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振红:女性将对国家竞争力产生重要影响

2013年09月11日 20:01  新浪财经 微博

  新浪财经讯 9月11日消息,由《中国企业家》杂志、新浪财经联合主办的2013第三届《中国企业家》商业灵感晚宴在大连举行。《中国企业家》杂志社长何振红表示,女性是影响一个国家竞争力很重要的因素,现在女性的潜力没有得到很好的发挥。

  以下为演讲实录:

  主持人:感谢杜红女士,下面有请《中国企业家》杂志社长何振红女士致辞,有请!

  何振红:尊敬的桑德伯格女士,尊敬的各位贵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晚上好,我代表中国企业家杂志社,对各位光临今天晚上的灵感晚宴,表示欢迎和感谢!我们的商业灵感晚宴做了三年,我们希望借助达沃斯的平台,搭建一个中外企业家智慧碰撞信息交流的平台。

  我们的第一个主题与女性领导力有关,今年达沃斯发布了2012年全球性别差异的报告,这个报告中间有一个很重要关键,将来能影响一个国家的竞争力的是女性,这个观点并不新鲜。中国企业家有一个理念,我们用了十几年了,十几年前我们曾经提出,就是国力的较量在于企业,企业的较量在于企业家。今天我看到达沃斯的全球性别差异报告当中提出,女性是影响一个国家竞争力很重要的因素,它的理由非常简单,就是说在全球的人才潜力库当中,这个基础有一半是女性。

  另一方面,现在女性的潜力没有得到很好的发挥,正是看到这一点,我们做出了选择。五年前中国企业家创办一个评选一个年会,我们有一个俱乐部,是商业木兰。五年前评中国最具影响力的三十位商业木兰,推出这个榜单,我们木兰会的成员,都是我们榜单上的人员,我们开了一个会,叫中国商业木兰年会,基于榜单和年会,我们成立了中国企业家木兰会这个俱乐部。

  今天我们到会有非常多我们木兰会的一些姐妹们,她们是这个俱乐部的成员。这个领导力对女性领导力的关注,跟我们今天晚上来的一位贵宾有关系。桑德伯格女士的到来,把女性领导力作为今天晚上的议题。中国特别热卖的一本书叫《向前一步》,这本书我们木兰会非常多的成员写了推荐语,她在这里也提出了对领导力一个关注。

  让我看完这本书以后,我觉得非常吃惊的一件事情,我们原来认为美国是一个非常发达开放、自由、平等的社会。但其实在性别的差异上,性别的歧视,性别的不平等上,它的表现和中国其实很多地方是一致的,这个是我们觉得非常诧异。

  看完以后,尤其是对桑德伯格女士非常敏锐的观察和细致入微的体会,锐利的点评,先行一步的觉察非常有同感。

  我还比较吃惊的一点,大家都知道桑德伯格女士是世界互联网先锋公司的一个领导者,但是她关注的问题,却是女性领导力的问题,从这点上佐证了我们开始说的观点,可能我想她也是这样认为,一个国家竞争力随着时间的推移,女性领导力是重要不可忽视的力量。

  我们今天有另外的问题探讨就是互联网的焦虑症,我知道技术一定会改变结构,互联网的潮流,特别是第三次革命,无论是金融业、技术业,这种变化是颠覆性,谁也不能独善其身。大家有这种焦虑,在新的一轮互联网的浪潮下,我们应该怎么应对?怎么创新,怎么突破?我非常期待各位来的嘉宾,在这两个话题上分享你们的智慧。

  我最后感谢一下为今天会议提供支持的,新浪财经,新浪大会,中信出版社,以及我们所有的工作人员,为今天晚会付出的努力,谢谢大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叙利亚同意交出化学武器换取西方不动武
  • 体育世预赛-意荷阿根廷出线 英格兰平 德3-0
  • 娱乐梦鸽被媒体伤透心:为儿做什么都不为过
  • 财经房贷暂停蔓延至二三线城市:原因不简单
  • 科技苹果发布iPhone 5s和5c 内地20日上市
  • 博客王旭明:应取消小学英语课救救汉语
  • 读书和珅之误:从未想过乾隆死了自己怎么办
  • 教育麻省理工世界大学排名第一 北大第46名
  • 曹凤岐:新股发行体制如何改革
  • 张明:温州企业家为什么跑路
  • 赵伟:反垄断敢不敢碰央企?
  • 江濡山:新型城镇化是李克强审慎决策
  • 舒颜:你看得起电视吗
  • 姚树洁:奥巴马与普京的尴尬
  • 官建益:三中全会政策的内核
  • 太友:央企在外亏损实属正常的不正常
  • 张庭宾:美元复兴以人民币牺牲为代价
  • 齐格:经济转型为何如此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