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老:地方金融机构作用不在于政府话语权

2013年09月04日 12:12  新浪财经 微博
“第五届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于2013年9月4日在南宁召开。上图为华夏银行副行长黄金老。(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第五届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于2013年9月4日在南宁召开。上图为华夏银行副行长黄金老。(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第五届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于2013年9月4日在南宁召开。上图为华夏银行副行长黄金老。

  以下为演讲实录:

  黄金老: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非常荣幸参加第五届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很高兴能和在座的各位进行交流。

  这里我谨代表华夏银行对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

  刚才前面的各位形式和专家对促进东盟区域金融合作谈了已经很充分了,我就不再讲了,下面我谈一下工作体会:

  一是造就吸引资金的基点,资金是地方经济发展的第一推动力,资金逐利,要吸引资金进来就要造就吸引资金的基点,土地、资源、股权、项目都是吸引资金的基点,土地是最好的抵押物,有地就有钱,中西部土地指标相对富裕。“四个现代化”,最有价值的是农业现代化,即为国民提供健康食品和产量。资源是项目的依托,中西部矿产、资源丰富,政府融资平台的发展使中西部的基础设施提前了15年。交通运输的进步也降低了资源开发的成本。资源和项目需要包装、整合,比如说单纯的粮食生产可能难以获得贷款,但是如果把它整合成100亿的商品粮基地可能就不一样了,人员化工基地、装备制造基地、海洋产业基地等等,都是这样的意思。

  项目既包括基础设施项目也包括资源开发项目,还包括产业稀缺的项目。我国经济虽然面临较大的挑战,但是比较优势仍然存在,特别是我国银行业具有大规模的融资能力和作业能力。所以很多外资企业并没有牵入企业没有离开中国而是牵入中国的西部、中部。

  地方银行的自主授信额度小,业务开发权限受限,很多大型的开发相等要报走步审批,总部审批人员对地方的印象很重要,所以提升当地金融的品牌也是政府很重要的工作。

  第二点,重视新型的融资来源。今天融资不能仅仅盯着银行和银行贷款。去年末银行的表外业务达到48万亿,占总资产的36%。新的融资方式像证券、财务公司等等规模都比较大,对西部的一家银行的省分行来说,全年的新增贷款,就说大银行,国有银行的储蓄量也就是100个亿,中小银行很难超过10亿,但是新型的可以达到20亿甚至更多。这些年西部的重庆、昆明很多就通过表外融资发展起来。还有境外融资成本比国内融资成本低50%,也是很好的方式。发展新型融资形式的抓手仍然是银行业金融机构。

  三,最有效的运用地方的国有金融资源。地方国有金融资源有限,要最大限度发挥杠杆作用。政府对当地股权的掌控不必强求绝对控股。深圳卖掉了深圳发展银行,并没有实际控制,也没有影响这些银行对当地的支持,所以政府要降低对当地银行的股权比例,腾出更多的资本投入于更多的地方金融机构。

  发挥地方金融机构的作用不在于政府对它的话语权,而在于它的活力,这就需要促进地方金融机构机制的市场化。西部地区需要大增融资,还是运用财政性资金、税收等地方国有资源,聚集主流金融机构发挥作用。新一届政府提出购买公共服务,所以要代理,不要去置办。地方政府自建专门的担保机构去补偿融资风险杯水车薪,委托银行代办既经济又专业。

  外管局把更多的外汇储备资金拿出来,委托商业银行去运用,享受无风险的收益率,这点中西部政府可以借鉴。

  第四点,积极化解地方金融风险。我国金融减速,实体经济的高负债,高风险压力巨大,地方政府要维护金融债券,打击非法行为。银行业金融贷款包袱卸不下来就会影响下一步金融贷款的发放。大的金融案件发生,对当地的金融形象形成深度打击,几年都翻不了身。地方政府积极斡旋,想办法处理这些问题的回报,远大于投入。

  最后我谈两点华夏银行的举措。华夏银行的资产规模排名列全球的第94位,500多家营业机构遍布全球,为1客户提供卓越的金融服务,跨境业务是华夏银行的主打业务。我们十分关注回报,很受来自东盟和其他地方的客商欢迎。1/3的贷款投向中西部,早在2007年9月就在广西开设分支机构,以打造服务最好银行为目标,接地气,积极研发符合中小企业需求的产品,研发41个适合当地经济比较的产品和服务。6年来,华夏银行为广西企业提供了550多亿元的融资,也为广西的800余家小微客户获得累计近百亿元的融资。谢谢大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西男童被挖眼案嫌犯为其已跳井伯母
  • 体育李娜进美网4强 全运橄榄球决赛北京罢赛
  • 娱乐网曝新神雕花絮照 杨过小龙女亮瞎眼
  • 财经蒋洁敏与四川落马高官郭永祥关系密切
  • 科技苹果发出邀请函:9月11日开发布会
  • 博客唐师曾:薄熙来“山西老抠儿”外号由来
  • 读书钩沉:林彪判王光美死刑毛泽东刀下留人
  • 教育大学生落户京城交易内幕:23.5万全搞定
  • 陈浩武:反腐之花必须结出体改之果
  • 谢作诗:科斯提供了透视经济的新视角
  • 周彦武:唐土地自由流转引发安史之乱
  • 永新人:计生部门利益绑架国家政策
  • JohnRoss:中国取代美国成头号制造国
  • 钮文新:新一轮改革再从农村启动?
  • 金岩石:中小企业 国家龙脉长寿法门
  • 沈建光:中国与新一轮危机
  • 江濡山:蒋洁敏腐败之水到底有多深
  • 章玉贵:光大认罚消灾释放什么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