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ller:提供补贴吸引社会资本投资光伏

2013年08月02日 17:17  新浪财经 微博
“2013中国国际太阳能高峰论坛”于8月2日在大同市举行。上图为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中国副首席代表Dr.Sven Uwe Müller。(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3中国国际太阳能高峰论坛”于8月2日在大同市举行。上图为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中国副首席代表Dr.Sven Uwe Müller。(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013中国国际太阳能高峰论坛”于8月2日在大同市举行。上图为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中国副首席代表Dr.Sven Uwe Müller。

  以下为演讲实录:

  Dr.Sven Uwe Muller:中国政府现在在推动分布式光伏,德国可再生能源的发展,都是在分布式的背景之下发展起来的。有一个非常有趣的经验,在15年前,我们开始发展可再生能源的时候,也有很多的声音是反对可再生能源的,说这是胡说八道,价格太贵。但是可再生新能源能够成功,这个是私人可以拥有的,我们鼓励个人拥有小型的装机,也鼓励在社区中,大家集资来安装小型的发电站,包括风电厂。

  刚才王斯成先生也提到了融资的确是一个大的问题。我们基本上都是国家出资,不管是哪儿,我觉得未来对中国来说,根据德国的经验,朝前发展的比较好的途径就是采用其他的一些融资的模式,尤其是对于分布式发电而言,比如说基本上都是和公共设施相关的,太阳能光伏的确是有潜力进行分布式发电的。所以我想这不仅仅能够带来社会效益,还能够在分布式的所有权上有所发展。如果一个大型的光伏电厂,天空上出现了云彩基本上就没办法发电了,但如果太阳能板是分布式的,每一个太阳能板都有机会发电,使整个的电网更加的稳定。如果要实现这一点,非常重要的一点首先要开发非常好的项目,项目管理要非常好。第二要很了解项目本身存在的风险。这些也许对未来可持续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因素,德国除了私人的资金之外,还有银行,除了私人部门出资,还有公用部门出资。如果一个项目做到可融资必须要了解风险。

  德国政府为什么是有补贴呢?我们是希望能够对于私有的投资者来说,个人投资者,或者是私营投资者来说,更有意愿投资,如果我们给一定的补贴,使得特定的投资吸引私人投资者,我们就能成功,就像梁志鹏提到的,从长远的角度来说,做补贴应该有所下降,最终会有一个逐渐退出的路线图,刚开始的确有这样补贴的需求的,我想中国政府这边也非常清晰的表明说,补贴会持续多久等等。如果为了吸引私有投资者,还可以降低一些风险,降低繁文缛节,提供非常可靠的补贴,大家都知道有补贴,像可再生能源,光伏也好,分布式的光伏也好,会非常有吸引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陕西产科医生涉嫌抱走新生婴儿跨省拐卖
  • 体育亚锦赛-易建联休战男篮91分大胜提前出线
  • 娱乐曝周迅霆锋已发展2年 柏芝挟双子做筹码
  • 财经7000万嫁女山西煤老板如今日子难过
  • 科技摩托发布Moto X:主打定制与体验 图集
  • 博客司马南:我朋友也有信王林大师的
  • 读书限时特价:1元图书刮起周末阅读风暴
  • 教育学生负担过重已成民族之痛 高考录取
  • 谢百三:中国房地产政策似有重大变化
  • 金岩石:国资的党性与寻租行为
  • 刘步尘:董明珠为何坚持不道歉
  • 张捷:中国私有化面临沉重历史包袱
  • 罗天昊:“大陆经济”走投无路?
  • 齐格:美国如何惩办丑闻企业
  • 叶檀:政府纵容过剩产能
  • 刘杉:政府担心房价与债务危机共振
  • 陶冬:手头有钱现在该放在哪里
  • 水皮:楼市调控口径为什么会大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