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楚源:坚持大健康理念 发展大健康产业

2013年07月30日 16:56  新浪财经 微博
广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楚源广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楚源

  坚持大健康理念 发展大健康产业

  —— 广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楚源在《传统医学与国民健康高层论坛》上的报告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媒体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们济济一堂,相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各位领导、院士、专家和媒体朋友一起,共议在全球大健康产业迅速发展的新形势下,我国传统医学的顶层设计思路和发展策略,感到十分高兴。作为广药集团的代表,能有机会参加今天的《传统医学与国民健康高层论坛》,集思广益,共绘中国大健康产业的美好未来,感到十分荣幸。

  中医药作为我国独有的医学科学,具有丰富的原创思想。与其他国家的传统医学相比,中医药理论体系完善而独特,绵延五千年而不绝。特别是中医药重视整体、注重调理、强调预防、关注个体、突出简便的显著特点,体现了中华民族深厚的的文化底蕴,是东方智慧的结晶,千百年来深受百姓信赖和喜爱。中国白酒和中医药,并称为东方文化的代表,在世界范围内同样具有深厚的认知资源,这种认知资源将随着东方文化的崛起以及中国文化影响力的不断加强而受到唤醒并发挥出强大的力量。

  广州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有限公司由中国医药第一品牌——广州医药集团控股的白云山制药与爱国商人、华人首富李嘉诚先生旗下世界500强企业——和记黄埔(中国)公司于2005年5月合资成立,致力于中药的研发制造与大健康产品的开发普及,以“中药现代化、中药国际化、中药大众化、中药科普化”为使命,积极打造现代中药先锋企业,向大健康产业优势企业进军。公司建成华南地区首家企业现代中药研究院,聘任中国“药代动力学之父”刘昌孝院士为院长,聘请中华医学会原会长钟南山院士、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原副局长任德权为名誉院长,国医大师邓铁涛、肖培根院士、李连达院士、陈可冀院士、姚开泰院士为顾问;成立了广州市现代中药重点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今天的白云山和黄中药,携手港诚国际等有志于国民健康事业的各方力量,强强联合,致力于做大做强健康产业。

  白云山和记黄埔打造“神农草堂”中医药博物馆及以神农精神为核心的企业文化,坚持大健康理念、发展大健康产业,大力弘扬中医药文化,让中医药养生保健理念惠及大众,传播海外。“神农草堂”中医药博物馆集中医药历史、文化及中草药种植于一体,是十大“国家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之一、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中华文化传承基地,是中医药文化传播的典范之作,自落成以来已接待海内外游客近百万人,为中医药文化传播交流打造了独具特色的平台,被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委员长张德江誉为“建设中医药强省、文化大省重要成果,其社会影响十分深远”。白云山和记黄埔兴建“神农草堂”不仅仅缅怀这位始祖对中医药的伟大贡献,更是为企业文化提供了一种“神农精神”,这就是:“创新”、“勤奋”、“执着”、“奉献”。炎帝神农在满布荆棘的荒山野岭中“日尝百草而遇七十毒”,终成我国首部药学经典《神农本草经》,可以说是“神农精神”的源头。白云山和记黄埔的前身白云山中药厂起步于一个只有三口大锅煮药的加工车间,但在“神农精神”的引领下,全体员工以厂为家,勤奋执着而不忘灵活创新,全球首创“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免费更换)机制”,发布我国首个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做最好的社会公民》,白云山和记黄埔迅速成长为中国大健康产业的标杆企业。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一本《神农本草经》让很多人知道了神农是中药的发明者。其实神农不仅发明了药,而且对酒的发明也有重要贡献。据载:“粤白云山中多猿,善采百花酿酒。樵子入山,得其巢穴者,其酒多至数石。饮之,香美异常。”作为一个智者,炎帝利用人们的偶尔发现,反复思考实验,逐渐摸索掌握了造酒技术,为人类造出了美味可口的饮料。白云山和记黄埔汉秘酒正是仿“神农创酒”、法自然之道酿制而成。

  汉秘酒是两大背景的结合的产物,即香港特区政府和中央政府。首先,汉秘酒是香港特区政府将香港打造成为国际性中医药中心这一重大战略的重要成果。香港特首董建华连续在1997年、1998年的施政报告中提出香港要“成为一个国际性的中医药中心”,通过应用创新科技,使中医药“成为促进香港经济增长的行业,并以此提高香港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能力”。特区政府将这一任务交给李嘉诚、郑裕彤两位实业家。为此,李嘉诚十五年来在内地不断布局,整合中医中药资源,在广州与国内制药龙头企业广药集团合资成立了广州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有限公司。李嘉诚认准中医药的最大特点不在于治已病而在于治未病,从源头上发力,利用中药重养生、善养生的优势,从解决社会最关注的问题入手,护卫国人健康,弘扬中医国粹。

  同期,中央政府也提出了白酒发展方向,要求粮食酒向果酒发展、高度酒向低度酒发展、烈性酒向健康酒发展。李嘉诚看到了中国酒产业的不可或缺,也看到了白酒对个人、对社会的危害。中国白酒业要与时俱进,就必须结合现代人的需求,将白酒智慧与中医药天人合一、阴阳平衡、刚柔相济等智慧融合起来,实现饮酒与健康的融会贯通,才能开拓出全新的境界,走出一条光明大道。

  汉秘酒研发理念先进,产品以汉代经方为基础,针对现代人应酬频繁、白酒本身的燥热之性等特点,以及现代人普遍营养过剩、补无可补等特点,在研发理念上改“补”为“调”,运用东方智慧,精选天然草本之精华,根据阴阳平衡、五行生克之原理,用药性平酒性,用药香和酒香,平辛热、去酒毒,通过调酒性、调酒味、调阴阳,减其“盛而剽悍”之气,使酒性达到了平衡之美,酒味达到了和谐之美,实现了酒性、酒味、饮酒效果的完美结合。

  汉秘酒作为一款顺应时代潮流的调养酒,是白云山和记黄埔大健康产业的龙头产品,是爱国商人、华人首富李嘉诚中医药情节和社会责任的承载者,强烈体现了中药“现代化、大众化、科普化”的理念,不仅为中药国际化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中国酒业注入了新的发展动力,开启了一个饮健康酒、健康饮酒的新时代,在我国酒业发展史上迈出了里程碑式的一步。

  展望未来,白云山和记黄埔将携手港诚国际,坚持大健康理念,积极探索大健康产业在新消费形势下的转型升级路径,不断强化“中国酒汉秘酒”的品牌内涵,将汉秘酒打造成为中国健康酒的领袖品牌!

  最后,祝各位领导及嘉宾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事业升级!

  谢谢大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湖南公布瓜农死因:外力诱发血管破裂
  • 体育世锦赛-孙杨卫冕800自冠军 恒大3-0国安
  • 娱乐传邓文迪聘律师追分手费 总价4400万美元
  • 财经明日成品油迎调价窗口 搁浅几成定局
  • 科技中移动今年不推廉价iPhone
  • 博客冯仑:2020年卖售价不到一万精装房
  • 读书数额巨大遭质疑:中国对外援助60年变迁
  • 教育台大老师课程爆红:用生命卖萌(图)
  • 水皮:楼市调控口径为什么会大变
  • 孙立坚:宏观经济四大问题的政策建议
  • 赵伟:克强经济学必须直面的一道难题
  • 江濡山:钱荒背后的金融黑洞有多大
  • 周天勇:中国经济增长新动力点在哪
  • 小赢妇:主宰中国人命运的两市
  • 叶檀:面对高房价 央行不应推卸责任
  • 董少鹏:谁给中国经济植入悲催基因
  • 陈思进:中国经济的特种病
  • 傅蔚冈:如何看银行买断工龄人员维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