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曙光:产能过剩结构调整与资本市场

2013年08月14日 17:09  新浪财经 微博
图为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李曙光发言。 图为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李曙光发言。

  由北京大学中国企业法律风险管理研究中心和华夏时报社共同主办的“第四届中国上市公司风险管理高峰论坛”定于2013年7月20日在上海举办。图为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李曙光发言。

  以下为发言全文:

  李曙光:

  非常高兴邀请我来做演讲。我的主题是讲产能过剩、结构调整与资本市场。刚才我们的会场有一个热点的词汇克强经济学,昨天我在北京参加两个经济学的会议,也在谈克强经济学。严格来说克强经济学跟克强无关,但是它是中国的一个经济学家黄依平(音)创造出来的经济学名词。这个名词某种程度上也在影响着克强新一届政府对于一些事情的判断。前天在一个企业负责人和专家的座谈会上,克强总理进一步来讲他的理念,作为国务院,作为政府宏观调控的一个重要的理念就是要把经济运行控制在一个合理的区间内,防止经济的大起大落。而这个控制实际上就是一个上下线的概念。上线就是防通胀,下线就是稳增长、保就业。大家都猜测,稳增长是7%还是7.5%,第一季度的数据已经出来了,上半年到7.5%,可能这儿还不是下线,总之是中央政府松了一口气,经济运行在合理的区间。在合理的区间干什么,就要按照克强总理的说法,就是要加强改革,加强结构调整。如果是逼近上下线的时候,中央政府要采取稳增长保就业、防通胀的方法。这是我讲的背景,经济学家在讨论这个问题,北京经济界非常热闹。但是我们看到克强经济学面临六大问题。

  第一产能过剩的问题,第二是地方政府引进债务的问题,现在是非常严重。第三个是贸易壁垒增加的问题,第四个就是资本外逃的问题,第五是实体经济钱荒,包括中小企业非常缺钱,第六是生态环境的恶化。这六大问题里面首推应该就是产能过剩。我们现在27个大行业中21个产能过剩,而且是非常严重,包括钢铁、水泥、平板玻璃、有色、冶金以及我们讲的一些新兴产业,风电行业、光伏产能,现在是非常过剩。前两天参加了一个光伏产业整合的会议,会上得到了一些数据,这些数据令我们非常吃惊。光伏产能过剩的情况,国家统计局统计有一个全球高科技领域专业协会发布报告搞,光伏产业2013年全球太阳能光伏组件的市场产能过剩20%,但是重点是在亚洲,尤其在中国,中国是31个省市自治区全面发展光伏产业。300多家发展光伏产能,一百多个城市建立了光伏产业基地,涉及到50万人,3500亿的投资,500多家企业。跟我们上市公司也有关,上市公司有一百多家企业跟光伏产能相关。在全球多晶硅产能目前是20万吨,我国占了大约一半。目前58家多晶硅生产企业开工不足10家,光伏组件价格以每季度10%~15%的速度在疯狂下跌。2010把2015年的产能建设指标用完了,而且光伏产业是我们普遍的亏损严重,同时我们是不掌握核心技术,严重依赖国际市场,国内的光伏产能需求是非常小的。目前以光伏还有其他产能过剩的情况来看,对上市公司的风险影响是非常大的,它会加重市场的恐慌心理。对于我们整个上市公司的风险管理造成了很大的影响。

  如何来应对以产能过剩为首的六大问题,克强经济学也好,新一届政府也好,有三个关键词,城镇化、简政放权、结构调整。重点一下结构调整。按照克强经济学的角度有两个,一个是产业结构,一个是消费结构。现在国家发改委每天在做产业结构调整的计划,消费结构的调整,目前国务院常务会议12号刚刚通过一个关于加速信息产业发展的规划,促进信息产业消费。信息产业消费在2015年要达到3.2万亿,这是非常大的市场,中国的信息产业发展得非常迅速,这都是调结构。因为你以前光生产了,没有消费,那不行的。这两点应该说都对,但我不是很同意,结构调整如果仅仅调整产业结构和消费结构,我认为远远不够。我觉得最重要的是调,从法律界人士看来,很重要的一点是要调竞争结构。也不很赞成刚才戴院长的观点,就是说政府要拉动投资,我不是很同意。积极的财政政策如果还用原来的30年高度增长的政府一直在投资的角度去做的话,我觉得已经走到底了,对这一点也不是很赞成,其他观点我同意。

  如何来调竞争性结构,如果仅仅调产业结构和消费结构是不够的,有三点比较重要。

  第一要塑造市场的真正主体,特别是要反对地方政府公司化,为什么说我们现在要反投资拉动型的这样一种经济增长模式。就是我们现在三十年经济增长出现了一个非常大的问题,现在经济学界、法学界都在争论,就是地方政府公司化。有的认为中国的经济成功主要在于地方政府的锦标赛的概念,我们法学家看来这个问题是非常大的问题。地方政府的公司化实际上是我们目前各类问题,包括克强经济学面临的六大问题包括地方债务、隐性债务这么大的非常重要原因。所以我们希望应该塑造真正的公平、公正的市场主体,要创造好的市场竞争的环境,这是竞争结构我们第一要调的,要让所有的竞争主体包括民企、国企、外企,能够在一个公平、公正、公开的市场,公平竞争。那么我们的地方政府,各级政府应该撤出市场,好好地清理地方债务平台,好好地清理政府投资的融资项目,好好地清理一下地方政府对于各种经济事务的插手和干预,这是我们讲的第一个竞争结构。

  第二要让市场价格机制发挥配置资源作用,克强经济学在谈到经济的上下行运行的时候,谈到了很多问题,但是没有谈到市场价格机制。市场价格机制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让我们的反垄断、反欺诈的这样一种机制能够发挥作用。我们现在有反垄断法,我们现在有反不正当公平竞争法律,但是在实施当中,市场价格方面机制的运行正常化是差得太远了。我们看到目前国家发改委在拼命地把一些大企业,包括药企的垄断,但是没有看到大量市场上其他价格的行为,引诱的行为、欺诈的行为,各种不正当竞争的行为。这一块非常弱,如果没有一个很好的价值配置资源作用的话,就没有真正的市场配置资源的机制。所以我们想竞争结构的第二点实际是要让市场价格的机制发挥很大的作用。这是从法律界人士来判断。

  第三改变竞争结构,最重要的是要发展资本市场,今天的主题就是资本市场。如何来发展资本市场呢有三点比较重要。

  一是要让资本市场成为创业创新的驱动源,现在应该说经过这么多年发展,我们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已经初步建立起来,特别是我们中小企业板、创业板发展得非常快,中小企业板目前是701家上市公司,创业板是355家上市公司。另外我们目前还在加快发展以中小企业转让系统为代表的,目前已经扩展到四家高新区,国务院已经定了,要把它扩大到全国,中小企业转让系统这一块的市场要加快发展。中小企业发债要加快,要让资本市场成为创业、创新的驱动源这非常重要,如果没有创业,没有创新的话,我们这个资本市场是一个死的市场,不是一个活市场。如何让资本市场更好地做到这一点,发展多层次市场,目前比较关键的工作要完善中小企业板的制度安排,要优化创业板的准入标准,要建立创业板再融资的规则体系。

  二是要让资本市场成为投资者最安全的投资领地。维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这是目前最大的呼吁。为了让资本市场成为投资者最安全的、最少风险的投资领地,目前有三项工作要做,第一件是要落实信息披露的规则,要拓展我们投资者信息获取的渠道。一定要建立这么一个理念,就是我们的上市公司IPO一申报,那么GPO一披露即承担责任,这么一种意识。第二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现在我们有一个统计40%多的上市公司都实际上遭受到了这样一个侵权,如果没有知识产权的保护,那么没有任何上市公司愿意去创新,没有任何上市公司是有信誉的上市公司,大家都在剽窃,实际上跟我们学术界是一样的。这样的上市公司没有风险也会带来风险,也不会有前途。三是要加快修订证券法以及相关的配套法律,包括公司法、合同法等等。

  三是要让资本市场成为结构调整,企业重组的大平台,要加快并购的步伐,让好的企业能够尽快地做大做强。对于目前产能过剩,整个大的基于产业结构的调整,基于消费结构的调整,我们出现了这样的一些大规模的产能过剩,更重要的是对那些困境企业进行重整。困境企业的重整我们有三个方法,第一是庭外重组的方法,第二是破产法,第三是介于庭外重组和破产法的预重整的方法,包括在光伏产业的重申当中,包括无锡尚德,包括一些潜在的企业当中目前正在运行。预重整要特别注意,它是美国发展起来的制度,要特别重视信息披露和锁定协议,这是我们目前发展资本市场在这三个方面要非常关注的。好,谢谢大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190名日本国会议员今日参拜靖国神社
  • 体育曝中超2014亚冠名额3+1 阿根廷2-1意大利
  • 娱乐日本知名男优将引退 号称曾床战8000女优
  • 财经北京南五环外楼面价破3万元/平方米
  • 科技路透社称苹果或与中移动达成合作
  • 博客方舟子:对违建别墅主人张必清的质疑
  • 读书上海书展:唐骏正面回应学历门事件
  • 教育博士论文:女性每高1厘米工资最高涨2.2%
  • 苏鑫:房地产调控还将继续
  • 谢作诗:高房价的原因
  • 郎咸平:中国经济之痛 鬼城与地方债
  • 徐斌:美联储决定中国经济周期
  • 叶檀:地方政府是混蛋?
  • 姚树洁:房产泡沫粘性与爆破激点
  • 刘石:牛郎织女是古代的屌丝文化
  • 王东京:中国经济十年内保住7%无悬念
  • 马忠普:钢铁产能过剩严重性被夸大
  • 老谷:2013年巴菲特股东大会掠影(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