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仑:经济学家如果不讲危机就要下岗了

2013年08月24日 16:07  新浪财经 微博
“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2013年夏季高峰会”于2013年8月23日-25日在合肥举行。上图为万通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冯仑。(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2013年夏季高峰会”于2013年8月23日-25日在合肥举行。上图为万通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冯仑。(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2013年夏季高峰会”于2013年8月23日-25日在合肥举行。上图为万通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冯仑谈经济学家,认为经济学家如果不讲危机就要下岗了。他们就靠这个赚钱。我了解他们,他们不讲危机就去中宣部了。我和黄怒波以前是中宣部的同事,他负责外宣,对外面说国内好,我负责内宣,对内部说一切都好。

  以下为部分发言实录:

  冯仑:经济学家讲的话,多数要打问号。过去十年我集中在一个小的话题上讲中国政策来看这个事情。过去十年,我们起先对住宅问题的关注,然后关注到民生,最后扩大到整个房地产。我们的政策一直叫房地产调控,但是这过去十年,在起初的时候住宅几乎等于房地产,那个时候讲调控房地产就等于调控住宅、楼市,其实是有重合度。到最近五年以后,住宅和非住宅,特别是住宅以外的,随着城市化的快速发展,随着各地方建设越来越快,实际上每年开工面积、销售和投资非住宅的部分已经越来越高。房地产越来越不等于住宅,住宅只是房地产大概念当中的一部分。就像人里边分了老人、小孩、男人、女人、病人、残障和特殊的人群,都是越来越细分。在这个时候,我们过去几年的政策一直都是叫做房地产调控,这个提法上名不副实。现在更准确的提法应该是住宅调控,房地产全面持续健康的发展。房地产跟城镇化有关,住宅也有关,但是一部分。比如你要建医院、购物中心、体育设施、公共服务的其他特殊建筑,包括你有军队、警察,这都是房地产。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政策聚焦应该是把住宅问题单拎出来,住宅问题成为一个长期的政策。像建设部叫住房与建设保障部,他也是叫住房。国外有一些住宅保障局,法律是住宅法。到目前为止我们单从公共政策来说,应该聚焦在住宅,而不应该再提房地产调控,实际上更强调住宅。这次给出来的提法改变房地产要健康稳定发展,这个提法是对的。房地产是一个更大的概念。而住宅调控这次没有提,不等于不关注。我们认为过去这几年的误导,在公共政策层面给大家的信号是混乱的,一说房地产调控,怎么就把所有的事情囊括过去了,经济长期发展未来十年二十年,重点住宅的调控,价格要有所抑制,经济增长、居民收入以及房价之间要保持一个合理的弹性,让新增的劳动力,新加入到城市的人,能够住的下,买得起,而且有能力改善。纽约即使两百年以后,他的市长仍然关注这件事情。每年也有经济使用房多少套,市场经济下住宅的问题是个长期问题。

  房地产是随便的,写字楼暴涨暴跌没人管,政府从来不关心这个事。过去的公共政策应该有一个提法的改变,住宅管住宅,房地产是房地产,分开。这样才能明确我们做房地产行业的,大家看到最近不约而同的都改名换姓,爹没换,娘没换,自己改名换姓。昨天我见到一个很著名的公司,不提说做房地产,万科的于量也说最近做城市服务商,王健林早就改名了,我们在五年前改成房地产投资公司。这改成旅游了,现在还有娱乐地产,文化地产,恨不得搞个夜总会,叫天上人间地产。很少有公司自己就说自己只做住宅。

  说明一个什么问题呢?确实市场发育以后,随着人均GDP到八千美金以后,城镇化产生对住宅以后的需求越来越大,所以由原来早期的住宅公司,多数变成房地产全面发展的企业。这样的话,如果我们现在把这个政策定位在住宅调控,而房地产全面发展。两边都顾及到,给市场给出的信号比较积极和正面。

  第二件事情,过去十年的公共政策要做个检讨。为什么十年我们发了几十个文件,郁亮那天统计有一百多个,包括内容讲话批示什么都算。我们究竟是把市场当下级,用文件管价格,北京现在就是这样,我们卖一个房,在建委那批,建委领导每天都在那平衡,看地图,哪价格高了,哪儿批,哪儿不批,从科长到上面都有寻租机会,统计上房价管了,但实际上又不向市场,又不是行政手段,你真行政手段一个价,高了拉出去毙了,一下子解决了,但是又不是。

  过去十年这种管法涉及到一个问题,在市场经济下的宏观经济调控当中公共政策究竟怎么样来制定?是事先博弈,还是事后博弈。什么意思?各利益群体,以市场的参与者是在政策出来之前大家较劲博弈辩论,比如说消协代表买房的人,任总代表地产商,还有代表其他利益相关方的,大家就在这辩论。辩论半年一年,最后在一个立法机构或者在行政立法部门,法制办、人大拍板,最后一举手这事过了。 接着再执行,就不博弈了。就是说事先博弈看起来过程很长,但是利益各方均衡提前完成。等到最后颁布这个法规一定是大家没有博弈空间。

  我们现在是事先博弈。很快几部委弄了一个文件,比如要收20%,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对策是什么呢?中央政府的调控,对策的结果一个叫实施细则,行政上再搞一个实施细则,事后博弈结果。另外一个叫做司法解释,这是公家的。老百姓就用离婚,阴阳合同。事后博弈带来的危险在哪?第一政府政策的法律效果大打折扣;第二政府领导人的信用大打折扣;第三使老百姓对政府的认可,对政府的尊重,对政府政策的执行不抱严肃态度。比如说离婚就离婚。我碰到一个朋友,他们家要买第二套房,父母都快80,家里研究要离婚,老太太生气了,说我跟你爸都这岁数,咱不为这事闹。事后博弈的结果带来社会一系列的有法不依,有令不执,诚信缺失,甚至道德败坏,人伦关系混乱,社会纲常完全废止。

  我们现在如果把决策的成本加大,把执行的成本降低。现在决策成本太低,结果执行成本巨高,纠错成本更大。过去十年,如果说房地产调控政策的缺失,很大程度上要做一个改进,就是由事后博弈改为事先博弈,由文件调控变成法规调控,由领导人甚至是各部门行政性的随意管制变成一种在法规制定公开游戏规则情况下,行政部门正常的运作程序。这些东西过去调控上给我们一个警示,未来我们的政策,所有涉及到宏观经济,特别是跟人民生活有关的公共政策,在指定过程中要讲究政策制订的依法透明诚信,各利益相关者进行博弈,而不应该关起门来靠一些人写文件,最后跟利益当事人没有发生关系,直接就颁布,甚至是错了,然后不了了之。像20%这个事,因为离婚太多,不了了之,这事到底政府的严肃性有没有,到底哪个总理不严肃,前任总理,还是现任总理,这件事情政府的威信大打降低。

  第三个对于在政策执行过程中正常的变动给一个微调,事实上仍然需要有一个宽松的法制和平等的讨论环境,不能因为任总说了,然后就说房地产商血液里就有问题。不能因为每一个良家妇女去??上班,他就不能投诉一些坏人,他也有园区可以讲。每个利益群体都在讲话。

  至少四种声音都在讲,消费者永远都在讲要物美价廉,最好不要钱。买一送一加按摩,这是最舒服。第二个媒体,媒体永远是放大政府和消费者的声音。第三经济学家永远在讲危机,没有一个经济学家不讲危机,不讲危机他就讲下岗了,他到中宣部去了。中宣部永远不讲危机,你们去看中宣部,我们俩都是中宣部的同事,我们在中宣部干的工作,他是外宣,给外国人讲永远都好,我是内宣,跟内部讲都好。经济学家如果不讲危机,不讲灾难,就不叫经济学家,他是靠讲问题挣钱,是讲问题表明他有观点。另外确实他是追求真理的一部分。政府是讲公平。

  大家都在讲,这四种不同的讲法应该放在一个平等的环境,让大家就一些公共话题和政策来讨论。这样就会使意见更加接近于合理。

  我们这个行业研究房地产,花钱最多的是任总,还不是国家政府。我们每年任总这边几百万,十年以上,就研究房地产,也不是任总一个人研究,有一个客观独立的群体研究,每年花这么多钱。我们有一些政府部门,房地产中心连经费都没有,都是自己在外边筹经费组成一个部委的政策研究中心。讨论的时候,谁占有资料更详细,包括经济使用房,包括低收入人群的住房问题,包括各种各样的问题,任总这边就我参加了一部分,研究了很多详细的问题,而且也给政府有关部门。地产商并不一定总是要研究对自己有利的,他也研究对社会有利的。因为对社会有利,市场秩序健康,所有的人才能够很好的发展,地产这个行业才能存在。

  你要男人好,必须让女人幸福。不能说为了地产商好,然后就把别人都搞死,那我们一定是让别人都好,别人口袋钱都多,我们这个地产生意就能做好。我们差不多十年前,任总组织了很多低收入人群解决住房的政策研究,都给有关部门。但是由于现在对话和讨论经常是怀疑有没有血的问题,后来我看任总话比较少,确实去医院看病了,病好多了,地产商不太爱讲话,最后我们希望政府制定政策的领导,自己也要经常体检,身体好,国家才好,谢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薄熙来当庭披露自己曾有外遇
  • 体育中超-申鑫2-1人和 曝孔卡经纪人示好鲁能
  • 娱乐宋丹丹婉拒上春晚 央视否认邀何炅小S
  • 财经清华养老金改革方案微调:困难群体提前领
  • 科技传中移动反腐内部名单尚未抓完
  • 博客章立凡:薄熙来不仅是个好演员
  • 读书中共开国十大将军后人今何在(组图)
  • 教育清华大学13岁最小新生“惊到”校长(图)
  • 王东京:政府为何鼓励出口
  • 石建勋:什么墓地是俄罗斯人精神家园
  • 章玉贵:警惕国际资本制造金融危机
  • 谢百三:怎样能在股市中多赢少输
  • 苏鑫:各地会不会跟风放松买房限购
  • 曹凤岐:中国金融监管三大问题需改革
  • 老黑:延迟领养老金并非延迟退休?
  • 叶檀:美女保代就是个裙子套儿
  • 范必:我国药品安全五大隐患
  • 陈季冰:房地产调控思路改弦更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