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丽萍:中国东盟可以人民币保单为载体合作

2013年09月04日 16:34  新浪财经 微博
“第五届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于2013年9月4日在南宁召开。上图为中国人民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周丽萍。(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第五届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于2013年9月4日在南宁召开。上图为中国人民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周丽萍。(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第五届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于2013年9月4日在南宁召开。上图为中国人民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周丽萍。

  以下为演讲实录:

  周丽萍: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非常荣幸受邀代表中国人民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参加此次论坛。合作发展共赢是世界发展的潮流,我认为在保险业我们有三个方面的合作机遇:

  一是同为新兴市场,中国与东盟在寿险发展的领域既有可相互借鉴,又具备的合作的基础。首先中国作为发展中市场,过去10年寿险业实现了快速的发展,2012年中国实现寿险保费收入是1412亿美元,10年间复合增长率19%。东盟寿险保险收入同期复合增长率13%,由131亿美元快速增长至466亿美元。可以说过去我们的潜能释放,增幅远高于全球市场5%的增长率。

  尽管如此,从2012年的寿险来看,中国是102美元,东盟为88美元,远低于全球的372美元。可以说我们虽然取得了高增长,但是仍属于发展中市场,未来仍然具有可观的增长潜力,相同或类似的发展阶段,使得我们如何有效拓展拥有共同的语言和思路。同时中国作为一个市场日益开放,监管日益完善,投资渠道不断拓宽的发展中市场,对于其他国家和地区尤其是新兴市场提供了可借鉴的宝贵经验。

  二是双方以人民币保单为载体开展合作。中国已与东盟多国签署了双边货币交换协议,互设经营机构,目前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央行和货币当局已经将人民币列为官方储备货币,人民币跨境投资已开始,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后,东盟地区作为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的重要试点地区,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随着中国-东盟的关系日益密切,随之而来就是人民币使用范围的进一步扩大和人民币使用率的提高,包括保险在内的各种人民币计价金融产品必将随着人民币的区域化和国际化进程应运而生。

  关于人民币保单,香港的经验也可借鉴,随着香港市场作为人民币离岸中心地位的确定和存款利率的持续走低,香港当地居民对人民币保单具有浓厚的兴趣,银行等分销渠道也表现出积极的态度。香港地区就有20家保险公司销售人民币保险产品,有效保单数量超过11万份,累计保费总额超过人民币211亿元,呈现快速增长趋势。建议东盟朋友关注并把握这一潜在机遇,双方可以以人民币保单为载体开展深入合作。

  第三是在旅游保险和伊斯兰保险方面有着广泛的合作领域。中国与成为东盟国家较大客源市场,中国人出境游不断增多,已成为推动亚洲特别是东南亚旅游市场增长的主力军。2012年中国处境旅游人数达到8318万人次,同比增长18.4%,其中中国公民首站前往东盟国家的旅游人数达到了969万人次,同比增长21.7%。同样,东盟国家也是中国旅游的较大客源地之一,每年从东盟入境中国旅游的总人数在1千万人次以上。以上的数据还没包括双方的劳务和短期商务旅客,尤其延伸的救援、医疗等需引起我们的关注。未来建立在共同开发产品、紧急救援、理赔查勘方面建立战略合作的关系,以全面、专业满足这一细分市场不断增长的需求。我们在这一领域具有明显的优势,广泛的覆盖领域,创新的产品开发能力,以及灵活高效的信息系统。

  回教保险是基于自愿和互助基础上的保险,东南亚在市场营销和市场拓展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这一细分市场的独特性决定了这一市场的潜力。如何满足这一市场的保险需求,我们有需要从东盟朋友那里学习专业技术和经验。

  中国人保是新中国第一家保险公司,创立于1949年,中国保险业发展历程几乎所有重大改革的践行和亲历者,目前中国人保已经拥有财产险和人身险的均衡业务机构,资产结构和多元化的利润来源是国内领先的综合性保险集团。

  人保寿险2005年年底在中国保监会的大力支持下,短短7年快速成长为中国寿险市场规模第五大实现公司,成立7年的公司已连续四年盈利,第六年实现累计盈亏平衡,公司价值几何式增长。这源于我们的先进国际化理念,凭借遍布城乡的网络和深入人心的品牌价值,以及高效的管控战略,我们已经在国际化合作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并作为公司重要的发展战略,积累了大量的经验。非常希望双方在新领域中把握新机遇,携手推进。

  最后再次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西男童被挖眼案嫌犯为其已跳井伯母
  • 体育美网-李娜险胜生涯首进四强将战小威
  • 娱乐网曝新神雕花絮照 杨过小龙女亮瞎眼
  • 财经英国人称中国买下英国:李嘉诚控三成电力
  • 科技苹果发出邀请函:9月11日开发布会
  • 博客唐师曾:薄熙来“山西老抠儿”外号由来
  • 读书钩沉:林彪判王光美死刑毛泽东刀下留人
  • 教育大学生落户京城交易内幕:23.5万全搞定
  • 雷永军:中国奶粉市场重燃价格战
  • 陶冬:9月18日 美联储出手吗
  • 陈浩武:反腐之花必须结出体改之果
  • 谢作诗:科斯提供了透视经济的新视角
  • 周彦武:唐土地自由流转引发安史之乱
  • 永新人:计生部门利益绑架国家政策
  • JohnRoss:中国取代美国成头号制造国
  • 钮文新:新一轮改革再从农村启动?
  • 金岩石:中小企业 国家龙脉长寿法门
  • 沈建光:中国与新一轮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