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 Arai:能源问题既有冲突又有合作

2013年09月12日 18:00  新浪财经 微博

  新浪财经讯 9月12日消息,今天是世界经济论坛2013年新领军者年会暨第七届夏季达沃斯论坛第二日。日本昭和壳牌石油公司董事长兼总裁Jun Arai出席“亚洲的能源前景”分论坛,他表示能源不仅仅是与石油相关,虽然现在出现了冲突,但是也有可能合作呀,比如说可以在一个国家出现节能需求的时候,另外一个国家提供节能的解决方案。

  主持人田薇:这就意味着合作,但是能源也可能导致一些能源政治的问题,RAI先生,我想听一下您的建议,我们看到领土争端在亚洲不断出现,中国和日本在南亚,以及中国和其他的一些东南亚国家有一些争端或者是南亚国家之间也会有一些冲突,有人说这些冲突其实是有能源的原因,您觉得能源将会以什么样的方式影响现在的地缘政治组成?

  Jun Arai:的确现在有一些对于土地,对于海洋的领土争端的问题,也许是有能源的问题,在很多情况下能源问题都被视为是原因之一,我不是一个政治家,我在这儿就没有办法很明确的给你一个解释,但是我看到在高效的使用能源,以及人们的生活的持续的时候,能源的这种供应的中断将会带来影响,所以,我们要思考如何高效的方式使用能源。

  你刚刚讲到的这种问题可能只是涉及石油,但是能源不仅仅是与石油相关,虽然现在出现了冲突,但是也有可能合作呀,比如说可以在一个国家出现节能需求的时候,另外一个国家提供节能的解决方案。所以,我们是看到互补性。因此,可以建立起一种相互合作的框架。我们不能只关注一个问题,认为它是唯一的问题,因为这对于整个世界来说是不对的。

  主持人田薇:RAI先生,您是否同意刚才的观点?太阳能也能变的更加便宜,多快能实现?

  Jun Arai:太阳能的成本就像高先生说的,已经大幅度的减少,而且是稳定快速的减少。逐渐可以实现和传统能源相当的成本,这样的话太阳能发电就会变的更加有竞争力。为了能够促进太阳能的发展,怎么能够使供应稳定,比如说太阳能电池,还有太阳能发电,太阳能发电就会变的更加稳定,而且使用起来会更加方便。所以,学界应该发明一些应用能够促进这一点,这样的话太阳能能够在亚洲国家更好的应用。

  主持人田薇:尽可能便宜的技术很重要,日本能不能在这方面提供贡献呢?

  Jun Arai:就像刚刚林先生提到的那样,清洁煤炭的使用非常重要,在这个领域仍然有很大的未来技术发展的空间,在日本燃煤发电的技术效率是非常高的,我们应当要传播这种技术,在其他的国家很多的发电是使用燃煤发电,因此,产生很多温室气体,我们需要减少这种燃煤发电的排放,这种碳应当要捕捉,要储存。因此,我们要发展碳储存和捕捉技术。所以,拥有这么多可能的手段,我们需要更好的使用煤,以最高效,以及以最低碳脚印的方式来使用煤炭,这是非常重要的。

  同样,那些想要使用煤炭的国家来说,煤炭是非常便宜,是可以很容易获得的,这些国家应当利用这种优势,以很高效的方式利用煤炭,高先生和我都是在太阳能领域,我们都强调太阳能的好处,但是太阳能发电它是一种可再生能源,即便我们非常努力做出尝试,但是仍然需要花很长一段时间才能实现它在能源比重当中占大部分比重。现在在日本太阳能只是占7%,我们需要进一步的加强石油,以及煤炭的效率,在中国煤炭是非常重要的能源。因此,高效和清洁的使用煤炭是至关重要的,我们也需要开展努力,实现这一点。

  主持人田薇:RAI先生,您觉得这是一个发展阶段的问题,因此这种问题是不可避免的吗?

  Jun Arai:林先生刚刚已经讲了能源经济、安全,以及环境问题,要实现这三者的平衡是非常重要的,而且要实现能源的这种平衡是需要花时间的。因此,这就是我想强调的,对于每一个国家,对于整个区域要朝正确的方向发展的话,政府就发挥非常关键的作用。比如这种能源应当支持发展,这种能源应当抑制发展,所以,政策一定要是正确的方向,这样的话政府还可以提供一些刺激因素,使得能源趋势能够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实现一种平衡。

  主持人田薇:我们的前路漫漫,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RAI先生,日本的核能是最重要的一种替代性能源,当然也有一些事故,在短期发展核能比较困难,您怎么看?

  Jun Arai:我们两年前的福岛危机确实是造成了很大的社会问题,跟日本能源相关的政策都引发了一些讨论,能源必须要安全才能支持人们的生活和工业生产。所以,福岛危机引发了很多社会的讨论,日本的政府现在正在回顾他们过去的能源政策,也许在明年基本的政策方向就会出来。

  从我个人的经验来讲,日本没有核能也是可以继续发展的,虽然说它的能源需求很高,但是在可预见的未来这个核能还是会恢复生产,也许会占到1/3或者是1/2,但是绝对不会恢复到福岛危机之前的水平。现在基本上没有核电厂还在继续运营,油气或者说煤电厂现在又重新再运营起来,我们现在也在进口更多的天然气,当然煤炭用的更多的话会有二氧化碳排放的问题,所以,我们也会有一些方法去解决这些排放的问题。在未来在能源图景当中会有一系列的混合的情况。

  说到能源供应我们不能只考虑一种能源,是需要有一个平衡的能源供应,对于每个国家都是如此,否则的话就是不可持续发展的。日本现在就在开发这样平衡的能源结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叙利亚同意交出化学武器换取西方不动武
  • 体育第12届全运闭幕 广东男篮惊魂胜辽宁夺冠
  • 娱乐法院驳回李方再开庭申请 曝4处监控视频
  • 财经房价现失控风险 住建部下月急查限购限贷
  • 科技iPhone 5c被指定价高:利好国产厂商
  • 博客个税沦为工资税:中产收入阶层最受苦
  • 读书解密:毛泽东长达4页的《个人履历表》
  • 教育女教师开宝马下乡教书 每月拿2千工资
  • 龚蕾:金融危机五周年的思考
  • 潘英丽: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正确方向
  • 安邦智库:中国城市经济面临全面转型
  • 谢作诗:为何中国劳动收入占比变低
  • 叶檀:个税沦为工资税让中产最受苦
  • 徐斌:强美元是福音而非噩耗
  • 曹凤岐:新股发行体制如何改革
  • 张明:温州企业家为什么跑路
  • 赵伟:反垄断敢不敢碰央企?
  • 江濡山:新型城镇化是李克强审慎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