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erild:城市化为可再生能源利用提供机遇

2013年08月02日 15:23  新浪财经 微博
“2013中国国际太阳能高峰论坛”于8月2日在大同市举行。上图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中国发展项目高级气候变化顾问Goerild-Heggelund。(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3中国国际太阳能高峰论坛”于8月2日在大同市举行。上图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中国发展项目高级气候变化顾问Goerild-Heggelund。(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013中国国际太阳能高峰论坛”于8月2日在大同市举行。上图为联合国[微博]开发计划署中国发展项目高级气候变化顾问Goerild-Heggelund。

  以下为演讲实录:

  Goerild Heggelund:尊敬的领导、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

  非常高兴参加今天下午的这个论坛。我先简单的介绍一下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我们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跟中国政府、很多单位有合作,合作历史有30年,领域很多。我这里列出了一些合作的领域,包括环境治理、脱贫、能源跟环境,另外还有灾难管理,越来越多的是南南合作的项目。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跟中央政府、地方政府有很多合作,在很多层面有不同的项目,现在有80多个在建的项目。我们的南南合作跟中国有很多合作,帮助中国能够把它的经验跟其它的发展中国家进行分享。

  UNDP也跟联合国的其它机构在中国进行合作,联合国在中国有不同的部门,我们也跟私人部门有非常好的合作,他们非常重要,他们在应对复杂问题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包括气候变化,还有千年发展目标,他们也会起到重要的角色。另外,我们也会把我们的知识进行总结、出版,我们有中文版的宜居城市,朝向生态文明。我们跟中国的社科院在合作这个出版物,这个月末推出第一期,如果大家感兴趣,如果觉得有用,尤其是城市发展人士,包括大同的城市发展人士希望关注我们这个期刊。我们的作用是如何使得中国的城市更加宜居,使得中国的市民更加获得可持续发展的益处。

  下面我谈几点有关于可持续的能源人人享有的话题。这是联合国的一个倡导,由潘基文秘书长2011年提出来,差不多80个发展中国家都参与了这个项目,其目的就是要求不同的层面采取一些行动,实现2013年前的一些目标,第一,强调人人可以享有可持续的能源。第二,强调把能效翻倍。第三,扩大可再生能源使用的比例。

  人人享有可持续能源能够带来什么好处,包括能效的提高,还有可持续能源的可获得性,让大家比较一下这些目标。人人享有可持续能源跟中国的这个目标做一些比较,我不会一个一个讲,但是可以看出来,中国在所有的这些目标方面做得很好,这是秘书长潘基文先生指出的。首先电力的享用在中国非常普遍,普遍惠及每个公民。因此,人人享有这一块中国做得比较好。南南合作中国的经验对于其它发展中国家是非常珍贵的,中国在这方面可以提供非常大的南南合作方面的支持。其它可再生能源的例子不再讲,我提一个可再生能源的能力建设,1999年开始到2008年的项目,包括UNDP,还有跟中国政府进行合作,还有捐赠国,还有其它的国际机构,这是非常重要的在中国展开的一个项目,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国际合作的典范,也说明我们这样的项目如何可以推动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另外,我们又建立了一个大家都非常熟悉的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帮助推动中国可再生能源的利用。另外,我们也建立起了一个关键利益方的协作单位,包括中国可再生能源企业家俱乐部。

  这是2008年所完成的项目,说明政府专家还有捐赠国、国际机构合作的典范,也推出了一些非常重要的政策。

  第二个话题,有关于中国的城市化的话题。在中国的大同和其它城市正在发生城市化的趋势,现在重要城市化率已经超过50%,2030年将会有10亿人口居住在城市,这是一个很大的规模,而且是巨大的规模。因此,城市化既会给我们带来机会,也会给我们带来挑战,包括能源方面和气候变化方面,会提升能源的消费,包括碳排放,还会带来很多大规模的建筑。另外,也给我们提供了机会,重新规划城市。另外,城市交通的系统使得我们更有集约化能源的利用。

  在中国的产业变化方面,城市扮演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能够帮助中国实现第十二个五年规划。我们既然是在大同,我们就看一下大同发生一些什么变化,李市长提到大同是一个煤都,我们也关注到大同也有很大的煤炭产业升级的变化,这个城市正在做一个非常好的转型。大同的可再生能源发展得非常快,这是非常好的迹象,我们希望大同将会变成一个所谓的智能城市,我们也看到大同已经取得了一些成就,希望他们能够继续推进智能城市的建设。我们也希望大同这个城市能源的利用转换方面取得成功,在不久的未来能够看到他们傲人的成绩,我们也愿意祝2013年太阳能高峰论坛以及太阳能十项全能取得圆满的成功,谢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陕西产科医生涉嫌抱走新生婴儿跨省拐卖
  • 体育亚锦赛-易建联休战男篮91分大胜提前出线
  • 娱乐曝周迅霆锋已发展2年 柏芝挟双子做筹码
  • 财经7000万嫁女山西煤老板如今日子难过
  • 科技摩托发布Moto X:主打定制与体验 图集
  • 博客司马南:我朋友也有信王林大师的
  • 读书限时特价:1元图书刮起周末阅读风暴
  • 教育学生负担过重已成民族之痛 高考录取
  • 谢百三:中国房地产政策似有重大变化
  • 金岩石:国资的党性与寻租行为
  • 刘步尘:董明珠为何坚持不道歉
  • 张捷:中国私有化面临沉重历史包袱
  • 罗天昊:“大陆经济”走投无路?
  • 齐格:美国如何惩办丑闻企业
  • 叶檀:政府纵容过剩产能
  • 刘杉:政府担心房价与债务危机共振
  • 陶冬:手头有钱现在该放在哪里
  • 水皮:楼市调控口径为什么会大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