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登盛:中缅油气管道将为人民带来诸多利益

2013年09月03日 13:17  新浪财经 微博

  新浪财经讯 第十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开幕式暨商务投资峰会开幕式今日在南宁举行。缅甸总统吴登盛出席开幕式发表演讲时称,今年7月,中缅油气管道项目顺利完工,这是缅中经济合作方面的一项巨大成就,这个项目将为两国人民带来诸多经济利益。

  以下为演讲实录:

  吴登盛:尊敬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李克强总理,尊敬的东盟国家领导人、各位贵宾,首先,请允许我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对缅甸代表团在南宁期间所给予的周到安排和热情接待表示衷心感谢!今年是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十周年。此外,今年还是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十周年纪念,对提升中国-东盟的全面合作意义重大。本届博览会的主题口号“十载合作,再创辉煌”恰如其分地反映了这一现状。

  在过去的十年中,东盟地区在政治、经济、社会方面发生了许多变化。特别是,东盟地区已成为世界经济的发展中心,是世界经济的一个重要区域。东盟和中国的经济稳定对世界经济而言意义重大。所以,为了共同的目标,我呼吁,我们应加强合作。在过去二十年,东盟和中国之间的关系得到了巨大发展,从友好及互信的伙伴关系,进而发展为战略伙伴关系。我们珍视这一伙伴关系,并将努力维护并世世代代加强这一友好关系。

  各位贵宾,现在,中国已是东盟最大的贸易伙伴,同时,东盟也是中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中国对东盟的直接投资在显著增加。这个现状十分喜人。我们应巩固这一势头。我们乐见中国-东盟之间目前不断发展的经济合作。2010年,中国-东盟自贸区建立以后,形成了世界上人口最多、拥有第三大国内生产总值的自贸区。双方目前仍在努力推动自贸区建设进程。

  我们非常欢迎中国对东盟一体化进程和东盟共同体建设所给予的支持和帮助。即将于2015年成立的东盟共同体将使得东盟和中国人民之间更加亲密友好。而东盟—中国互联互通委员会及中国—东盟交通部长会议将有效促进双方互联互通目标的实现。中国—东盟区域将对本地区的和平和繁荣有积极的促进作用。中方积极支持东盟在地区合作中发挥主导作用,对此,我们高度赞赏。为此,我们将积极与中方合作,推动各项以东盟为主导的合作机制,如10+1,10+3,东盟防务长官扩大会议,东盟地区论坛及东亚峰会等。在不断促进民间交流的今天,我们应进一步鼓励官员、学者、青年学生和各行各业人们的交流。

  在缅中两国的交往中,我想再次表达对两国间睦邻友好的“胞波情谊”的满意之情。中国是缅甸最大的投资国,投资总额达140亿美元。2012年缅中两国的贸易总额为65亿美元,但是它只占东盟-中国贸易总额的1%左右,因此我们还要进一步加强双边的贸易合作。今年7月,中缅油气管道项目顺利完工,这是缅中经济合作方面的一项巨大成就,这个项目将为两国人民带来诸多经济利益。

  各位贵宾,本届盛会对东盟-中国之间的合作意义非凡。中国-东盟博览会为推动双方在农业、能源、旅游、科技、人力资源发展、中小企业及公共卫生等相关领域的合作提供了良机。让我们携起手来,推动在其他领域的合作和发展。

  明年,缅甸将开始担任东盟轮值主席,2015年,东盟共同体将正式成立,2014年是为之准备的最后一年,尤为关键。这是缅甸自1997年加入东盟以来,首次担任东盟轮值主席,为此我们深感荣幸。缅甸将与东盟其他国家及中国携手合作,进一步巩固双边战略伙伴关系,同时,也将积极推动双方文化交流。最后,我向第十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的主办方表示衷心祝贺!祝愿“两会”取得圆满成功!请允许我再次重申我们之间的誓言:密切东盟与中国之间的合作,实现地区内外的和平、稳定与发展!谢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蒋洁敏被曝曾建石油项目帮薄提升政绩
  • 体育阿森纳4250万签厄齐尔 卡卡回归AC米兰
  • 娱乐郭富城斥求婚嫩模传闻荒谬:都不想回应
  • 财经传蒋洁敏用石化项目给薄熙来提升政绩
  • 科技微软72亿美元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
  • 博客李在珂律师:李天一无罪几乎没有可能
  • 读书古代青楼从官妓到民妓区别有多大
  • 教育女生出国习性大变:换男友如换衣
  • 章玉贵:光大认罚消灾释放什么信号
  • 周天勇:中国经济新增长的三个着眼点
  • 洪平凡:中国能否避免亚洲金融危机
  • 叶檀:国际投行的中国式腐败
  • 张明:人民币升值究竟是对是错
  • 金岩石:PMI的V型反转意味着什么
  • 姚树洁:王岐山剑指蒋洁敏意义非凡
  • 安邦智库:中国经济企稳背后有隐忧
  • 池向东:投资和消费的逻辑
  • 叶檀:新区是土地城镇化的缩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