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中军:全年30亿票房能百分之百完成

2013年08月25日 12:19  新浪财经 微博
“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2013年夏季高峰会”于2013年8月23日-25日在合肥举行。上图为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2013年夏季高峰会”于2013年8月23日-25日在合肥举行。上图为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2013年夏季高峰会”于2013年8月23日-25日在合肥举行。上图为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

  王中军:大家早上好!给我安排在这儿演讲其实是有一点困难的,因为我没有特别系统地像很多企业家们一样,是学术性的,像刚才的王梓木都是讲的国家大事,人家原来从事的国家的机构里工作,都看得比较大。还有主办方也没有告诉我上来说几分钟,我按王梓木的时间来走吧。

  作为一个企业,从我自己身边讲扣今天的主题,所谓的行动力和执行力。我觉得一个企业家其实行动力和执行力是一个企业家最需要的要素。参加所有的论坛来到这里学习是最重要的。昨天张维迎讲了那么深的道理,我的启发非常大。事情是要讲公理的,所以我才从其他企业家的身上都会找到一点点的东西,这一点点东西怎么能落实到自己身上?因为毕竟是一个做企业的人,天天吃喝玩乐还是参加论坛,最根本要干的活是要有行动力和执行力,把自己的企业向前推动。我1994年开始创业,从美国留学回来,一眨眼有快二十多年的时间了,刚回来的时候是30多岁的小伙子,现在年龄是越来越大了。所以十八九年的变化我自己的经验从事娱乐行业,从拍电影到现在是十五六年的时间了,从不懂到懂,都是在学习和行动中产生的。

  我自己开始拍戏怎么样拍?也不像今天还可以知道全中国的电影市场是什么样的规模,我们企业在里面是什么样的位置,要起什么样的作用。这几年来由于我们自己在学习过程中自己的公司也IPO成为上市公司,很多数字在我的脑子里越来越清晰。我开始创业的时候没有数字,几乎是今天赚钱能养家糊口,我觉得这个标准很多,我是养得比较好的,让自己的家人很享受,享受我自己创业的所得。但今天作为一个上市公司的老板会看到市场占有率的问题。今年我们华谊兄弟的电影是要靠30亿票房,半年多过去了,华谊兄弟到现在是17个亿已经完成了。下半年还有十几个亿,我们下半年还有几部电影,30亿票房是百分之百完成的,10月份要上的还有徐克的《狄仁杰》和年底冯小刚的《私人定制》完成指标是没有问题的。我们公司主业是内容制造,所以我这些年学习了很多的东西我自己也觉得是非常有经验,逐渐可以跟我们业内分享的。但是在这种企业家综合论坛中,我觉得我的感觉是执行力很强的人。

  还有一个是学习能力很强的人,这些年我公司的进步完全是从朋友身上学来的。我们华谊兄弟在三年前,由于企业在规模上的诉求,努力地想看一些有什么新的领域,我自己从我们的股东像马云[微博]、马化腾等等身上学到了很多的东西,我自己就是总结了人家怎么做得那么好,我天天地观察互联网到底是什么样的状况。我原来是学艺术出身的,对能够做好电影就觉得自己是蒙的了,我从来没有想过自己成为一个电影公司的大老板。今天的互联网世界是这样子的,怎么样转型到互联网的行业中,我也是做了很多的观察。跟他们在生活中看到了互联网对社会的进步、对企业的推动,所以我自己观察一定要努力往这个方向走。

  三年前我们开始布局,我看到互联网真正的两大盈利模式,不管是百度[微博]还是阿里巴巴[微博]还是很多的东西,基本上是靠广告支撑。另外网易或者是腾讯基本上靠游戏支撑。我觉得其他没有找到真正的盈利模式。因此我觉得什么跟我最相关这就是学习。我想了半天游戏跟华谊兄弟的文化非常接近,因为游戏就是一帮创业人和年轻人在一个桌子上,把大家的想法聚集在一起,谁是策划人谁是美术师,最后作出一款东西来,跟做电影是一模一样的。文化跟我们相同,我就下决心转型进入互联网游戏。三年前做了布局,现在确实成果非常好。现在我们有一款游戏基本上是互联网游戏上单月收入过6000万的,团队认为它可能是国内最先过月收入1亿个项目。

  刚刚进入这个行的时候,由于智能机的数量和运营商的运营速度等等,单款游戏两三百万已经高兴得够呛了,像我很多年前一部电影过亿的时候我觉得简直是大电影,今天过亿都不好意思跟人家说。我们上个月放了一个《大明星》只有一亿多,我都不好意思说这个电影是我拍的。你想想十年前,2003年我们拍《手机》的时候,是5000万票房,当年的票房冠军,简直是轰动全国。中国社会和市场的进步已经推动了一个企业的进步。我觉得学习和行动里确实是一个企业家非常重要的事情。我同意昨天工商银行姜建清董事长所说的,别说家,我只是一个企业的老板。我天天把自己的企业做得怎么样。在互联网这个转型上,确实我身边有了很多的对我有帮助的人,也就是企业家群或者是企业家圈的朋友群给了我很大的帮助。

  再就是我参与了很多基金的投资,其实还是从身边的朋友那学来的。这个学就是一种交流,交流了以后怎么能够马上实施到自己的行动中去,一个企业的成功执行力和行动力是非常成功的。我觉得这一点我是与生俱来的,因为我是当兵的出身就有这种行动力。我觉得我在投资上也是蛮成功的。三年前我投资掌趣科技的时候,这个公司作价6亿人民币,我们做PE的时候,他们都说中军你胆够大的了。去年5月11日IPO,今年股票从5月11日解禁全国流通,我已经卖出几个亿了,手持还有20亿的市值。说的是很光荣的一件事,但我觉得都是从身边的朋友身上学来的,不管是刘二飞[微博]也好,还是阎焱[微博]也好,他们作为一个投资者对市场的敏锐程度和兴奋程度是一个企业家的精神。人要是做事不兴奋,企业做不好。我这个人是非常兴奋的,非常满足我在一件事上劳动的过程和劳动的成果。我拍出一部电影,甚至故事我都可以倒背如流。

  我给大家讲故事十年前很多朋友都听过,我觉得故事讲得比电影拍得好。概括电影的人物关系,就是自己满足于这种过程,甚至导演都说我比他讲的好。所以我电影可以拍出来。可是今天我转型在互联网的很多投资,我相信华谊兄弟未来在这个地方,在娱乐互联网板块也会逐渐越来越好。现在财经媒体已经说到互联网游戏华谊兄弟也是龙头企业,我非常地荣幸华谊从一个电影龙头企业又变成了第二个行业的龙头企业,这就是企业的进步。这个进步就是靠向大家学习,和坚强、快速的行动力。在这儿简直像做广告一样,我也不会讲别的。希望大家继续支持我们这样的文化企业。谢谢大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薄熙来当庭披露自己曾有外遇
  • 体育中超-保级战卓尔1-0泰达 鲁能胜 视频
  • 娱乐宋丹丹婉拒上春晚 央视否认邀何炅小S
  • 财经清华养老金改革方案微调:困难群体提前领
  • 科技上海第四家苹果店正装修:或十一前开业
  • 博客心理学家:庭审时薄哪些话不实
  • 读书中共开国十大将军后人今何在(组图)
  • 教育美国女生忆印度留学:不停被触摸(图)
  • 王东京:政府为何鼓励出口
  • 石建勋:什么墓地是俄罗斯人精神家园
  • 章玉贵:警惕国际资本制造金融危机
  • 谢百三:怎样能在股市中多赢少输
  • 苏鑫:各地会不会跟风放松买房限购
  • 曹凤岐:中国金融监管三大问题需改革
  • 老黑:延迟领养老金并非延迟退休?
  • 叶檀:美女保代就是个裙子套儿
  • 范必:我国药品安全五大隐患
  • 陈季冰:房地产调控思路改弦更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