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冠深:东盟是中国梯度转型升级理想之地

2013年09月04日 11:57  新浪财经 微博
“第五届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于2013年9月4日在南宁召开。上图为新华集团主席蔡冠深。(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第五届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于2013年9月4日在南宁召开。上图为新华集团主席蔡冠深。(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第五届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于2013年9月4日在南宁召开。上图为新华集团主席蔡冠深。

  以下为演讲实录:

  蔡冠深:各位朋友,很高兴出席今天的论坛。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也是中国-东盟博览会举办的10周年。过去的10年中,中国与东盟合作硕果累累,取得骄人成就。我们很高兴地看到,通过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设,区域内国家之间的市场一体化,人流、物流、资金流的便利化都已经有了相当的改善。由于各方的共同努力,中国-东盟自贸区内的合作向着更深更广的方向发展。这方面,金融领域的有序加速发展成为更重要的内容。

  中国与东盟存在很多互补互助,东盟国家是中国进行梯度转型升级的理想之地。中国累积大量的经验,到东盟国家投资正好发挥作用。然而东盟国家由于资本累积不足,外汇紧缺存在很大的瓶颈,继续大量的投资,而中国的外汇储备充裕,中国的投资者也积极走向东盟以至于世界。推动中国与东盟的金融合作成为自贸区进一步发展的强大动力。

  2011年东盟首次跃居中国第三大交易伙伴,中国则继续保持多年来东盟第一大交易伙伴的地位。银行的边贸结算也迅猛增长。我认为积极的筹划开办中国-东盟银行已经成为区域经济能否进一步腾飞的重大课题。事实上,随着中国与东盟双边贸易额的极具快速发展,需要有一个专门的银行处理结算业务。李克强总理在南宁强调,东盟与中国要实现自贸区的升级版,需要区域的金融安全与稳定,需要你帮我、我帮你来实现互利共赢。因此,中国-东盟银行应立足于中国与东盟的双边贸易,为中国与东盟各国提供专业的符合地域特色的银行服务,是促进中国与东盟双边贸易做大做强,促进中国与东盟边境贸易结算统一规范的最佳选择。

  中国-东盟银行的构想定位可以类似与亚洲发展银行,帮扶对象的区域性更强,更有针对性,且针对商业银行与政策性银行,东盟10国为主要参与者,日本、韩国也不妨参与,而作为全球最大的人民币业务离岸中心的香港也应该在其中发挥作用。

  李总理提到,中国与东盟的合作要互联互通,要加强基础建设,需要资金的支持,需要搭建金融的合作平台,因此建立中国-东盟银行由中国牵头成立,总部可以选择设立在香港,致力于向相对滞后的国家提供支持,并向东盟投资的中国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提供低息贷款。成立的目的是通过政策的扶持提供贷款、担保和技术援助等多种方式,基于主要成员国在教育、文化、卫生和基础设施的建设,达到成员国共同繁荣的目的。

  此外我们还可以尝试推动与区域内各国民间资本设立合资的投行机构,与东盟各国的民间和国有资本加强业务和战略的合作,以从事商业银行、证券交易和企业融资业务、PE业务、并购业务、信托、租赁、保险等,满足多元化的需求。

  我们还推动香港以及中国内地与东盟各国交易所和企业融资平台的合作。去年以来,以新加坡、马来西亚和泰国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实现互联,实现了东盟联合交易所的雏形。越南、柬埔寨、老伯预计会加入,完成后该交易所号称世界第八大交易所。原来东盟区域最大的新加坡交易所市值不过是7000多亿美元,因此这是一个重大进步,标志着东盟市场逐步走向统一,拥有一个较大规模和抗风险能力的企业融资市场。

  中国内地以及香港的金融界应该以积极的态度面对未来可能出现的东盟联合交易所,虽然它是否可以成为一个统一的、合格的大型交易平台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趋势是明显的。在其发展壮大的过程我们可以扮演很重要的角色。中国作为东盟第一大的经贸对象、第一大潜在企业融资目标市场,加上香港领先的人才、资源、设施以及信息优势,没有理由会落后于人。

  我们愿意为李克强总理倡导的中国-东盟合作从“黄金十年”到“钻石十年”的发展作出我们的贡献,谢谢大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西男童被挖眼案嫌犯为其已跳井伯母
  • 体育李娜进美网4强 全运橄榄球决赛北京罢赛
  • 娱乐网曝新神雕花絮照 杨过小龙女亮瞎眼
  • 财经蒋洁敏与四川落马高官郭永祥关系密切
  • 科技苹果发出邀请函:9月11日开发布会
  • 博客唐师曾:薄熙来“山西老抠儿”外号由来
  • 读书钩沉:林彪判王光美死刑毛泽东刀下留人
  • 教育大学生落户京城交易内幕:23.5万全搞定
  • 陈浩武:反腐之花必须结出体改之果
  • 谢作诗:科斯提供了透视经济的新视角
  • 周彦武:唐土地自由流转引发安史之乱
  • 永新人:计生部门利益绑架国家政策
  • JohnRoss:中国取代美国成头号制造国
  • 钮文新:新一轮改革再从农村启动?
  • 金岩石:中小企业 国家龙脉长寿法门
  • 沈建光:中国与新一轮危机
  • 江濡山:蒋洁敏腐败之水到底有多深
  • 章玉贵:光大认罚消灾释放什么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