达到发展中国家的平均水平,这个调整我们认为是正确的,不仅要加快,要注意在金融危机整个结构的配置。

  同时我觉得它也进一步,由于这些知识的普及,由于超前企业进入到价值链的研究,由于一些制造业要向上游和下游发展,我们通常有时候也说微笑曲线,会导致整个服务业的竞争会进一步加剧。

  另一个动向就是全球服务业面临新一轮开放的压力,最近美国和几个国家已经启动全球服务贸易的新一轮的谈判,这轮谈判推动了市场的开放,从国家的角度,应该得到如下启示,包括商务部研究的,是贸易强国,在质量、品牌是我们的弱项,如何构建新的竞争优势,如何加强这些软实力,甚至是商品品质质量、创新、服务、售后服务、品牌营销、网络,这些都已经到了议事日程上来了。另一个就是目前服务贸易的发展,很多人觉得过度的注重生产领域,其实从整个服务贸易的发展看一方面是生产领域有一个和生产配套的服务业的发展问题,还有一块是生活服务业的配套问题,还有一大块是政府公益性配套问题,我们之所以对中国的服务贸易发展具有非常坚强的信心,我们认为现在目前这些领域都有大量的潜能,我们仔细观察政府所要负担公益性的服务设施应该是短缺的,社会的、社区的、文化的、体育的,甚至连医疗卫生教育,幼儿园,现在都是短缺的,很多都可以,包括供水,空气治理,环境,这些都可以定义为公益性的,政府要投入,政府要负责,要推动,要加快提升它的水平质。生产性的,那肯定是企业推动,而且现在生产性配套的服务,它的规模,以及不同的结构是越来越复杂,我们现在要走出一个新的竞争优势,是在制造业和制造业相关的配套服务业的发展上,要形成一个新的结合点。所以我觉得服务业的发展确实面临一个新的契机。

  另一个就是如何构建与全球价值链相适应的我们自己的产业结构、贸易结构,或者是在全球竞争当中能够处于一个有利地位的努力方向或者调整方向,我们不可能永远停留在制造大国上,甚至我们不可能停留在低端的服务领域方面,现在服务业的结构变化,高端的增长的速度越来越快。刚才讲到的大数据、云的服务、智能家庭,从智能手机到智能家庭,这些已经不是什么神话了,已经能做到了,只是普及的时间问题。但这些配套的最先进的技术,我们实际上还存在着大量的供给不足的问题,你供给的提升和消费面的培育和发展,两边是必须是相辅相成的,这样才能形成由服务业发展带动的人文、社会、环境,这种和谐发展的社会,也是非常不容易的,但它确实是一个发展的方向。

  从对策措施上来看,我们要摒弃封闭发展的理念,一定要本着开放的理念,加快发展,也就是说服务页的开放,现在仍然面临着新的突破,新一政府在改革开放上,已经发出了很多积极的信号,目前也正研究实施一些新的举措,我想大家也能注意到这一点,而且服务业的开放,恐怕也是现在面临的一个新的安排,包括金融、保险,包括电信、网络平台、教育、医疗、交通运输、物流等等,其实都面临了一些开放的突破,而且在银行、金融方面的突破已经放到了更有限的地步去考虑。

  另一个,刚才魏部长也讲了服务业创新的问题,如何能够培育一些创新的能力,如何构建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保证创新者能够得到优惠的一些回报。因为他的投入,创新本身是市场的一种领导,他创新了之后,他所产生的回报应该是高额的回报,这样才有可能继续加大他的市场投入。在市场不好的时候,创新的积极性就会受到打压。另外在发展阶段,我们还需要必要的配套政策,特别是全球普遍实行的,像有些服务出口,过去可能是跨境交付,在跨境地区的设立,有的国家都是提供,我们是货物出口退税,你服务业也要保持零税率的出口,包括营改增之后的安排,营改增之后有一些改观,但还没有做到零税率的出口,将来服务贸易出口的上升,可能要有一个零税率出口,这是符合国际惯例的。

  另外一个是服务外包,服务外包增长速度是比较快的,但确实也是在中低端体现了我们较强的竞争力,如何从结构上、配置上一些有潜能、优秀的企业能率先的走向中高端,另一些在解决就业方面如何形成一个配套的政策,这个我觉得因为有些政策的产业政策尊重WTO补贴规则的情况下,应该是可以付出实施的,包括一些研发的,一些培训的,大学生的培训,一些创业前期提供的便利,这些都是必须的。

  最后再强调,我们一定要根据中国现有的一些竞争优势,根据全球经济发展的最新的特征,来进行一轮新的整合和优化配置,从微观的部分,至少要意识到这一点,因为全球经济目前仍然处于一种调整和振荡之中,国际货币基金和世界银行[微博]已经发出了积极的信号,认为今年全球经济会趋稳,有可能会走出危机的阴影,但是从众多的信息看,这轮危机近一两年还很难彻底摆脱到低速增长和调整的压力,因为有两个外部环境没有到位,或者说他不具备。一个就是全球的治理,全球的贸易规则、交易规则、投资规则,以及反倾销、反补贴的贸易保护主义,在没有一个统一的规则,没有一个公平、公正,更好的发展环境,也就是说在现有的国际组织当中没有形成一致的情况下,全球经济很难走出这一轮困境,企业的发展是越来越相互之间的融合和渗透,相互之间的合作在加强,但是国与国之间的矛盾现在是在上升的,地区之间甚至有一些矛盾也是处于积累和上升的,这个是不和谐的,这个世界必须要由主要的国家把它平衡一下之后,根据新的规则,你像这种增值的统计,你只是说少统计了30%、少统计了40%,将来在全球贸易当中推行一种新的统计规则,按照增值部分去统计,我觉得那是不可能的,能不能每个国家衡量确定了他不同的贸易风格,比如说中国的加工贸易比例比较大,可以给一个系数。最后大家做一个安排,或者在全球投资。另一个不到位的是全球的技术革命不到位,虽然美国的3D打印,新的工业化已经在那儿启动了,但是我们感觉到,等到这些技术的普及和运用,云计算和智能社会,可能还会要有一定的时间,当企业界的产业革命的创新普及和全球规则公平治理制度的形成,两边同步到位的时候,这个世界会进入一个新的繁荣、和平发展的阶段。所以我们是需要利用好这个调整的机遇期,加快我们自己的发展,今天由于时间关系就讲这么多,谢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河北省领导互“揭短” 习近平听4个半天
  • 体育亚冠-孔卡穆里奇各两球恒大4-1 视频
  • 娱乐潘粤明谈婚变:原以为我的财富就是感情
  • 财经调查称北京某养老院预订入住需要等166年
  • 科技揭秘手游托:潜伏陪玩刺激用户买装备
  • 博客李天一同案律师:对判决结果非常满意
  • 读书被称为花神的处女皇后究竟是谁
  • 教育揭秘小升初考试禁令:长达十年失效史
  • 王志乐:全球500大公司排名启示录
  • 林采宜:金融自由化是上海自贸区支点
  • 龚蕾:美国再面临公共债务上限挑战
  • 叶檀:如何征收遗产税?
  • 方泉:炒股要避开腐败驱动力风险
  • 雷思海:美联储完全退出QE起码要20年
  • 黄小鹏:产业政策泛滥成灾何时休
  • 连平:流动性风险是地方债务最大风险
  • 易鹏:不要误解以房养老的善意
  • 安邦智库:过剩产能可以到非洲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