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飞: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迎来快速期

2013年07月15日 11:38  新浪财经 微博
“第九届中国CFO高峰论坛”于2013年7月15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信达投资计划财务部总经理吕飞。(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第九届中国CFO高峰论坛”于2013年7月15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信达投资计划财务部总经理吕飞。(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第九届中国CFO高峰论坛”于2013年7月15日在北京召开。上图为信达投资计划财务部总经理吕飞。

  以下为演讲实录:

  吕飞:尊敬的金秘书长,尊敬的惠好司长,以及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跟大家分享的主题是多层次资本市场与企业融资战略。

  前一阶段,刚才几位领导包括银行界的朋友都进行了介绍,发生了钱荒。钱荒实施的背后到底意味着什么。这几年,从整个中国经济层面来讲,一方面,我们整个经济发展已经逐步走到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同时,随着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的到来,我们在资本市场上也出现了一些波澜壮阔的场景。

  大家可以回忆一下。在浙江,曾经出现过很多中小企业集体跑路。第二,房价的飞涨以及近期出现的钱荒。

  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对于中国经济的转型到底起到什么样的作用。我觉得,应该是我们在座每一个同志,包括每一个经济学家深层次思考的问题。

  党的十八大报告对企业金融改革提出了明确要求,从我们90年代初建立资本市场,证券交易市场以来,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十几年来一直是大家高声疾呼的。建立和健全经济稳定,加快发展多层次的资本市场,稳固推进利率和汇率市场的改革,逐步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加快发展使民营金融机构完善金融监管,推进金融创新,提供银行、证券、保险行业的竞争实力,维护金融的稳定。

  多层次的资本市场的建立,它有着深刻的内涵。在资本市场上,不同的投资者与融资者都有不同的规模大小与主体特征,存在着对资本市场投资服务的各种需求。

  我们信达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从2011年改制以后,现在是非银行的金融机构。可以说,目前拥有全部的金融牌照。投资者与投资者资金对投融资的多元化需求,决定资本市场应该是多层次的市场体系。由于现实生活中存在着强劲的内在投融资需求,极易产生非法的证券金融交易活动。前一阶段大家都知道,对影子银行,包括地下钱庄,包括小型金融贷款公司进行整顿,这也反映出来虽然不是主流的金融行业,但是对我们主流的影响是不容小看的。

  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

  一,主板市场。证券交易所市场是指在有组织交易组织集中竞价的市场,主要为大型成熟企业融资和转让提供服务。

  二,二版创业市场,又称为创业市场。是对主板之外的,进行融资和产业化的中小企业进行融资的市场。此市场还可以解决这些企业的价值评价、风险分散和创业交易的问题。

  三是交易市场,主要是柜台市场和企业交易。主要是企业初创后期和融资前期的融资的问题,以及这些企业的价值,风险分散,风险投资、股权交易等问题。

  目前,相对来讲,世界上美国的多层次资本市场是相对比较完善的。它主要表现为国家级的上市公司的股票、债券,该交易所的上市企业一般都是知名度很大的企业,公司的成熟度比较好,有良好的业绩记录和完善的公司治理机制。公司又有较长的历史程序性和市场回报。

  第二个,以纳斯达克[微博]为核心的二板市场,对上市公司的要求与纽约证券交易所[微博]截然不同,它主要注重公司的成长性和长期盈利性。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公司普遍具有高科技含量,高成长,高回报,规模小的特征。

  第三个是美国的证券交易所,也是全国交易所,遍布全国区域以外的市场。在这些交易所上市的企业,比纽约证券交易所略逊一筹。

  今天的主题是中小企业的融资战略与CFO的价值。作为中小企业,一般企业都有两个方面的融资渠道。一方面是股权性融资,一个是债券性融资。我们现在间接性融资的比例比我们直接性融资的比例要高。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一方面是体现在国家经济政策层面上应该给予扶持,另外一方面,丛中小企业的行业自律方面,也应该有我们自己的游戏规则。至于刚才银行的几位同志也谈到,现在中小企业融资,虽然抵押和无担保业务,我们近年来也推出一些产品,但是这些产品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对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仍然没有起到很关键的作用。

  这个方面就需要我们进行深层次的思考。多层次的资本市场,我们认为应该有三方面的作用。

  第一方面,满足资本市场上资金供求双方多层次化的需求。从资金的供给方来说,由于风险偏好的不同,投资者也是具有不同层次的。风险的偏好愿意投资于高风险的回报的股票。风险规避者则可能买国债。从资金需求方来说,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不同规模,不同的风险状况和企业对股权融资的需求也不尽相同。对于大规模、稳健的成熟性的公司,由于其历史较长,经营文件,可能吸引大批投资着来购买它的股票。但是对于一些消费者的公司,融资可通过主板市场进行融资是不现实的,就需要进行三板市场的融资。

  第二个优化准入机制和退出机制,以提高公司质量。从非证券资本市场到证券资本市场,从场外市场到主板市场,企业素质呈阶梯式上市,将会有优秀企业脱颖而出,从而进入上一级交易市场。另一方面,对于长期经营不善,已不符合某些挂牌的企业,通过退出机制退入下一级市场交易,形成了优胜劣汰的价值。既保证挂牌公司质量与其所在市场的层次相对应,又能促进上市公司努力改善经营管理的水平,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

  第三个,防范和化解金融的系统性金融风险。从国外经验看,以间接融资为主体的金融体系,一旦经济实体发生严重问题,就会导致大量的银行坏账。金融体系的脆弱性往往将经济拖入长期不振的境地。多层次的资本市场,通过改善上市质量,满足多元化的投资需求,吸引资金进入资本市场,扩大直接投资的额度,从而降低金融风险。而随着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规模的扩大,直接融资比重的提高会逐步形成风险程度存在明显差异的子市场,风险承担主体呈现多元化,有利于实现金融市场的稳定,分散和化解金融风险。

  从当前我国多层次的资本市场的发展情况上来看,6月18日,李克强总理提出通过货币存量,支持货币信贷的发展。鼓励民间资本参与金融机构的重组改造,探索建立民间资本发起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及金融租赁公司、消费金融公司等。严密防范风险,加强信用体系建设,排查和化解各类融资隐患,提高监管的有效性,严守不发生区域性和地区性的金融隐患。

  四是加大对三农领域的支持力度,五是进一步发展消费金融,促进消费升级,六是要支持企业走出去,七是要加快发展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八是进一步发挥保险的保障作用,九是扩大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十是要严防金融风险。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意见对加快发展多层次的资本市场提出了具体措施,要求进一步优化主板、中小企业板等的发行,要求完善定价等等措施。将中小企业股份转让试点扩大到全国,规范非上市公司稳步扩大公司债,中期票据和中小企业私募债券的发行,促进债券市场互联互通,规范发展各类机构投资者探索发展并购投资基金,鼓励私募基金投资,风险投资,产品创新,促进创新型、创业型中小企业融资发展。加快完善期货市场建设,稳步推进期货产品的创新,进一步发挥期货市场的定价,分散风险,推进经济转型的作用。

  在刚刚结束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中,对包括证券法在内的一批法律法规进行了审议,取消和下放了一批行政审批权,信托法的修订也在调研之中。另外,农业金融立法、网络金融也得到了高层的高度重视,暨5月末新三板业务规则核准公开转让的七家企业在北京挂牌后,7月2日,新三板第二批又迎来了25家挂牌企业。随着新三板业务设计的不断完善,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将迎来快速发展期。

  作为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对于中国经济的转型有哪些作用。

  目前,我国两大交易所共有2500多家交易公司,新三板200多家挂牌企业,还有PC、VC要适应各个企业的发展以及各地区经济的发展,处于转型期就需要提高企业的创新能力,但创新能力也必然要带来风险。所以风险的分担和共享能力的资本市场需要各种资本支撑,除了场内,市场外市场的能力一定要加快延伸,就像现在的新三板市场,还有区域市场,四板市场,以及PE和VC的延伸。

  同时我们的蓝筹股上市公司太少,仅有19家上市公司。需要我们加大市场化改革,加大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的进程,来加速推进蓝筹股市场的发展,推进场内市场的发展,真正降低中国金融体系的系统性风险。金融市场的发展不能脱离实体经济,我们多层次的市场发展需要坚持三个方面的原则。

  一,要坚持为实体经济服务。这个大家都知道,在1998年,我们特别推崇的是美国的金融创新和交易的活跃。2008年,美国的金融危机告诉我们,金融市场的发展如果偏离了实体经济,只会造成更多的资产泡沫,最后造成经济的衰退,甚至社会的不稳定。

  二,更多支持产业结构调整。我们中国是第二大经济体,在资本市场的作用方面更多地支持产业结构的调整,支持创新,而不能像过去那样过度追求GDP,对国家的长期发展是极为不利的。

  三,对多层次的资本市场的发展过程要保持相关政策的配套,支持经济结构的调整,支持科技创新,需要财政政策、信贷政策和产业政策等一系列的配套,实现利率和汇率的市场化,推动国际收支资本向下的可兑换,同时加强资本市场建设的资金,包括监管、自律、内控和交易平台。

  第三个,对于企业,如何对接这些资本市场。每个企业都有不同的发展战略和路径,融资战略是我们企业财务战略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搞好企业的融资战略,可以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实现企业的理财目标,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因此,需要分析融资的环境,选择企业的融资方式,衡量融资成本和融资风险,实现融资结构的最优化。融资战略实际上是为了有效地支持所采取的融资组合。那么战略融资是服从服务于企业的财务战略。战略融资,我查了一下所有的辞典,好像对战略融资这块基本上没有过多解释。我们认为,所采取的一系列有效支持战略融资的融资组合,战略融资不同于一般的金融投资,它为企业未来的长远发展具有战略意义的投资。战略投资短期内不一定能够给企业带来收益,但是却能够企业未来发展的方向,创新企业的盈利模式,给企业以后带来巨大稳定的经济效益。

  与一般企业的融资相比,战略融资的特点一是与企业的发展战略相结合。战略融资去分析融资环境,选择不同的融资方式,全面衡量融资的资本和融资风险,并实现融资组合的最优化。二是,融资方式的多元化。战略融资一般涉及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单一的融资模式和机制极难实现,需要设计不同的融资组合和目标。三是对企业未来影响大。战略融资对企业的经营、资产结构的影响较一般的融资大得多,可以改变企业的经营模式、领域和方向,与传统融资方式相比,股权融资可稀释原有的股权,从而削弱甚至失去企业的控制权。举债融资又可以增加企业的负债,改变企业的融资结构,给企业带来流动性风险,为克服传统的融资弊端,战略融资要考虑两点。一是不能满足战略融资需要,而改变企业的股权结构,失去或降低对企业的控制能力。二是不能因为负债造成负债规模的迅速膨胀,给企业带来经营风险。

  从中小企业角度来讲,有以下五点需要引起重视。

  一,中小企业要认真研究国家相关的经济政策和经济的形势,为自己对接不同的金融产品和对接不同的金融市场做准备。

  二,企业的战略定位必须清晰。实际上,无论是我们前一阶段出现的钱荒也好,包括我们中小企业融资难也好,既有国家宏观层面上的原因,也有我们中小企业自身的原因。主要是我们处于产业结构的末端,利润空间非常小,而且抗风险能力非常弱。

  三,建立中小企业全国性的信用平台。通过信用平台来整合我们的信用资源。实际前一阶段,跟清华大学的博士生导师罗教授在探讨,他用一句话说,金融到底是什么。我就为他讲,金融就是一个信用经济。本身金融企业一方面对接资本市场,对接投资者。比如银行主要是吸收客户,信托主要是面对投资者。另一方面,又面对着资金的需求者。投资者需要对我们银行的信用有绝对的信任,那么银行又需要对被投资者有足够的信心。中小企业的信用问题如果解决了,融资难的问题可以根本上去解决。

  四,利用国家的产业政策,金融的信贷政策。抓住时机进行企业的结构调整和转型。通过一些创新,包括我们的商务结构、制度创新以及经营模式的创新来实现利润的最大化。

  五,从政府层面,要加强后续配套政策和措施的执行。

  因为时间比较仓促,没有充分准备,和大家做一个交流,谢谢大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长沙中院回应曾成杰案:不存在秘密处决
  • 体育足协查津辽疑似默契球 初步认定不消极
  • 娱乐曝鲁豫爱上总裁新欢 与初恋30年情断
  • 财经统计局被指将卖地收入数据做小万亿元
  • 科技空姐疑iPhone电死续:充电器非大陆原装
  • 博客代理律师:驳唐慧女儿自愿卖淫谣言
  • 读书屌丝和珅如何成了乾隆朝的二皇帝
  • 教育黑暗童话毁三观:丑小鸭没变天鹅变烤鸭
  • 张五常:中国管制资本项目之谜
  • 马光远:中国经济正式告别八时代
  • 叶檀:为地方政府说公道话
  • 连平:三个步骤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
  • 金岩石:新股开闸如悬壶置顶
  • 张卫星:我把父亲的股票全部强制平仓
  • 管清友:经济政策必须稳中有为
  • 洪平凡:各国央行骑虎难下
  • 叶檀:欧元崩溃论惨败
  • 王东京:出现亿元家电骗补并不奇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