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善璐:大学应在文明进程中起先锋作用

2013年08月02日 09:49  新浪财经 微博
“2013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开幕式于8月2日在大同市举行。上图为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朱善璐。(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3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开幕式于8月2日在大同市举行。上图为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朱善璐。(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013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开幕式于8月2日在大同市举行。上图为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朱善璐。

  以下为演讲实录:

  朱善璐:尊敬的成思危副委员长、尊敬的美国能源局部长助理David Danielson先生、尊敬的国家能源局张玉清局长,尊敬的山西省书记金道铭,高常务副省长高建民,尊敬的各位来宾、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欢迎来到中国,欢迎来到大同。今天我们在山西大同隆重举办2013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这项世界级赛事首次在亚洲举办,也是迄今为止参与国家和地区最广泛的比赛,借此机会请允许我代表本次大赛的承办方北京大学,我非常荣幸的向组织委员会和山西省大同的领导和人民表达我们的感谢和敬意。感谢你们把这样一份责任和信任交给了北京大学。我代表北京大学向来自世界各地的33所大学的师生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所有的参赛队伍表示欢迎,和对你们的参赛和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同时预祝你们在这次大赛取得成绩之后能够在人类文明特别是当代的生态资源文明的新的进程中间能起先锋作用。

  我这里特别要向本次大赛组织委员会的各位,包括美国国家能源局,我们中国国家能源局、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共青团中央以及很多的朋友表达衷心的感谢,向山西省委省政府、大同市委市政府和大同人民表达敬意和感谢。向所有支持这次在亚洲、在中国举行的首次世界大赛的朋友们表达衷心的感谢和敬意。

  自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已经在全球范围深入人心,但是随着全球化的深入发展,环境危机的蔓延正在成为世界问题。资源浪费、环境污染、生态退化的严峻形势对可持续发展构成了新的挑战,使得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日益凸现。生态文明建设开始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各方面和整个的过程。为了建设美好的人类生存的生态环境,促进可持续发展,许多国家制定了可再生能源发展和减少排放的战略及其路线图,极大促进了绿色能源、新能源的应用和普及。可以说新型能源、绿色能源已经从理想概念逐渐走入社会生活各个方面,成为至今人类社会文明的重要标志,其中太阳能技术作为能源技术的重要方面得到了快速发展,成为能源领域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并且日益显示出它未来无限的发展前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社会经济发展取得长足进步,同时暴露出资源利用效率低下、环境污染问题突出、温室气体排放不断增加等一系列问题,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国家明确提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中华民族的永续发展。这方面中国的高等教育特别是大学走在前列。

  我是在北京大学读书,后来在北京大学工作以后又有机会到地方工作,不到两年前奉国家之命回到我的母校北京大学工作。我记得我上的第一堂可持续的课,大概是1987年,我当时没想到以后当北京大学的领导,也没想到到地方,北京市和南京市、江苏做领导。当时听了我们的北大当时今天的学者、教授,当初还是青年教师和中年教师,他们讲最早的绿色概念,当时没有用这个词这个世界面临的问题是必须可持续,希望大学生能够接受这种理念,并且在未来的人类社会、中国的发展建设中间,把这种理念变成你自己的实践。87年到现在还有4年时间是30年,我在北京市海淀区、后来08年到南京市做市委书记这20年,变成我在北京大学听课,老师们告诉我可持续发展理念将成为世界理念的时候,到我后来做市委书记,然后开始践行中央的科学发展观,大约有了这20、30年的时间。我今天在这里跟来自世界的大学生朋友们、老师们,和来自各方面的领导专家学者,之所以想交流这么一段话,我是有一个特殊的感受,大学在人类文明包括文化进程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比如生态文明、能源文明的作用中,大学应该起先锋作用。因此我感谢美国能源局、国家能源局的设计,大学生作为主人,作为主要的代表者,通过自己的创造性理念和创造的实践,拿出自己创造的作品,能够示范和引领这个世界。

  我非常感谢对北大的信任,也代表承办方,对来自全世界大学的师生们表达这样一种感情,欢迎你们,欢迎你们常来大同、山西和中国。我也希望能够借助这次大赛,使我们全世界的兄弟的高等学校的老师们和同学们,大家把手结在一起,一起正如组织委员会所期望的那样,朝着我们一个共同的方向,向着太阳,向着太阳的能量,向着能量给我们美好的生活能够创造更大的空间而努力。大学的创造者、大学的教师和学生们应该肩负起新的时代这个地球给我们的责任。

  北京大学是有着115年的发展历程的大学,在世界历史悠久的大学中它不是最长的,但是在中国的现代大学中它是最长的之一。我们有幸经过100多年来这个国家与学校共命运,与民族同步发,与世界同前进。今天在整个世界正面临着新的挑战的时候,我们作为国家的代表队和兄弟高校一起正为国家新的生态文明、能源文明在努力。今天能够作为本次大会的承办单位,我也向大家表态,我们将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大同市委市政府,一起在组织委员会的领导和指导下,承办好这次大赛的各项环节,争取使这次大赛办得顺畅和精彩。我们相信这次赛事经过大家的支持,一定会为新能源和节能技术的普及和应用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特别是在世界高等学校,在文明的高地以及在人类的进程中,通过这次大赛加上过去已有的大赛,能够开辟一个新的能源文明的前景。这方面我们责无旁贷,应该继续做出努力。

  各位参赛的同学们,舞台属于你们,精彩由你们来创造。在接下来的时间里请尽情展示你们的智慧和才华。而且希望把你们这种创造创意带回你们的学校,希望能够在全世界的高校能普及这样一种文明理念。如果说我们这一代中国世界的大学和大学生和教授们能够在今后的50年左右的时间,为世界人类的生态和能源文明做出新的贡献,那么这一代大学人应该是无愧于这个时代。

  我们相信本次比赛一定能够取得圆满成功,再次感谢所有参与组织支持这次大赛的朋友们和同志们。

  先生们和女士们,感谢大同这座历史悠久的开放光明城市,我是20年前来到这座城市,我听说过这座城市的变化,今天看到如此的蓝天白云,委员长、各位来宾在北京都很难见到这样的天气,看到大同的变化真是发自内心的感到喜悦。今天这样一个世界顶级大赛在大同进行,这是历史与时代的交汇,是人文精神和科学进步的融合。有着美丽的文瀛湖畔相伴,大同的蓝天白云相随,有热情好客的大同人民相伴,有各位同学你们的智慧和勇敢的行动,用你们的实际成果一定会为这次大赛增添整个我们的太阳能大赛进程中间最精彩的一笔。

  最后,预祝本次大赛取得圆满成功,再次谢谢大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陕西产科医生涉嫌抱走新生婴儿跨省拐卖
  • 体育亚锦赛男篮一队11年首负韩国 3分14投0中
  • 娱乐曝周迅霆锋已发展2年 柏芝挟双子做筹码
  • 财经7000万嫁女山西煤老板如今日子难过
  • 科技摩托发布Moto X:主打定制与体验 图集
  • 博客司马南:我朋友也有信王林大师的
  • 读书限时特价:1元图书刮起周末阅读风暴
  • 教育学生负担过重已成民族之痛 高考录取
  • 刘步尘:董明珠为何坚持不道歉
  • 张捷:中国私有化面临沉重历史包袱
  • 罗天昊:“大陆经济”走投无路?
  • 齐格:美国如何惩办丑闻企业
  • 叶檀:政府纵容过剩产能
  • 刘杉:政府担心房价与债务危机共振
  • 陶冬:手头有钱现在该放在哪里
  • 水皮:楼市调控口径为什么会大变
  • 孙立坚:宏观经济四大问题的政策建议
  • 赵伟:克强经济学必须直面的一道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