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晋勇:通过和平方式解决分歧

2013年09月03日 13:51  新浪财经 微博

  新浪财经讯 第十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开幕式暨商务投资峰会开幕式今日在南宁举行。越南总理阮晋勇出席开幕式发表演讲时称,越南认为,在东盟—中国合作的关系发展的基础上,我们有关国家在有关问题所出现的分歧是客观的事实,我们负责任的、有效的把控它,并共同努力,增进互信,展示决心,共同协商,通过和平方式解决有关分歧,而且是按照国际法共同寻求有关各方均能接受的,合理的、妥善的解决办法。

  以下为演讲实录:

  阮晋勇:尊敬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东盟各国领导人,各位代表,朋友们。首先,我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政府对我们的热情、好客、周到的安排和接待表示衷心感谢。我很高兴出席今天第十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暨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的开幕式并发表讲话,尤其是在东盟与中国纪念东盟-中国战略伙伴关系建立十周年,争取在2015年前双边贸易额达到5000亿美元的当前背景下。

  各位代表,中国是东盟最早、最重要的区外伙伴国之一。2002年,东盟与中国签署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之后又签署东盟与中国货物贸易协定、东盟与中国服务贸易协定和东盟与中国投资协定,构筑了形成东盟-中国自由贸易区的各个支柱,而众所周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正是东盟与伙伴国设立的第一个自由贸易区。在如此坚实的基础上,东盟与中国的双边贸易关系快速增长,年均增速为22%,中国连续多年是东盟的最大贸易伙伴,而东盟则是中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中国对东盟的直接投资稳步增长,本地区各国人民和企业间的关系日益密切。

  我也高兴地看到,双方为夯实双边关系基础继续作出新的努力,并提出新的倡议。我相信,在有关各方的诚意和共同努力下,本地区经济将更持续、更均衡地发展。与此同时,中国—东盟博览会成为了尤为突出的年度盛会,为双方企业界推介各自经济投资潜力并寻找商机、共促发展搭建了重要平台。

  各位代表,越南加入世贸组织迄今已有六年,目前正与东盟各国共同努力建设东盟共同体,并积极、主动地参与地区融入进程。在世界经济不景气的背景下,越南仍然保持宏观经济稳定,2011-2013年期间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5.6%。贸易上,2012年,越南对外贸易总额达到2040亿美元,其中与中国的双边贸易额达到410亿美元,名列第一,与东盟的达到380多亿美元。越南出口总额达到1150亿美元,比2011年增长18%。2011—2013年,越南出口年均增长21%,东盟目前是越南第三大出口市场和第二大进口来源地,仅次于中国。

  投资上,越南因政治社会稳定、地理位置优越、自然资源丰富、劳动队伍年轻、勤劳、富于创新、成本低廉,尤其是越南市场与东盟六亿多人口的庞大市场的相互联系日益密切而被评价为前景看好的长期投资目的地。目前,越南正与多个大伙伴进行自由贸易谈判,旨在进一步加强地区乃至世界的供应链和价值链。越南政府将继续尽最大的努力,改革经济、完善法律体系、改善投资经营环境、为投资者营造便利、平等、透明的环境。

  各位代表,朋友们,越南一向支持并重视东盟与中国合作,相信这有助于推动越南与中国关系。越南政府随时鼓励中国和东盟企业加强对越投资经营合作,并为他们创造一切便利条件。我们也支持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认为这符合有关各方的共同利益,有利于实现共同发展。越南认为,在东盟—中国合作的关系发展的基础上,我们有关国家在有关问题所出现的分歧是客观的事实,我们负责任的、有效的把控它,并共同努力,增进互信,展示决心,共同协商,通过和平方式解决有关分歧,而且是按照国际法共同寻求有关各方均能接受的,合理的、妥善的解决办法。

  在此,我谨代表越南政府对中国政府为越南参与区域合作倡议,包括中国—东盟博览会,推动包括越南与中国关系在内的东盟与中国关系所提供的宝贵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预祝第十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取得圆满成功,祝东盟与中国企业界朋友生意兴隆。祝大家身体健康,家庭幸福。谢谢大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蒋洁敏被曝曾建石油项目帮薄提升政绩
  • 体育阿森纳4250万签厄齐尔 卡卡回归AC米兰
  • 娱乐郭富城斥求婚嫩模传闻荒谬:都不想回应
  • 财经传蒋洁敏用石化项目给薄熙来提升政绩
  • 科技微软72亿美元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
  • 博客李在珂律师:李天一无罪几乎没有可能
  • 读书古代青楼从官妓到民妓区别有多大
  • 教育女生出国习性大变:换男友如换衣
  • 江濡山:蒋洁敏腐败之水到底有多深
  • 章玉贵:光大认罚消灾释放什么信号
  • 周天勇:中国经济新增长的三个着眼点
  • 洪平凡:中国能否避免亚洲金融危机
  • 叶檀:国际投行的中国式腐败
  • 张明:人民币升值究竟是对是错
  • 金岩石:PMI的V型反转意味着什么
  • 姚树洁:王岐山剑指蒋洁敏意义非凡
  • 安邦智库:中国经济企稳背后有隐忧
  • 池向东:投资和消费的逻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