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学阳:黑龙江垦区抓城强工优农

2013年06月29日 17:32  新浪财经 微博
“第三届全球智库峰会”于2013年6月28日-29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副局长徐学阳。(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第三届全球智库峰会”于2013年6月28日-29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副局长徐学阳。(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第三届全球智库峰会”于2013年6月28日-29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副局长徐学阳。

  以下为演讲实录:

  徐学阳:我主要从实践层面谈一谈区域性社会组织在实践城镇化过程中的一些具体做法。刚才季总编介绍我们这个单位的时候,大家有一个印象,我还是简单的把我们这个单位说一下,有助于大家理解下面的问题。

  黑龙江农垦总局是一个很特殊体制的单位,它还有一个名字叫北大荒集团,在黑龙江范围内我们一般叫它黑龙江垦区。这三个概念的意思 就是说,黑龙江农垦总局是一个有着政府行政职能,按企业集团运作,内部实行政企分开的一个大型的国有的社会组织。这个概念很复杂,我每次演讲的时候都要解释。大家都很难理解,尤其外国朋友在的时候更说不清。

  这个特殊的体制在中国目前只有两块,一个是我们,一个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我们也是原来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在这个体制下延伸下来的一种特殊体制。我们既有行政职能,相当于政府,同时又是一个大型国有企业,隶属于国家农业部直管,辖区是在黑龙江省范围之内。范围是在黑龙江省的12个地市,74个县区的范围之内,下边有113个国有农牧场,有170万人口,有90万职工,是这样一个组织。

  我们的城镇化是一种自觉的探索,刚才我说了,我们是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脱胎而来的这样一个组织,是屯垦戍边的产物,我们的农场大多分布在黑龙江省的边境地带,是建国初期为了保证国家的粮食安全和供应,最先由部队开发建设的一批国有农产,是这样发展起来的。

  我说我们的城镇化建设有一种自觉探索的实践形式,主要是由我们的特点决定的。我们这90万种地的人,不是纯粹的农民,他是产业工人,他是有着城镇户口的从事农业生产的工人,它和一般意义上的农民不一样,这113个农场完全是自己的独立建制,和地方的行政架构基本不重复。从事农业生产的工人有一个良好的居住环境,体制上要求,在地方财政不能支持的情况下,我们要建设一个适宜我们职工生存的城镇体系。工业化快速发展的现实情况也需要城镇的载体,尤其是以粮食流通为主的物流产业发展更需要这样一个载体的承载。所以说客观上的要求,我们必须在城镇化建设中有一个探索。因此,经过60多年的开发建设,在黑龙江省区域范围之内,黑龙江垦区已经形成了一个有自己特点的100多个美丽的小城镇,都不大,但都非常有特点,非常适宜人居。

  我们提出的口号也非常简单,就是“抓城”,就是“强工”,就是“优农”。具体一点说就是农垦工业化,农场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我们全部产业的基础来自于现代农业,我们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到目前为止能实现450亿斤,我们有4300万亩耕地,年产粮食450亿斤,450亿斤的概念大体上就是一亿两千万城镇人口的商品粮,这个基本上都提供给国家。职工的人均收入,随着现代农业的快速发展,人均超过了2万元, 远远高出全国的平均水平。农业快速发展,职工收入的提高,对城镇化的要求也非常高。我很难描述我们100多个农场建设的状况和特点,总之,我是非常喜欢它的,希望大家有机会去看一看,有机会沟通、研究和探讨,实现各自特点的城镇化道路。

  我们原任市委书记,已经调到全国人大做副委员长,他在黑龙江工作期间,对黑龙江垦区城镇化道路给出一个精炼的总结“黑龙江垦区实现了工作在广袤的原野上,居住在现代化的城镇上”是这样一个初步的目标,希望大家有机会到黑龙江垦区参观考察,谢谢大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批示鄯善暴恐案及和田群体事件
  • 体育中超-国安客场1-1憾平中能 视频
  • 娱乐导演自称张艺谋大舅:妻儿曝光系联手炒作
  • 财经中石油负债万亿引入600亿民资分骨头汤喝
  • 科技苹果或上调App Store中国最低售价至8元
  • 博客米卢:国足成绩差的根源在主教练
  • 读书往事:张学良替宋美龄守住一生的秘密
  • 教育学士帽抛4米帽檐能切入西瓜(图) 状元
  • 育儿女童被藏獒咬断气管身亡母亲目睹惨状
  • 花木兰:为什么人们怕转基因
  • 刘步尘:中国彩电全面超越日本了吗
  • 黄小鹏:三张图解释此次钱荒
  • 谢百三:钱荒这场恶梦过去了吗
  • 倪金节:地方财政收支告急怎么办
  • 赵伟:中国改革红利是如何耗竭的
  • 姚树洁:国人为啥犯有移民焦躁症
  • 叶檀:6月钱荒三大启示
  • 张捷:本次流动性危机是金融战争
  • 郭世邦:盘活存量可能只是美好愿望