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小民:切实加强中国与东盟金融监管合作

2013年09月04日 10:15  新浪财经 微博
“第五届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于2013年9月4日在南宁召开。上图为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赖小民。(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第五届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于2013年9月4日在南宁召开。上图为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赖小民。(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第五届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于2013年9月4日在南宁召开。上图为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赖小民。

  以下为演讲实录:

  赖小民:尊敬的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应邀参加今天的论坛,也非常荣幸这是我第二次参加本届论坛。今年是中国与东盟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十周年,也是中国-东盟博览会举办十周年,同时也是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的第5年,这个论坛越办越好,在大家的努力下论坛的规模越来越大,影响力越来越广,水平越来越高,效果越来越好。我代表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衷心祝愿我们的论坛越办越好。我想讲三个观点:

  一,金融合作是基于经贸合作的基础之上,中国与东盟的合作成效显著,取得五大成果,为加强金融合作提供广阔的空间。这些年来双边关系发展可圈可点,经贸合作成果越来越大。

  成果一是双边贸易大幅度提升。据统计,中国与东盟到2012年双边贸易额已经达到了4001亿美元,年均增长22%,是2002年7.3倍,今年同比又增长了12.2%。目前中国是东盟第三大贸易伙伴,同时也是中国第四大出口市场和第二大进口来源地。在全球金融危机不断影响,市场不太好的情况下,发展成果可贵。

  二是双向投资成果显著。东盟国家来华投资770亿美元,中国企业对东盟国家236亿美元。与此同时,2013年上半年,东盟对华投资41亿美元,累计超过800亿美元,占中国吸引外资总额的6.6%。东盟已经成为中国越来越重要的市场和投资领域。

  三是贸易结构不断优化,中国与东盟进出口商品互补性比较强,这将双边贸易更加紧密联系在一起。近年来,在双方贸易总额大幅增长的同时,中国和东盟的贸易结构不断优化,机电产品和高科技产品在双边的贸易中占比不断提高。

  四是经贸政策更加优惠,至2002年11月,中国有东盟签署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后,双边稳步推进自贸区建设进程,签署了货物贸易协议、服务贸易协议投资协议等,并全面实施降税。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建成,中国对东盟90%以上的产品实行零关税,东盟也对中国进口的90%以上的产品实行零关税。

  五是互联互通日益加强,互联互通合作委员会正式成立,推动了海陆空、投融资安排、电力通信等方面的加强,逐步出现了互联互通。目前各国海运枢纽港口建设逐步推进,东盟证券交易所启动,这些良好的合作是我们金融合作的重要基础。

  第二个观点,中国与东盟合作顺利,发展态势良好,呈现三大亮点。金融是中国与东盟合作的重要载体,是发展边贸的助推器,双方在金融领域的合作不断取得新的进展和突破,呈现了三大亮点:

  一是辐射金融机构发展迅速。截至2013年6月末,中资银行在9个东盟国家共设立了3家银行,16家银行,以及1家代表处,共有5个东盟国家的银行在中国设立了7个法人银行。2012年中国银行在曼谷设立财富管理中心并与当地的9家资产管理公司签署合资协议,为投资者提供多元化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

  二是金融业务合作更加多元化、综合化。业务范围由单一的国际结算扩大到信贷类代理类和股权投资类业务,双边银行结算业务进一步加强。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国家已经将人民币列为官方储备货币。2012年广西的跨境人民币结算金额高达671.58亿美元,同比增长85%,跨境人民币结算量累计达到1151.8亿美元。

  三是金融监管协作加强,双方的金融合作和交往的环境越来越好。共同防御区域性的金融风险取得了重要的进展和共识。中国与7个东盟国家的监管机构之间签署了双边监管的谅解备忘录,就市场准入、日常监管等达成共识,双方金融合作的环境日渐趋好。

  第三个观点,经济转型时期要更加务实推进中国-东盟金融的五大合作,立足中国,着眼亚洲,方眼全球,合作发展共赢是世界潮流,而现阶段调整、转型、升级是各国经济发展的共同面临的课题。经济转型的大背景对中国-东盟深化金融合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对于当前的形势,我觉得更加跌宕起伏,对于整体形势的判断是喜忧参半,机遇风险并存,但是对未来充满信息。中国与东盟合作有三个新的要求:

  一是全球经济进入了深入调整期,对中国与东盟加强金融合作提出了新要求,需要更多的金融支持。

  二是亚洲经济处于转型升级期,对中国-东盟加强产业合作提出新的要求,需要更多的金融支持。习近平主席在今年4月份博鳌论坛和2013年年会上做了共同创造亚洲和世界美好未来的讲话中指出,亚洲要谋求更大的发展,更好推动本地区和世界其他地区共同发展,仍然面临很多困难和挑战,还需要爬一到到波,过一道道的坎,亚洲发展要趁势而上,这就更需要金融支持。

  三是处于结构调整的振动期,打造中国-东盟金融合作的升级版提出了新的要求,需要更多的金融支持。

  可见中国-东盟合作既有机遇也有挑战,需要更多的务实合作。当前形势下要加强五个方面的合作:

  一是加强金融市场的合作,实现区域金融运行体系的高度融合。

  二是加强金融机构的支持,优势互补,资源共享,风险公担,利益共享。

  三是加强中国-东盟金融企业的金融业务的合作,优势互补,全面提升双方的金融合作水平。

  中国金融业发展很快,增长很稳定,而且现在四大市场方兴未艾,齐头并进,特别是资产管理市场现在中国有广阔的市场,资产管理市场初步统计有35万亿的市场,其中银行理财去年达到9万亿,证券直管3.5万亿,保险管理的资产7.88万亿,基金管理公司3.4万亿,以华融、长城等管理着1万多亿的资产。这呈现出银行、证券、基金、信托、资产管理六分天下的大直管市场,这方面领域的合作大有可为,前景广阔。

  第四,无比要加强人才的交流与合作,努力培养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高素质的金融人才队伍。

  最后,切实加强中国与东盟的金融监管合作,提供良好的创新发展的环境,维护区域的稳定。

  当前的形势下,迫切需要加强中国与东盟地区的金融合作,李克强总理在8月29日会见东盟10国外长和东盟秘书长时强调,中国愿与东盟国家牢牢把握战略合作的大方向,提升贸易、投资、金融合作的水平,加快区域一体化进程,同舟共济,聚焦发展,携手应对各种挑战,共同促进本地区的团结稳定和繁荣发展。李克强总理为我们的合作指明了方向。

  在当今全球经济化,区域一体化深入发展的新形势下,中国与东盟的金融合作意义更加重大,前景更为广阔,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愿意与在座的各位同仁携手,加强交流借鉴,加大创新力度,务实深化合作,齐心协力为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共同繁荣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蒋洁敏被曝曾建石油项目帮薄提升政绩
  • 体育李娜进美网4强 全运橄榄球决赛北京罢赛
  • 娱乐网曝新神雕花絮照 杨过小龙女亮瞎眼
  • 财经蒋洁敏与四川落马高官郭永祥关系密切
  • 科技苹果发出邀请函:9月11日开发布会
  • 博客唐师曾:薄熙来“山西老抠儿”外号由来
  • 读书钩沉:林彪判王光美死刑毛泽东刀下留人
  • 教育大学生落户京城交易内幕:23.5万全搞定
  • 周彦武:唐土地自由流转引发安史之乱
  • 永新人:计生部门利益绑架国家政策
  • JohnRoss:中国取代美国成头号制造国
  • 钮文新:新一轮改革再从农村启动?
  • 金岩石:中小企业 国家龙脉长寿法门
  • 沈建光:中国与新一轮危机
  • 江濡山:蒋洁敏腐败之水到底有多深
  • 章玉贵:光大认罚消灾释放什么信号
  • 周天勇:中国经济新增长的三个着眼点
  • 洪平凡:中国能否避免亚洲金融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