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蔚华:中国企业走出去失败率全球第一

2013年09月12日 12:45  新浪财经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财经讯 9月12日消息,今天是世界经济论坛2013年新领军者年会暨第七届夏季达沃斯论坛第二日。前招商银行董事长马蔚华在“走向全球化的中国”分论坛上表示,中国企业走出去现在失败率比较高,2010年中国失败率全球第一,效益比较低,跨国指数较低14%。

  以下为文字实录:

  主持人何刚:谢谢桑切斯的反馈,你可以看到关于投资当中遇到的问题和障碍,以及规则问题是大家特别关心的,当然我相信这是我们中国的对外投资和国际并购当中遇到的一个问题。刚才鼓掌的这位先生我想他想表达的也许是关于美国对中国投资他们的困惑和麻烦。

  我们问题往下走,关于中国的资本往外走和中国全球并购问题有很多方面,接下来请马行长从招商银行自身的经历,包括你们所观察到的中国的各个行业的这些公司在国际化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和麻烦,您的一些重要的观点和分享是什么?

  马蔚华:中国企业走出去这是一个必然的大趋势,现在也有一些国际上说中国企业都是为了掠夺资源,实际上我们调查的结果,寻求市场机会的远远大于资源性的去并购的。英国有一个经济学家叫邓宁,他说当人均GDP达到4750美元的时候,走出去这就是必然,好像欧美都经历这个阶段。所以,中国这几年,过去十年还是挺快的,年均增长44.6%,即使去年全球下降18%,中国还增长了28%。

  中国企业走出去也面临很多的困难、阻力,来自几个方面,一个是市场方面的市场风险,一个叫做政治的这方面的风险。刚才李若谷和桑切斯讨论的基本属于后者。

  中国企业走出去现在第一是失败率比较高,2010年中国失败率全球第一,百分之十几。第二是效益比较低,百分之二十几还亏损。第三是我们的跨国经营叫跨国指数,我们才14%,发达国家美国百分之六十几,新兴市场还百分之三十几呢。

  在这个背后,第一我们这个企业走出去,我大了就要走出去,缺少一个清晰的战略。所以,有的时候仓促出击。大家知道有一年我们四川有一个民营公司要收购悍马,最后失败了,这个公司都没有做过汽车,根本不知道汽车怎么回事儿,李书福还是一个正面例子,李书福人家做过汽车,人家把中国市场作为一个重大战略,结果一收购今年转亏为盈,战略不一样。

  第二中国创新,低成本的并购,结果你一低当地很反感,低价原则有时候引起当地反感,可能桑切斯有同感。

  主持人何刚:有倾销之嫌了。

  马蔚华:人家很反感,说你没有竞争力。

  第三就是文化的问题和对当地制度风险的认识问题,我们当初去美国建分行,我们搞了八年,我们把美国的制度搞的很清楚,跟联储都交了朋友了,美国建代表处都批,英国随便建。所以,我们开始建代表处用了五年,升分行用了三年。

  当时若谷是央行副行长,我们俩还共同有一个策略,今天不能说了,还得动点儿心眼,搞并购的时候对准入的问题也得有点儿智慧。总而言之,我觉得并购是个大势所趋,中国现在确实加快了,有喜人的地方,覆盖面也多了,现在不光是亚洲,北美、非洲也占了不少。但是我们确实在新的形势下应该研究走出去的策略,才能持久保持这个势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叙利亚同意交出化学武器换取西方不动武
  • 体育第12届全运闭幕 广东男篮惊魂胜辽宁夺冠
  • 娱乐法院驳回李方再开庭申请 曝4处监控视频
  • 财经房价现失控风险 住建部下月急查限购限贷
  • 科技iPhone 5c被指定价高:利好国产厂商
  • 博客个税沦为工资税:中产收入阶层最受苦
  • 读书解密:毛泽东长达4页的《个人履历表》
  • 教育女教师开宝马下乡教书 每月拿2千工资
  • 龚蕾:金融危机五周年的思考
  • 潘英丽: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正确方向
  • 安邦智库:中国城市经济面临全面转型
  • 谢作诗:为何中国劳动收入占比变低
  • 叶檀:个税沦为工资税让中产最受苦
  • 徐斌:强美元是福音而非噩耗
  • 曹凤岐:新股发行体制如何改革
  • 张明:温州企业家为什么跑路
  • 赵伟:反垄断敢不敢碰央企?
  • 江濡山:新型城镇化是李克强审慎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