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生态系统的战略转变”议题文字实录

2013年09月11日 10:11  新浪财经 微博

  新浪财经讯 9月11日消息,世界经济论坛2013年新领军者年会暨第七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今日在大连开幕。“能源生态系统的战略转变”议题讨论正式结束,嘉宾们讨论了能源行业前景,页岩气影响,非洲能源的发展,新能源的开发使用以及相关政策前景。

  以下为文字实录:

  主持人Fatih Birol:大家上午好!朱塞佩::

  这是我们第一次的世界经济论坛的会议,在大连召开,也是能源方面的第一场会。在今天的讨论小组,我们准备讨论能源系统的转变,这个转变有什么样的战略意义,他们对全球有什么样的影响,对亚洲有什么影响。我们有四位非常尊贵的在不同领域的能源方面的代表,我想首先介绍Alison Redford女士,她是艾伯塔省省长,朱塞佩·瑞奇,埃尼集团董事长,Tulsi tanti,苏司兰能源集团董事长,左拉·索西,南非国家电力公司董事长,在电力输送方面公司的代表。

  我们为什么要讨论这种能源系统的战略转变,因为有很多征兆正在发生着一些情况。重要的一点,这是一个短期出现的现象还是会产生长期、战略结构影响的情况?这些我们都需要找到答案。在石油市场上,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所谓非常规能源或者非常规石油,比如说油砂现在越来越多的都是来自于美国的一些石油。同时在非洲、巴西和其他地方这种产生的影响贡献越来越大,这都是一些新的发展情况,而且它们做出的贡献是越来越大。在天然气方面,我们在达沃斯已经讨论过,在不同的论坛中也讨论过这些问题。从页岩气的贡献率也是越来越大,这些页岩气来自美国、加拿大和其他的地方,甚至包括中国都在寻找,想重复这些成功的故事。

  给大家举个例子或者一个数字,美国页岩气的产量到今天为止尽管历史很短,也就是5年的历史,但是今天已经达到了大概230BC,就是5年美国已经能够生产出两个卡塔尔的产量,可以这么比较,等于是在美国短短5年的时间,两倍于卡塔尔的量。在天然气的市场,特别是在这个地区,因为要建立新的电厂的话,在天然气和煤之间有非常激烈的竞争,我们要考虑它的经济方面,在这个地区我们看到煤看来更加廉价,但是我们还要考虑其他的问题,包括环境的影响,包括其他的领域。我们核能在日本的福岛之后我们看到在世界上很多多少都面临着挑战,不仅仅是在日本,甚至在我生活的国家,在法国现在也正在讨论核能的未来到底是什么,它也会产生很多影响,对其他的燃料也会产生影响。我们知道中国和一些亚洲国家非常坚定将继续发展他们的核能计划,来满足他们电的供应。

  在整个燃料领域和其他能源来源方面,可再生资源也是非常的一点,它的增长非常强劲,特别是风能和太阳能。但是去年2012年我们也观察到,在10年以来第一次出现了这样的情况,可再生资源的投资下降了。当然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我们还应该注意到,除了风能、太阳能,很多国家,特别是在亚洲地区正在推进水电,尽可能使用他们的水利资源,这也证明是非常经济的选择。

  另外还有两点,今天我们谈到到底我们需要选电,选天然气,还是核,还是选可再生能源?但是我们不要忘记一点,我们在国际能源组织看到已经有10年出现这样的情况,也就是说今天仍然有11亿人,大概占到全球人口的20%,他们没有电,得不到电的供应。我认为这真是一种耻辱,在这个世界还有20%的人得不到电,多数人集中在非洲南部,撒哈拉以南地区。

  我向大家讲的这些观点就是告诉大家,我们在能源的燃料选择应该选择什么样的方向。

  开始的时候我先提出几个问题,问我们各位尊贵的演讲嘉宾,从瑞奇先生开始。刚才我们也谈到了一些非常规的石油和非常规的天然气在很多国家都不断的生长,还有一些非常规的我们可以考虑到,比如说你的公司在海外近海石油,你是怎么看待这个问题的?你觉得这几年的情况会对全球石油天然气的结构市场产生影响吗?

  朱塞佩·瑞奇:我们现在谈的是这样一个产业,这个产业实际上面对着历史上最大的一个结构转变,我可以把它和我们的数字行业或者互联网行业的变化相比较,或者是和通讯相比。因为能源行业基本上是建立在同样的客户,同样的一种商业模式的基础之上。它的驱动力是由政策制定人来确保各个国家他们能源增长的安全,这意味着各个国家必须要定一个目标,把目标定在他们未来的增长,要确保他们有足够的资源能够帮助他们可持续的发展。所以全在我们资源的多样化和提供的多样化,取决于你在哪个国家,我们看到三大集团,我的公司在欧洲,还有亚洲东方等等,你就存在着不同的需要和不同的担心。举例来说,在欧洲我们担心的就是需要提供供应商的多样化,要建立起我们的管线管道来运输天然气。从生产者、来源,比如北非也好,OPEC也好,北欧也好。美国在另一方面也增加了一些常规的资源,他们也进口很多,所以他们建立了很多工厂设施。

  很多的供应来自于非洲国家,他们进入一些液化石油项目,所以他们在这个模式下不断的发展。

  我们的结论是什么呢?我们今天看到因为世界正在发生变化,恐怕实现不了我们的战略,必须要重新改变。二氧化碳我们的目标要减少,实际上也增加了,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美国现在恐怕成为了最大的石油和天然气的生产国,所以他们计划要出口。这样的话,使石油和天然气,包括欧洲煤的价格下降,所以欧洲的电场现在用煤的话是百分之百的产能生产,用天然气也就是20%到30%,完全没有按照现有的产能生产,所以现在成本非常高。

  我们看到大张旗鼓的用煤炭来发电,这样二氧化碳大大增加,欧洲现在每年花了300亿美元来补贴我自己的国家,另外一个国家是德国,每年花130亿来发展可再生资源。这一点也带来了能源成本的差别,在美国、欧洲,当然也影响到亚洲这几个地区。因为有页岩气的革命,现在基本上是美国的两三倍,比如说比美国要到4到5倍。这样的话,通过这样一种完全不同的能源价格,这是一个巨大的问题。

  主持人:非常感谢,这也是核心的问题,当我们选择一种燃料的话,经济方面是一个关键性的标准,我们必须要考虑哪个更便宜,这非常正常。另外一个标准,我们也考虑到其他因素,也就是说可持续性,包括碳产生的足迹。把这两者加在一起,包括价格,现在按照这个情况,我也想请问Alison Redford:女士,因为你们有巨大的这方面的储存,如何把它变成生产产量进行出口?阿尔塔纳省除了有丰富的资源以外,你们也面临这些挑战,包括找不找得到市场来出售你的产品。另外关于你们这些石油天然气资源的足迹,你对这个问题是怎么看的呢?

  Alison Redford:非常感谢,很高兴听到所有的评论。因为你刚才讲到的是艾波塔省过去40年的经历,我们是全球第三大的石油和天然气,这也是我们经济增长很重要的一部分,而且我们也是一个出口的经济体。如果我们回想40多年来看能源在全世界的生产方式的话,我们都会承认当时的商业模式,不管是开发能源还是进行可持续发展,都是不一样的。因此我们的非常规资源在那场辩论中慢慢地得到增强,我们也看到很多投资出现。我们要设立一个很好的政策框架,但是同样确保我们要可持续发展。之所以这么做有两重原因,我们大家都生活在这个世界上,我们都要确保我们的决策是对的,只有这样能源才能可持续发展。

  我们要知道,公众的讨论是人们想利用什么样的能源。我们会继续看到能源在全世界的增长,不管是可再生能源还是可持续能力,我们要确保常规能源的生产,要能够满足这些工业的需求。不光是缺少技术的改革,同样人们也还需求更多的能源。我们艾伯塔省每桶在过去5年下降了23%,这是过去的强度。同样我们生产的原油该在增加,一方面是在增加,是因为人们想要产品,我们看待这些问题的时候,一方面是生产的问题,另外一方面也是消费者选择的问题。人们在全世界可以选择可再生,或者是常规,或者是非常规。他们还需要获得更多资源才行,让他们知道这些能源是怎么生产出来的。当他一开电源的时候他知道这是洁净人员还是不洁净的人员。从我们的角度来说,考虑可再生能源这是非常重要的,因为这些是必须要纳入考虑范围之中的,我们要把产品输送到市场上去。

  我们必须要进一步的看待这方面的问题,这也是我们的方式。多元的来自全世界不同地区的来源是很重要的。因为有一些生产的工厂在建立起来,我们也看到消费者会不断的进行选择。现在有13亿人还没有获得电的使用,当我们考虑到这一点的时候,我们要做决策的就是说,如何作为资源的一个拥有方,作为工业,作为政府,如何确保这些人能够获得能源。这样的话,他们的生活质量才能得到提高。

  坦白说,走向未来,我期待在那些不能获得电的地方,他们也会经历我们这样的讨论。在欧洲我们今天听到了可再生资源和常规能源的价格还在继续讨论下去。我想人们对于这种多元的能源需求还会不断的增加,而且我们不同的产业需要做一切努力,来促进可持续发展,从我们的角度来说也是很重要的一点,因为这是公共政策的问题,同样也是因为是经济能源的问题。

  主持人:我们看到很多石油和天然气都是储存在加拿大的,美国是你们的自然能源合作伙伴,它有自己的石油和天然气,它的进口量会越来越少。亚洲非常需要获得石油和天然气能源,所以说这是一个很自然的桥梁,亚洲和加拿大一定会搭起来的。因此我确保我的亚洲同事们以后还会开更多的会议。

  Alison Redford:我很高兴能够到这里来,我也想再补充一点,科技发展是非常重要的。这些技术在北美目前正在利用,将来长期而言对亚洲也会是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我们再请另外一个嘉宾来讲一讲,就是电力行业。谈到电力的时候,我刚才跟大家讲了,今天有13亿人用不上电,大多数他们都是生产在非洲的。即使在非洲生活的那些人,他们的电力消费也是非常的微薄。给大家举个例子,撒哈拉沙漠以南有8亿人在那里生活,他们的用电量相当于纽约市的用电总量。有一家非洲的创新公司,它也是特别富有经验,把电力输送给公司,另外他们还选择了正确的能源。左拉·索西先生,你怎么看待整个能源的情况呢?

  左拉·索西:我们作为一家公司的责任,不光是在南非,在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我们的决策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我们提供了大量的能源,如果能够确保供应到位的话,南非的情况就会跟中国差不多了。大多数的电力生产都是基于煤炭的,这样一来,能源的组合就是我们就是我们谈论的重点了。我们开发了一个能源整合资源项目,来决定我们应当部署什么样的能源组合,而同时这使得我们能够做一些可持续的计划。因为我们很大的一部分未来的能源计划使基于区域的项目,就是在这个地区建立发电能力。

  尤其要讲到的一个项目就是一个水电项目,能够在第一期发4万兆瓦的电。南非大概可以发整个非洲大陆电的45%,所以说一个4万兆瓦电场的扩张,就可以创造整个大陆的机会,让他们从这个生产中受益。当然我们还是存在着特别严峻的基础设施的挑战以及发电下游的问题,比如这个电要输到它要去的地方才行。你们刚才讲到了获得电,我觉得这是一个特别严峻的非洲的障碍,主要的原因在于我们的基础设施发展得特别薄弱,所以发了电也用不上。

  在南非,和很多国家一样,中国的问题也是和我们很类似的,我们要创造获得电的基础设施,这其实是公共部门的责任。如果你要找到投资者去建输配电系统,让他们去开发这样的市场的话,其实这个市场是特别小的。

  这种类型的投资很难获得,因为最后还是要给他们纳税方面的补贴,国家给他们这种补贴才行。所以发展中国家最后就很难把这些电送到他们消费者手中。我们在当地的情况还是很艰难的。另外一种形式的能源就是可再生能源,我觉得它在这边的机会还会多一点,可以填补这方面的空白,因为它们比较当地化。所以说有很多这样的项目都是在撒哈拉非洲沙漠以南的地区。不管是能源发展还是电力发展项目,这些项目最终都是聚焦于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因为这种获得电的途径比其他常规获得电的途径更容易,所以这也是我们在当地的情况。

  主持人Fatih Birol:非常感谢。大家可能知道一点,南非是把电送到人们手中,是做出了巨大的决策,比如你去中国的时候,你看到整个能源发展的历史,他们做出了很大的成就。对我而言,中国在10年间将讲送到了5亿人手中,这是10年间的成就。我觉得这是特别伟大的,这是所有革命中最伟大的一个革命。发电是一个问题,那么消费,而且是有效的消费就是另外一个问题了。今天很多的国家都在促进能效的提高,而且也出台了很多的政策。比如电视机、发电厂、冰箱等等,都有这些节能的标准,对车,很多国家也是希望能够给它提高能效,来使用更少的油,同时减少碳排放。与此同时,很多能源的损失都是因为电力输送的低效,你们是怎么做得非常有效的?

  Tulison Tanti:首先我想给大家稍微做一个科普的教育,我们刚刚被任命为是世界经济论坛技术领先的先锋公司,这是基于我们的一个发现,这个发现是麻省理工MIT创造出来的。他们发现,有一个教授总是因为它老婆的手机没电了被吵醒,他想全世界那么多电,为什么不能把电安全有效的方式输送到手机里面呢?这会在未来10年产生巨大的影响,改变了我们传输和消费电的方式。刚才讲到了在通信领域里的革命,其实很多人都讲到了最后一里的服务。其实我们这里讲到的就是技术的最后几毫米,几米的输送。这个是从无限充电,充手机到开电力车,而且给它充电的这种方式,这个是有巨大影响的。不光是在发达国家,在发展中国家也有巨大的影响。

  我经常觉得我们人类是特别爱用电的,从整个世界,可能数以万亿美元基础设施电网的建设,把电从生产的地方运到消费的地方,而且特别不具有高效性,有很多的损耗。我记得在《纽约时报》几年前有过一张图,撒哈拉沙漠以南当时使手机的覆盖和电力的覆盖,特别让人震惊,手机的覆盖到处都有,但是电力的覆盖却没有。大家想像一下,你可以无限的传输到电的话,这就是特别革命性的情况。在汽车行业、石油行业由于温度和压力的问题,你可以把电往实际的县整个取消的话,你也可以增强这些油的使用效率。而且我们消费者对电的这种饥渴的需求也可以得到满足。

  主持人Fatih Birol:现在我想对所有的参与者每个人问一个问题,之后再听听大家的回答,之后我们再请观众来参与。如果你们有任何问题的话,我想请一下我这边的同事回答,你可以指明你要谁回答,另外我们还有来自社会媒体的一些问题。首先简短的问Alison Redford女士,有一个科技我们大家都想看到它的出现,希望它能够渗透到市场,这个是碳结存,不光是石油和天然气,这里指的是煤。全世界有诸多煤的储量,而且它跟其他的能源相比的话使用煤也很便宜。跟其他的相比,碳储存和碳结存是我们能够看到的一个技术。但是我们希望在长期以来可以占有更大的市场份额,但是我觉得长期以来人们对它没有太大的渴求。从你看来,CCS技术在未来几年可以得到如何的发展?你觉得它会在市场上提高份额吗?还是说它永远只是一个有潜力的技术?

  Alison Redford: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因为讲到了能源的费用和我们到底想对它投资多少。在我们的省4年前我们做了一个决定,对我们而言,我们一定要发展CCS技术。我们投了15亿美元,也希望看到投了15美元的这三个项目能够开展起来,能够改变它的商业性、挑战性和商业模式。在加拿大关于使用CCS来进行工业开发和生产的方面我们在未来几年会看到这可以如何改变我们已有的商业模式。我们还没有走到那一步,但是到未来如果把这个钱投到这个项目的话,我想他们还是在起步,在未来两到三年我们就会看到它对商业模式产生的影响。在生产非常规能源方面,我们也会看到这个输入值的改变,因此未来会看到有更多的有商业依据的方法。

  主持人Fatih Birol:瑞奇刚才讲到了天然气,问题在于,除了北美之外,我们没有盘道其他地方的天然气的蓬勃发展,尤其是在亚洲还没有砍刀这种状况,甚至在欧洲。主要原因就是因为价格问题,今天在亚洲,天然气价格是5倍于美国的天然气的价格,欧洲是4倍于美国的价格,这就使得很多工业竞争力得到了影响。你觉得我们会不会看到这种价格的统一化呢?比如美国、欧洲的价格达到一个相当的程度,这使得天然气增加在这些区域可以得到促进?

  朱塞佩·瑞奇:我觉得是肯定的,但是要花时间,因为天然气要运输。所以你要么是通过船来运输,比如到美国和欧洲,你肯定不可能通过管道来输送天然气。所以说,这种价格差别在市场上还会存在。另外一点,当地的政策也会对它有影响,比如页岩气,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碳藏储备的页岩气,第二是阿根廷,第三是美国。有多少国家能够促进页岩气的革命呢?去使用他们的资源?这其实也是技术上的问题,另外也是政策上的问题。在欧洲可能人们对页岩气阻力特别强,美国已经做了这个事情,加拿大也在促进页岩气得发展。

  主持人Fatih Birol:在这两位嘉宾发言之后,我想请观众来参与到大家的讨论。大家都在看这个项目,这个项目到底有多重要?它能改变很多事情。从左拉·索西先生您的角度而言,您认为我们在这个项目如果开展不够快的话,两到三大最大的挑战是什么呢?如果最终能产生效益的话,能改变非洲人的命运。

  左拉·索西:我觉得最大的挑战是投资,我们需要投资这个项目才能起步,而且投资者的信心也是一个方面的问题,这对于他们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投资。人们总是会担忧非洲的政治稳定,这些国家、地区在未来能不能长期的投资放下去,政治稳定会不会产生影响,所以有风险在那里。当然风险产生了,一般的私人投资者都不愿意参与。我的确认为,一个一致的、区域政府的行动是非常重要的,他们的这种各个政府在一起,能够产生非洲大陆上面的稳定。所以这方面我觉得发展是第一位的,是最重要的。作为我们政府也好,人们也好,我们要取得进步的话,必须要做到这一点,我们要充满信心。到一定时候,我们将能够实现我们所预期的稳定,这样的话投资者才会来。

  主持人Fatih Birol:这是一个非洲核心的话题,这方面的投资可以使这种项目启动。我们有很大的余地,我们需要多边的国际机构仔细的考虑这个问题。技术方面,比如天然气、石油方面。当然我们有了无线技术,比如从现在预测,今后5年,你觉得在能源领域会产生什么样的作用?哪些对我们的能源市场会产生积极的影响?

  Tulison Tanti:我想对我们的生活会产生很大的影响,有很多是我们想像不到的事情。比如看看我们的会议室,我们的房间,有很多光照亮了我们的会议室,还有电视的监视器,还有音响系统,还有翻译器的电池。如果你把它计算一下的话,比如说每年我们有多少电池要用掉,不可以重新使用的。从电视来传输电要花多少时间,我们恐怕考虑到美国,我们的效率很低。所以我们当然对电网非常感兴趣,我想这方面的事情,的确无线技术能够从根本上在未来的几年,比如5年改变世界。

  主持人Fatih Birol:这5年是一个非常合理的时间框架,我们也希望能够看到的确能产生变化。下面我想请会场的嘉宾来提问题。

  问:我们的风能和电能问题,在你的观点盘来,我们考虑到我们的天然气和其他的页岩气都是清洁燃烧的燃料,你看到我们可再生能源在未来的作用会不会降低呢?

  Tulison Tanti:可再生能源通过技术,比如说他们没有达到一个平等的情况,因为生产成本太高,有一种计算说明,一美元投资于研发,如果我们考虑二氧化碳的因素,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对二氧化碳,我们把这些不要补贴可再生资源,把它变成未来的可再生能源的研发的话,这种影响恐怕会产生10亿美元,产生100倍。所以跟计算机一样,你现在有比较便宜的计算机了,很长时间以前恐怕不可能。所以怎么办呢?我们要补贴研发,让我们那种非常规的能源很好的来平衡这方面的差距。

  问:谢谢,我想请问索西总裁,你们怎么看能源项目的一些问题?它的演变过程,因为你们谈到了很多这方面大规模的一些项目。索西也谈到了需要投资,我们在未来会不会进入一些小规模的项目?

  主持人Fatih Birol:你的问题是不是这样的?我们有巨大的项目,几十亿美元的项目,我们还有较小规模的项目,这个钱应该先到哪儿,先到大项目还是先搞小项目?这个钱选择项目的话应该做什么样的选择?是有什么样的选择标准?

  左拉·索西:我想你要看什么样的项目,比如说输电线还有分布式的项目,这样的话投资要小。有一个本地的发电,可以在有限的区域范围内进行输配电,这是较小的投资,这方面因为有些地区基础设施很差,所以有很多的规模,小投资也会有很大的空间可以做,你可以很好的进行本地化。取决于你到底要实现什么样的目标,取决于你整个的大环境是什么。

  问:我们谈到了新的能源系统和我们的能源系统,我们看到北美的天然气和煤的价格,这种环境会不会产生很大的污染?我们会不会让人们使用更多的煤?因为二氧化碳的排放因素也是需要考虑到的。从长远来说,我们有很多资产被闲置,会带来很多人在能源方面产生各种各样的疑问,你觉得这是一个两难处境吗?如何让人们更好的使用碳氢化合物呢?

  主持人Fatih Birol:这个问题很难,我必须要小心谨慎的来回答。我们谈到页岩气的革命等等,原因是什么?我们会看到在美国有很大页岩气的渗透率。具体来说,5年以前美国发电煤占50%,今天只占了35%,今天煤的比重大大的下降,主要是因为页岩气。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情况呢?因为美国二氧化碳的水平回到了90年代初的水平,当时天然气代替了煤。美国人非常喜欢用页岩气吗?不是,因为他们想使用一种燃料,会产生较少的环境影响的吗?并不是这样。他们是考虑到环境,因为它比煤便宜。所以如果我们看到天然气的价格上升5美元,我们还会看到煤还会回来。如果没有任何的监管条件的话,亚洲也是这样。今天坦率地说,在东盟国家,他们发电厂主要是用煤,因为经济上的考虑。如果像瑞奇讲的,如果价格上面不发生变化,他们之间的价格比不变化的话,我们也看到天然气的发展会很慢,这对我们二氧化碳的排放会产生巨大的不利影响。

  问:我是来自墨西哥的,Alison Redford女士你刚才讲了美国发展非常规的天然气,其他的国家也有这样的资源,我们有巨大的潜力来发展。你觉得更多的国家发展这种非常规的能源,对我们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对市场上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

  Alison Redford:我想发生这种情况的话,更加会看到世界市场成本的平等化。很有意思,在我们的国家,我们主要是侧重于发展更加强有力的这样一种和中国的贸易关系和投资关系。我们知道如果这么做的话,中国处在这样的情况,它能够自给自足,因为它有很多。我们现在想来吸收投资,做这些资源的贸易,也是这么走的话还要花一些时间。我想市场就是按照这样一种性质去进行运作的,到头来我觉得没有一个政府能够完全依赖这样一种生产,开采这种非常规的能源,作为他们唯一的一个生物质来源不可能。你必须要很好的看看新的技术,新的研究,来建立起你的常规的经济基础上,这样更好对世界的变化产生影响。所以这种情况,使我们有了这样一种机会,作为我们的国家,作为我们的市场,有这些非常规能源的话,我们应该考虑下一步应该怎么办。

  主持人Fatih Birol:对左拉·索西先生还有一个问题,你是否能看到美国电动车的未来能成为全球汽车一个重大的组成部分吗?

  左拉·索西:我不认为它能够大规模的发展。当然了,有一些国家可以发展,可以有更多的电动车,但是我觉得大规模发展,在很多国家不存在有这样的。比如像北美、欧洲,在发展中国家我觉得他们还差得很远,他们看到电动车辆很少。

  Tulison Tanti:我自己有一个电动车,有时候我去了韩国,我看到他们的测试系统无线的来提供动力,给他们城市的公交车,他们使用电来给他们提供动力,减少电池的大小规模。同时最终来说,也就意味着你可以提供各种车辆的交通,你不用使用石油来产生能源。

  主持人Fatih Birol:在韩国他们使用很多核能,我想汽车也可以用。大家有多少人有?你自己也开电动车吗?

  Tulison Tanti:我们的公司有。

  左拉·索西:我们在这些领域也做了一些研发,我有混合动力车,我没有电动车。

  主持人Fatih Birol:我什么车也没有,我乘坐公交,我使用地铁,当然如果他们不罢工的话就更好了。

  问:我来自俄罗斯,我想请问一下Alison Redford女士。政府在起着什么样的作用?在未来的多少年,比如说艾伯塔政府,你们觉得联邦和省在艾伯塔是非常重要吗?来支持你们的业务,比如说在财政方面,在补贴方面。现在我们的业务不断的发展,你是不是认为政府必须要支持他们来进行常规和非常规能源的开发?

  Alison Redford:我不这么认为,我觉得各个行业在我们的省,也就是说对市场出现的变化,投资方面做出反应,包括技术的变化、研究与发展,政府的作用坦率地说对领导一些公共政策的讨论,确保我们的行业能很好的进行思考,我们在艾伯塔省做的一件事就是价格,比如我们收钱,把他们进行研发方面的投资。不光是为了我们可持续的发展,同时还要考虑围绕可再生能源新的技术,来组成一个公共政策的框架来抓,使我们的行业能够成功。关于补贴来说,我觉得我们不需要这么做,到头来以后是商业的运作,商业的交易,让这些项目能够真正的成功或者不成功,我们的行业也要继续这样做。

  主持人Fatih Birol:现在我们提最后一个问题。

  问:我想问关于能源储存的问题,包括可再生能源的问题。

  Tulison Tanti:昨天晚上我们设了一个完颜,他们问我认为最重要的是什么?我觉得能源储存是很大的问题,正像你刚才讲的,我觉得能源储存就是这样一个领域。不光是发电,我觉得这是一个巨大的问题。

  主持人Fatih Birol:我们现在在中国,在未来的几年对你们业务的影响你们觉得是什么?你们的业务和中国的发展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呢?

  Alison Redford:我开始已经回答了这个问题。中国很有意思,我们也做了巨大的投资,非常高兴吸引他们的投资。同时对于我们来说,很重要的是我们要扩展这方面的资源市场、技术市场来进入这样一个领域,我们认为中国有具有巨大的潜力,我们非常高兴,中国现在非常雄心勃勃,我们觉得未来机会巨大。

  朱塞佩·瑞奇:我觉得对我们来说,中国是一个很重要的合作伙伴,中国很多在海外进行投资,来确保它自己的资源需求,在加拿大也是一样,刚和我们进行了合作伙伴关系。中国也是一个市场,因为我们来到中国,和很多其他大公司一样,来探讨页岩气的机会,大概还有一些传统能源。

  左拉·索西:中国在生产方面的情况和我们非常一样,当然他们规模比我们大得多。我们非常感兴趣要观察中国,比如说在这方面的能源组合的演变,特别是在这种可再生资源和碳氢化合物方面,比如说污染出现以后应该怎么办,这个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气候变化的问题,我们也必须很好的解决这个问题。我们要看看我们从中国能够汲取哪些经验教学。

  Tulison Tanti:我觉得市场和合作伙伴关系同样重要,中国是最大的市场。我们有中国的投资,包括海尔这样一个中国的大公司,所以中国是一个投资者,中国是一个合作伙伴,中国是一个大的市场。

  主持人Fatih Birol:我们未来20年,石油天然气、清洁能源的技术,如果有三个国家,我们必须要密切的关注在全球市场产生的变化。感谢大家,感谢各位,希望大家在大连过得愉快!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叙利亚同意交出化学武器换取西方不动武
  • 体育全运男篮-广东胜山东进决赛 辽宁胜江苏
  • 娱乐霆锋声明护柏芝:一直保持紧密联系
  • 财经房贷暂停蔓延至二三线城市:原因不简单
  • 科技iPhone 5c被指定价高:利好国产厂商
  • 博客原铁道部长刘志军都嫖宿了谁?
  • 读书解密:毛泽东长达4页的《个人履历表》
  • 教育女教师开宝马下乡教书 每月拿2千工资
  • 谢作诗:为何中国劳动收入占比变低
  • 叶檀:个税沦为工资税 中产最受苦
  • 徐斌:强美元是福音而非噩耗
  • 曹凤岐:新股发行体制如何改革
  • 张明:温州企业家为什么跑路
  • 赵伟:反垄断敢不敢碰央企?
  • 江濡山:新型城镇化是李克强审慎决策
  • 舒颜:你看得起电视吗
  • 姚树洁:奥巴马与普京的尴尬
  • 官建益:三中全会政策的内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